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多喷嘴气化炉运行创佳绩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1-11
截至2012年12月26日,兖矿集团鲁南化工气化二车间A号多喷嘴气化炉连续运行113天,有效气成分达到84%,较原纪录提高2个百分点,创造了国内新型气化炉的最好运行纪录.

截至2012年12月26日,兖矿集团鲁南化工气化二车间A号多喷嘴气化炉连续运行113天,有效气成分达到84%,较原纪录提高2个百分点,创造了国内新型气化炉的最好运行纪录。

在多喷嘴气化炉运行过程中,鲁南化工对气化系统的运行和现场管理经验进行了系统地分析提炼,形成了一套更加适用于生产运行的管理模式。他们开展的应对煤质波动稳定气化运行攻关活动,提升了多喷嘴气化炉对煤质适应的宽容度;针对灰熔点开展的最佳炉温运行攻关活动,把业内一直沿用的灰熔点高于炉温 50℃~100℃的运行温度降至到高于炉温20℃,使气化炉尽可能达到效益点、技术点、控制点的三点合一,大大降低了氧气消耗,提升了煤炭转化率和有效气成分,同时也创造了国内该炉型炉温运行控制的最好水平。

除了加强气化装置的优化运行,鲁南化工采用的煤炭承包运营方式也对多喷嘴气化炉创造运行创佳绩起到了积极作用。采用这一模式后,煤炭质量更趋稳定,灰熔点、灰分含量达到历史最优水平,同时通过联合改关,煤浆浓度也从59%提高到61%,这些都有利于气化炉的长周期、稳定、高效运行。

据记者了解,鲁南化工对新型多喷嘴气化炉系统的不断优化,不仅稳定了生产,降低了消耗,同时还大大提升了新型多喷嘴气化炉的经济适用性,对该炉型在国内的推广将起到示范作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