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电机中国路 天河星汉地势坤

访横河电机全球自动化市场室室长小西信彰先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2004年第11期 发布时间:2013-01-09
作为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横河电机,正在加紧对于中国的战略部署.在展台现场我刊有幸采访到了横河电机全球自动化市场部经理小西信彰(NobuakiKonishi)先生,聆听小西先生满怀激情地讲起了横河电机的中国之路.

金秋的北京,第十五届MICONEX展会上,横河电机的展台巍然屹立,张力十足的黄色菱形标志给人一种展翅欲飞的感觉。作为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横河电机,正在加紧对于中国的战略部署。在展台现场我刊有幸采访到了横河电机全球自动化市场部经理小西信彰(NobuakiKonishi)先生,聆听小西先生满怀激情地讲起了横河电机的中国之路。

“横河电机一直致力于为自动化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据ARC在2002年的报告,横河电机在全球过程自动化市场排名第六,我认为现在我们应该排在第四左右”。一开始,小西先生就给了记者一个明确的看法。这种气定神闲的自信,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根据他的介绍,横河电机公司在2004年的营运收入预计将达到310亿元,而仅仅在中国去年的业务收入为9亿多。现在已是“天下三分明月,二分独照神州”,这样一个意境,似乎更能表达小西先生对于中国市场的期待。“目前中国过程控制与仪表市场的总量为约91亿人民币,我们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0%。”

这样的结果,当然值得日本总部充满了对中国的神往。而实际上也正是如此,自从80年代以来,横河电机在中国成立了许多合资公司,像横河川仪、横河西仪等已经成为业界耳熟能详的仪表品牌产品。而这一切,在2002年达到了顶峰:2002年10月横河电机(苏州)总部的成立,成为横河电机调整在中国战略布局的更加独立自主的一种选择。它与其他横河的在华合资、独资企业协力开发中国市场,同时也郑重表明了横河电机对中国本土市场的重视和决心。横河电机(苏州)公司总面积13.5万m2,目前开工建设的第一工厂面积为2.5万m2,生产流量计、记录仪等,其所设立的流量标定系统最大可标定3m口径的流量仪,是世界最大规模的系统。

出于对过程控制领域的特别关注,关于Process Automation(过程自动化)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小西先生简明扼要地表达了他的观点。他认为过程自动化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供应商所接受,许多公司也都不再单纯地只提自动化解决方案,而是更明确地提出“工厂自动化”或“过程自动化”的解决方案,再进一步是本着从实际工艺、符合客户实际需求出发来提供混合式控制解决方案。例如许多流水线上既有明显的流程工业的特点,但也需要典型的工厂自动化的控制要素,这就需要混合式控制。而且随着DCS、PLC的发展,这种趋势会日趋明显。而未来理想过程自动化工厂将具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更高的透明度,以数字传感器为源头,所有的信息将全部数据化;二是要有预测性,能够利用设备管理软件及高度监视软件实现整个操作过程的预警先知功能,一切尽在掌握之中;三是具有高度的快速响应性,需要完善的工程控制系统和快速的回应性。

创立于1915年的横河电机公司,业务覆盖全球28个国家与地区,在中国全面开拓围绕测量、控制与信息相关的核心业务,专注于过程自动化领域,产品及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中国的石油化工、化工、造纸、电力、冶金等行业。在中国拥有享誉业内的横河川仪、横河西仪等6家合资企业和横河上海和苏州两个独资企业。因此对于中国市场,小西先生显然非常熟悉。他指出,国内仪表产品大部分仍处于中低端的现状。2003年中国仪器仪表进口总额91.5亿美元,相当于国内全行业总产值73%。除去出口部分,国产仪器仪表大约只占据国内市场51.4%的份额,缺口高达一半。“我们希望本土化的进程,能够将更多的新技术带到中国来,跟中国同行交流”,小西先生非常诚恳地指着中国的地图,由北京指到西安、重庆、苏州、上海等。然而他的指尖没有停顿,直接指向了新加坡,显然作为DCS系统的海外生产基地,横河电机新加坡公司的产品同样属于小西先生的关注部分。“我们的产品必须保持全球质量的一致性,在中国设立生产基地,一部分产品将走向国际市场,因此必须符合国际标准,安全等级、质量规范、技术配置同样要与国际标准接轨。我坚信,中国用户正在更多地接受符合国际标准的系统与仪表,这将给我们留下巨大的市场空间。”

