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水务行业:凭实力推进 以合作共赢

文章来源: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3-01-16
2012年5月4日,《"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发布,"十二五"期间的相关建设规划投资近4300亿元.

●2012年5月4日,《“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发布,“十二五”期间的相关建设规划投资近4300亿元。

●2012年5月25日,《全国城镇供水设施改造与建设“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涉及水厂改造、管网改造、新建管网、新建水厂、水质检测监管、供水应急能力建设等多个领域,这也是供水设施建设的首部五年建设投资规划。

●2012年7月1日,《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开始全面强制执行,检测指标由35项提高到106项。

●2012年夏季,各地频频遭暴雨侵袭。城市排水系统、排水标准、应急管理机制等被拷问,加大管网投资、加强排水服务成为政府、行业关注的焦点。

●2012年12月,《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发布(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到2015年,我国海水淡化产能达到220万立方米/日以上。

经济持续低迷、末日假说泛滥的2012年,并未给持续兴奋的国内水务行业蒙上阴影。作为“十二五”的第二年,各种相关规划、政策、标准密集出台,在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热潮过后,国内水务市场的广度深度进一步扩展,竞争领域层次更加丰富多元;中央将投入大笔财政资金用于污水处理、管网设施建设、再生水利用等项目,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加入盛宴。根据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城市、农村水务需求投资规模可望达万亿元。

水务行业将迎来又一次高速发展。但不同于上一轮江湖混战,这一次更多是高手过招:伴随市场空间扩展的,是行业大洗牌,是实力企业的加速扩张。2012年,城市污水等传统行业的市场交易、项目绝大多数归于一线企业,工业、乡镇、再生水利用等市场布局也早有优势企业前来占位。这一年,国内水务行业市场转型的信号更加明晰:“一个订单拉起一个企业”的草莽时代已然过去,资本、资源、技术……实力才是进场的唯一通行证,水务行业市场竞争已成大佬游戏。

实力企业加速布局

传统领域打响区域战,污水处理市场逐渐下移

“十一五”建设大潮过后,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剩余空间仍然不可小觑:一方面,由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发展不平衡,中西部城市、中小城市、县城以及建制镇设施水平仍需提高,新增设施市场空间在上述区域密集呈现;另一方面,水环境全面改善的工作目标,也对既有设施升级改造提出要求,相关市场需求量也不小。

2012年发布的《“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投资近4300亿元。

而根据同年发布的《“十二五”水污染防治规划》提出的远期目标是:重点流域60%的水可作为饮用水。“十二五”期间将投入5000亿元用于治污,比“十一五”增加2000亿元。领域也扩展至11个流域,涉及23个省(市、区)。

从东部向中西北部,从省会、一线城市到二线城市,在这个战机频现的大棋盘上,实力企业正在加速布局。

在北方,财大气粗者喜欢区域推进。中节能旗下的中环水务与北京市通州区签署投资额达50亿元的合作框架协议,通过直接投资、合作、并购等方式参与这个区域涉水环境领域的投资、建设及运营;首创股份则在2012岁末,宣布将以8.1亿元现金收购内蒙古包头市3家水务公司股权,实现对这一地区水务行业的全面 “占领”。

同样在内蒙古,北控水务集团与巴彦淖尔市河套水务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将对其下属的黄河西部水业增资扩股,投资4.5亿元建设临河第四水厂,并将逐步实施巴彦淖尔市全市范围内的供水和污水处理项目。

位于南水北调线路上的山东,水环境管理要求更高,新建、提标改造需求较大,成为企业的“必争之地”。首创股份在2012年首次对民营企业出手,整体收购了山东东明污水处理厂项目;而北控水务在鲁策略是与当地企业合作收购。2012年12月,其通过与山东德利环保签约,整体收购海阳滨海水务,并计划通过设立合资公司收购蓬莱潮水污水处理厂项目;与山东仁德亚环保工程公司设立合资公司,全面收购其与山东德利环保共同持有的3个污水处理项目。

在安徽,北控水务集团华东区域总部项目正式落户合肥,将全面介入合肥市污水处理、巢湖治理、水务整合市场,同时业务范围逐步辐射华东片区。在湖北,中环水务成为襄樊水务集团重组的战略伙伴,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全面展开合作。

传统国企背景的水务老大们正在实现全国性战略布局。而民营背景的企业更多选择了战略切入。2012年,桑德国际认购安阳泰元水务的九成股权,意图加入河南省安阳市强力推进的城建3年计划中。而在陕西省靖边县签订第二期扩建提标污水处理厂项目、中标重庆市梁平双桂污水处理厂BOT工程项目,则进一步加速了桑德在西部市场的战略推进。

