重金属废水处理技术获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2-12-27
中南大学污水净化处理回收试验站,一个灰不溜秋的泵车式水箱并不起眼,却是该校冶金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柴立元的宝贝.

中南大学污水净化处理回收试验站,一个灰不溜秋的泵车式水箱并不起眼,却是该校冶金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柴立元的宝贝。

经过这个水箱一番“变戏法”,流进去的重金属冶炼废水,流出来后变成了达到国家新排放标准的干净水。如今,柴立元教授领衔攻克的“重金属冶炼废水生物制剂深度处理技术”,已在株冶集团、株洲清水塘工业废水处理工程中得到应用,大大减轻了重金属污染对湘江流域的环境治理压力。有了科技支撑,湘江重现千里碧波指日可期。

重金属污染具有隐蔽性和持久性,一直以来是个沉重的话题。据省科技厅副厅长姜郁文介绍,近年来,由省科技厅牵头,我省大力推进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技术创新,组织实施了7个与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直接相关的科技重大专项以及“湘江流域重金属冶炼废物减排关键技术”等一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项目,突破了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处理、冶化固废资源化利用等一批绿色低碳关键技术;尤其是中南大学教授柴立元领衔的项目组,开发了深度净化不同种类重金属冶炼废水的生物制剂产业化技术,攻克了污酸治理这一世界性难题,实现了重金属废水的回用零排放。在科技部今年发布的《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汇编》中,我省有8项成果入选。一批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相继在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衡阳水口山等重金属污染重点区域的采选、冶化企业推广应用。

如今,这些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已经见到效果。随着“重金属冶炼废水生物制剂深度处理技术”,在株冶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该企业年减排废水达500万吨,重金属废水回用率已达到90%以上,企业废水处理率、总外排水达标率均保持100%。目前,该技术还在郴州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郴州宇腾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湘潭电化集团等多家企业应用,并且推广到河南、云南等地。

工业固体废弃物梯级利用技术,也在长株潭地区的9家企业得到应用,已消纳冶化固体废物达200多万吨;湘潭电化还利用含锰废水生物制剂处理关键技术,建立了2000立方米/天的含锰废水处理与回用示范工程;湖南金环颜料有限公司利用含镉重金属复杂废水生物制剂处理关键技术,建立了3000立方米/天的含镉重金属复杂废水生物制剂处理与回用示范工程。同时,铬污染土壤微生物浸出修复关键技术成果,也在五矿(湖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得到应用,是我国首次进行的铬重污染土壤工程化处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