在中国的竞技场上,ABB、霍尼韦尔、艾默生、英维思、西门子等众多实力强劲的对手都有自己的重点部署。横河的优势何在呢?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上看,小西先生侃侃谈起了来自横河据以竞争的优势:第一、全球化的市场实力。横河电机是一个全球性的公司,像在日本市场,其市场份额高达45%,新加坡、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达到30%,在欧美市场也属于主流公司。作为年产值为30亿美元左右的过程自动化公司,其专利产品达到4500多件。第二、是无缝的区域文化优势。与竞争对手相比,大部分都是欧美品牌,与中国市场的文化差异大,而横河作为一衣带水的邻居,对于中国市场包括文化,比较了解,使得决策深度和快速反应时间都非常迅速。2003年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的工程自动化总承包商的角逐中,横河电机一举胜出,承揽了这个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现场总线装置。在中国的市场,有时不仅仅是技术本身的问题,更要看技术的市场性。第三、是产品的性能优势。作为横河电机的旗舰产品之一,大型的DCS控制系统CENTUM已走过了29年的历程,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完全具有了未来的PA自动化工厂的几个特征:更高的透明度、预测预警性,以及高度的快速响应性。横河电机的1Gbps以太网的V-net/IP技术,由于简化了通讯层,操作简单,引起许多客户的高度兴趣,已向IEC协会提出将此作为工业界的标准通信协议;横河提出的现场总线解决方案(Plant Resource Manager),可在工厂建造层面,实现从工厂的计划、建设、运行、维护、到改造的全方位应用。而其面向精细化工、制药、食品与饮料等行业的中小型混合控制系统Stardom,已经在中国市场推出。再有,就是横河电机的Vigilance理念。小西先生深有感触的指出,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由于对公司品牌整体宣传的重视程度不够,致使许多客户对横河电机的认识只是狭隘地与某一单项的产品联系起来,如我们在美国销路很好的一款记录仪产品。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着重提高横河品牌在全球的知名度,Vigilance就是横河电机,重点向日本以外的全球市场,尤其是英语为母语的市场,展示横河电机对其产品在质量与可靠性方面不断追求的卓越的企业理念。基于Quality(质量)、Innovation(创新)、Foresight(前瞻)这三个方面,以客户为中心,将最佳的解决方案与优质服务提供给客户。

对于11月份即将召开的ChinaPharm 展会,小西先生关注地说道:“中国许多行业都在迅速崛起,制药行业就是其中的明珠之一。我们有专门的部门和产品,可以致力于提高制药的水准,使其达到GMP/FDA/HACCP等国际规范。我们相信在这个领域,将能够完全成为大家认可的赢家合作伙伴。”

而在谈到横河电机未来的目标时,小西先生笑得非常坦诚,“领导已经下达指标了,我们公司的董事长8月份在新加坡宣布,希望在2010年横河电机坐上全球过程自动化领域的头把交椅。而那时的中国,过程控制与仪表市场总量估计为310亿元,我们的目标是市场份额达到30%,这样,我们的销售额就必须达到90亿元,占横河电机全球总量的15%,将超过我们在日本本土的业务量。”

相关链接

小西信彰 (Nobuaki Konishi)日本横河电机株式会社全球自动化系统市场室室长;
1981年3月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理工学研究科电气工学专业;

1981年4月(株)横河电机制作所 (横河电机的前身) 就职。

1981年~1999年 一直从事分散型控制系统(DCS)的开发工作。在此期间,开发了CENTUM-XL、CENTUM-CS的操作站。1998年,作为开发工作的负责人,完成了CENTUM-CS3000的开发。1999年起,升任现在的职务,负责横河控制系统的全球市场开发工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