“十二五”期间,全国规划范围内的城镇新增污水处理规模4569万立方米/日,但新增产能中43%将落在县城与建制镇,管网、设施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在金融危机下,财政紧缩的地方政府对大笔资金的介入依旧无法抵抗。资本又一次成为扩张市场的有效武器。

工业市场考验综合实力

外企、民企体现资金、技术、产品、管理等优势

传统水务行业的“红海”厮杀正酣。一些积累了综合实力的水务企业已开始在工业园区废水、乡镇生活污水领域“占位”。

“十二五”期间,我国工业领域减排任务明确而繁重:5年内,我国将预计削减工业COD150万吨以上、工业氨氮两万吨以上;各项工业水排放标准日趋严格,2012年,又有制药、纺织染整行业的排放标准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经估算,“十二五”期间工业废水污染治理投资总需求约为1250亿元,年均治理投资约为250亿元。

与此同时,工业园区正日渐成为各地产业发展的主要组织形式,其污水处理技术、运行管理体制等也面临颇多挑战。专业企业的介入正在越来越多地被企业、地方政府接受,技术含量大、附加值高的工业废水治理市场特别是园区废水处理市场正在成长。

此前,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秘书长骆建华提醒说,国内企业要在工业园区废水特别是高浓度难处理化工废水上做功课,否则,未来工业园区环境服务的大市场将很有可能“拱手让人”。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近年来,苏伊士在国内化工园区环境服务领域的参与度正在不断提高。2012年5月,中法水务通过合资公司武汉中法与武汉化工园区签订30万吨供水合同,这是中法水务继上海、重庆、大连和常熟后的第5个化工园区项目。而在上海化工区,苏伊士与园区的合作包括危废处置和投资,武汉中法公司就有上海化工区投资公司的参与。这一模式具备复制的操作性。

威立雅在中国市场也将重点瞄准工业领域,计划将中国市场工业领域业务比重提高到50%,2012年,项目洽谈已有所进展。2012年7月,威立雅水务出资 49万欧元与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铜陵威立雅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在此之前,威立雅水务已购得六国化工水务资产中净化站和污水处理站两个工段。目前,威立雅已与上海米其林公司、天津碱厂、江淮汽车、承德钢铁等工业领域企业展开合作。

国内企业也不甘落后。中节能与江西省政府合作,包揽省内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项目的建设运营;首创股份、桑德国际也在2012年收揽了不少园区项目,前者投资山东省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BOO项目二期,特许经营期30年;而后者则中标福建泉州市泉港石化工业区南山片区污水处理厂BOT项目,特许运营期30年。

而一些中型企业则在服务模式创新上下功夫。比如中持环保、北京晓清环保等在工业废水领域积累了业绩的企业,则以工业园区综合水环境服务不断拓展市场;浙江海拓环境等企业则专注于电镀园区,提供废水全面、专业的治理服务。

如果说工业领域对企业技术、管理提出了高要求,那么对于乡镇污水处理市场来说,收费机制不健全、技术路线不明确则设置了一道天然门槛,让企业对这一大市场进入谨慎。目前,我国有各种规模和性质的小城镇近4.8万个,其中建制镇超过1.92万个,被认为是下一个供水、污水处理建设的热点领域。

一向稳扎稳打的苏伊士也“按捺不住”。2012年,中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与四川大一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后者的全资子公司双流大一 65%的股权。根据协议,双方今后25年将共同负责四川省双流县境内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的运营和管理。中法水务也得以正式进入成都市场。

而桑德对乡镇污水处理市场寄予厚望,认为其在这一领域目前拥有优势。2011年,桑德国际携手湖南省长沙县进行污水处理设施乡镇“全覆盖“建设,接手16 个县污水处理设施及部分管网的建设、运营,在这个领域率先积累了业绩与口碑。2012年,桑德国际又中标江苏省泗阳县14乡镇污水处理厂工程,将对这一地区乡镇污水处理产生示范效应。

谁是下一个“天王”?

