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横河风雨路 敢为群雄领头羊

记横河电机株式会社90周年庆典

作者:本刊记者 张蓉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2005年第12期 发布时间:2013-01-09
横河电机株式会社迎来了他90周年华诞,为了庆祝这位髦耋老人90岁生日,横河电机在日本东京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

2005年,横河电机株式会社迎来了他90周年华诞,为了庆祝这位髦耋老人90岁生日,横河电机在日本东京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来自全球28家用户的企业代表、35家行业媒体记者及横河全球分公司负责人齐聚在美丽的富士山脚下,共同见证这一盛典。作为被邀请的媒体,笔者有幸亲历了这次活动。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深刻地感受到了横河人的严谨、执著及勇于创新的精神。

90年发展历程图

在10月27日的庆典活动中,横河公司全球总裁,首席执行官Isao Uchida先生发表了题为《值得信赖的伙伴》的演讲,为我们讲述了横河90年发展的辉煌历程,从他的言语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作为横河人的骄傲与自豪。

1915年,建筑家、工学博士横河民辅和横河一郎、青木晋在日本东京市设立了电气仪表研究所,1920年研究所更名为横河电机制作所。经过多年打拼,在自动化领域群雄逐鹿的时代,横河人靠着自身的执著与拼搏成为业内常青树。也许横河当年的创建者并没有想到90年以后的横河会发展到如此大的规模、会取得这么大的成功!当年众多业内强手如今已经灰飞烟灭,但是横河依旧年轻。

回溯横河90年的发展历程,每一个时期都有令人振奋的事件发生。自1915年研究所成立,两年后,即1917年当时的研究所推出了电气测量仪器,1930年,已经成为电机制作所的横河推出了Portable MagneticOscillograph(便携式磁振示波器)。进入50年代,横河开始拓展其海外业务,于1957年在美国成立了“Yokogawa ElectricWorks”,同年横河进入了中国,但当时还只是开展一些面向中国市场的业务。

60年弹指一挥,1975年横河率先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套集散型控制系统(DCS系统)CENTUM,该系统可以实现对石油、化工等大型工厂的生产过程进行测量、运行监视和控制。世界上第一套DCS的诞生,不仅是横河90年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同时也对促进世界工业自动化行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它的诞生为横河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开启了通往成功的大门,这之后的30年,横河的工业自动化业务进入了黄金的、全盛的发展时期。到目前为止横河已相继推出了7代CENTUM DCS系列产品。

如今,横河电机已经发展成为全球过程自动化行业最领先的公司之一。目前,横河在全球拥有17654个工程项目,超过18000名的员工服务于29个国家的83个分支机构及18个生产厂。其中有4000多位工程技术人员及225个服务网点。

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在此次庆典活动中,横河多年的合作伙伴——拜耳技术服务公司的高级副总裁兼NAMUR组织主席NorbertKuschnerus博士作为用户代表回顾了横河与拜耳公司多年来的合作经验,并对横河公司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在演讲中,Kuschnerus博士幽默地讲述了他本人与日本国及横河公司的情愫。他以多年的经验着重指出了现今国际化工行业的用户对自动化产品的8项主要需求及对未来的期望:

1.新型控制系统不仅是安装在新建工厂中,而是将会越来越多的用于已有项目的改造中。

2.对过程传感器的需求不再是仅限于对过程参数的测量,而是作为要能获得更多产品及介质信息及趋势的工具,从而利用它们对过程进行更好地控制。

3.过程参数的高精确需求不再是一些非常特殊应用的专利。

4.3D过程信息将会广泛应用。

5.几十年来,分离层的准确测定都是很难实现的。

6.许多化学工艺将会被生物工艺所替代,这期间传感器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

7.蛋白质分析过程将会是革命性的技术。

8.应用于微反应中的传感器将会受到亲睐。

2003年,经过激烈的竞争,横河公司以其良好的信誉和可靠的产品质量赢得了中海壳牌(CSPC)南海石化项目的自动化系统供应商合同。CSPC南海项目是目前全球范围内FF总线组织最大的总线系统(有16000个FF现场设备)。南海项目于2000年10月签定了合资协议,2002年11月确定了FID最终投资决议。该计划于2005年底全部建成投入生产。