并购成规模扩张、产业链延伸利器

吃肉比吃草长得更快。环保行业的世界巨头成长,扩张无不伴随着资本运作。2012年,在产业战略转型与升级的背景下,被资本市场青睐的水务行业,收购并购交易更加活跃,成为水务企业第一梯队快速扩张、完善产业链的不二选择。

近几年横空出世的上实基建继续发力:继收购亚洲水务、联合润通后,2012年6月,通过亚洲水务收购南方水务69.37%权益,亚洲水务更名上实环境并在新加坡主板上市。经过3次收购兼并,上实环境目前日处理能力从100万吨发展到320万吨,有39个项目分布在全国12个省份。上市两年,产能扩大3倍,盈利扩大5倍,市值增加10倍,上实环境已跻身水务行业一线。

单一领域的扩张是后起之秀的选择,而更多水务企业不满足于“干一行爱一行”,他们希望做全能选手。

“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总投资约2636亿元,相关设施建设不断加快。与之相关的垃圾渗滤液需求在严格标准、监管的政策环境下,市场需求也值得期待。国中水务、兴蓉投资等企业已经率先出手。

2012年,国中水务对天地人的连续收购引发业界关注,继年初收购10%后,12月28日,国中水务以人民币1.1亿元又收购后者20%股权(目前持有 30%股权),2013年,国中水务将完成对天地人100%股权的收购。兴蓉投资则收购了成都兴蓉再生能源公司100%股权,两家公司由此进入垃圾渗滤液领域。

碧水源通过合资将涉足环评、融资租赁;中环保水务投资拟收购杭州大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北控水务拟收购中科建禹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由此进入环境修复领域。作为“外行”国电清新也眼馋水务行业,意图完善其气体、水、固业务的战略布局。2012年以相当于3倍PB(平均市净率)的价格收购中天润博55%股权,后者主要从事城市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回用业务,已与山西省太原市城管委有8万立方米的再生水项目框架协议。

扎实成长靠什么?

膜技术企业持续获资本市场青睐,产业实体在强化

水资源匮乏和水污染日益严重已成为制约我国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瓶颈,作为解决资源型缺水和水质型缺水问题的重要技术,“十二五”期间,在解决沿海地区缺水、提高自来水水质、污水回用等方面,膜技术将找到更多用武之地。

2012年,饮用水水质新国标正式生效,全面提升水质要求;“十二五”全国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出台,新建设施规模2676万立方米/日;而同年出台的《海水淡化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则提出了2015年海水淡化产能达到220万立方米/日以上、产业产值要达到300亿元以上的目标。

根据科技部发布的《高性能膜材料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预期到2015年,5~8种关键膜材料实现国产化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行业达到千亿元规模,力争上市公司达到10家以上。

资本市场热炒的膜技术正从“概念”落地为扎实的产业,相关企业在2012年也开始收获成长的果实。

目前市值超过200亿、雄踞创业板首位的碧水源一手资金、一手技术,正在积极寻求与地方政府、优势企业的合作。继2011年11月在内蒙古成立第一个合资公司后,2012年年中,碧水源又增资新疆科发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打开西北市场;2012年12月27日,碧水源与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拟出资1亿元人民币以增资扩股方式投资北京京建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利用排水集团和公司的资源优势在北京及全国范围内承接水务项目。

很多水务企业在各地跑马圈地,与当地的供排水企业构成正面竞争,经常会遭遇地方保护的城墙。而以服务为目的,与当地企业、政府成立投资平台,则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以合作与共赢代替竞争,正是苏伊士等企业稳步扩张的策略。

利用超募资金,碧水源已经与多个地区的城投或水务公司成立了合资企业,以膜技术为核心,衍生工程服务、水务投资、委托运营、资产重组等业务。目前已在环太湖、滇池等重点水域,内蒙、新疆等缺水地区搭建平台。从2010年以小订单为主,到2011年开始获得大订单,2012年碧水源的市场扩张已开始进入收获期。

同为膜技术企业的津膜科技2012年7月也成功上市。借助资本的力量,津膜科技扩张步伐也在加快,其募投项目之一“营销网络建设”进展顺利。在各营销中心,除了产品销售外,还可根据地域特点承接工业、市政等项目,显著提升公司竞标能力。

而津膜科技提早布局的印染企业污水处理项目,也随着印染行业4项排放新标准的发布执行而获得先机。2012年10月20日,津膜科技公告,公司出资 1800万控股的浙江津膜公司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公司可以正式运作在绍兴地区的印染企业污水处理项目。项目采用BOO模式,一方面能够通过项目建设和运营产生利润,同时还能显著拉升公司膜产品销售。

编后

一边是巨大的市场空间次第打开,一边是野心勃勃的企业渴望加速成长,有人说,中国的水务市场应该能孕育出“英雄”。但我们更关心的是,这些企业是否行走在健康可持续的道路上,是否会对行业规范发展增添正面影响,是否能成为帮助水环境全面改善的企业力量……

这些,仍有待时间的检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