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裁蓝仲凯先生也出席了此次庆典活动,壳牌与横河公司也是有着长期的合作。在演讲中,蓝先生介绍了CSPC项目之所以选择横河作为自动化合作伙伴所考虑的因素:供应商的信誉度、技术的可信度(包括可以提供有实践检验的产品、团队的可信度、责任心、灵活度等)、积极进取的态度,如持续的技术创新与提高能力、具备丰富的FF总线的经验、及时地反馈用户的意见、良好的服务等。同时,蓝先生还认为,供应商在建立与用户长期的合作关系、强有力的供应能力、着力使用户的价值最大化、倾听、理解及切实地关心和解决用户的问题的能力都是相当重要的。

横河在中国

横河电机是同行业中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在1979年即开设了北京驻在员事务所,1985年横河在中国建立了第一个合资公司,横河西仪有限公司。2002年,横河在中国建立了横河电机(苏州)有限公司生产流量计,记录仪等,其所设立的流量标定系统最大可标定3m口径的流量计,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标定系统。现在横河在中国大陆拥有6家合资企业、2家独资企业总共8家相关公司。为了更好的加强横河公司在中国的整体实力,2005年6月横河电机对中国的公司进行整合,在上海成立了综合办事机构,以达到资源设施共享、高效运营的目的。

在对横河电机(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学先生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横河之所以做出上述举措,充分说明了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孜孜不倦的技术创新

此次庆祝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是同期举行的“横河90周年技术创新展”,展览中展示了横河公司从IA工业自动化的系列主打产品、电子半导体、影像、到生命科学、医疗、航空航天、广播电视等多领域的产品和高精尖端的产品。不但展出了现有的一些产品,而且还对未来将要推出的产品作了大胆的展示,让我们再一次被横河公司的创新精神所震撼。

据了解横河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资金占到了其销售额的10%,这一数字足以说明横河对产品创新的重视。2005年横河电机的产品分布之广泛,涉及领域之精深有了更出色的表现。除了作为横河核心业务的测量测试、工控、仪器仪表领域将继续保持领先的市场占有率之外,横河在光通信领域、无线领域也开始拓展,产品跨度将逐渐加大。据了解日本政府已宣布数字广播将替代传统的广播形式,而横河提供的信号传输方式是将信号传输到没有天线和被屏蔽的地方,信号可以不受限制,而且横河享有100%的该项技术。横河在通信领域,终端或传送器领域2005年也开花结果,为此横河两三年前就已着手开始研究数据传输芯片以保证自己的市场份额。横河在节能方面的解决方案“功率计”WT3000是目前为止测量精度最高的开发工具。

在横河公司Vigilance的经营理念中以质量(Quality)、革新(Innovation)、先见性(Foresight)3项原则为基本,依靠高精度、高可靠性的技术为产业界的发展作贡献,以满足用户的需求。

贴心的服务

10月28日,我们来到了横河公司东京总部,在听完了各公司业务负责人对横河目前的状况及对未来设想的介绍后,我们参观了横河生产车间厂和响应中心。在这里没有我们想像中嘈杂、热闹的生产场面,取而代之的是一副安静、祥和的景象。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具有最新技术的“CENTUMR3000”就是在这里被生产出来的。

在公司的总部还设有新产品、新技术展示区,这里展示了横河用于各行业的产品,可以说是前面提到的“技术未来展”的浓缩版。在公司总部里最吸引笔者注意的就是“响应中心”, 24小时的不间断工作,为用户提供了及时的服务。来自全球各地区的技术和产品运行问题都能在这里及时得到答案。

未来之路

90岁对于一个人来说已经进入了迟暮之年,而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他依然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青年。横河在经历了9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行业中的领导企业,而执著进取的横河并没有因此而放慢前进的脚步。

横河制定了一系列的目标,计划在未来的5年中达到。其中包括:

■ 横河IA业务的收入将保持大约每年10%的增长速度,而市场的平均增长速度是3%左右。

■ 自动化工程及服务专家将由目前的4000人增至6000人。

■ 实现全球各区域不同程度的增长。

■ 到2010年,横河公司的主要产品如DCS、工业记录仪、P/DP Transmitter、分析仪器、电磁流量计等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前几位。

此次日本之行对笔者的冲击很大,一方面对于横河90年以来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能力、孜孜不倦的发展精神、团队人员的忠诚和敬业态度所感动;另一方面在惊讶和赞叹的同时,看到我们邻国自动化控制产业如此发达,不禁想到我国自动化行业的现状。虽然目前我们也有了一批自动化民族企业,但在技术和规模上还与国外发达国家的企业存在很大的差距,我们应该发扬“师夷长技以治夷”的精神,以励自身。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