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CO等温低温变换技术首获应用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1-25
11月27日,从湖南安淳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传出消息,该公司自主开发、设计、制造的一氧化碳(CO)等温低温变换反应器日前成功投运,高CO等温低温变换技术正式应用于电石炉尾气综合利用工艺.

11月27日,从湖南安淳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传出消息,该公司自主开发、设计、制造的一氧化碳(CO)等温低温变换反应器日前成功投运,高CO等温低温变换技术正式应用于电石炉尾气综合利用工艺。专家表示,该技术实现了合成氨高CO煤气变换、工业炉高CO尾气的利用,破解了长期困扰企业的技术装备难题,为实现资源综合利用、碳减排、环境净化闯出了新路。

据湖南安淳董事长、总工程师谢定中介绍,该技术国内外尚无先例,等温低温变换反应器是其核心装备。此次成功投运表明,该技术具有显著优势:一是进入系统的CO浓度高达75%~80%,为高CO原料气;二是床层温度轴向、径向各点温度均稳定在219℃~222℃,彻底解决了超温飞温问题;三是等温变换炉阻力几乎为零,系统阻力小于0.01兆帕;四是该技术可根据后续产品对CO的要求,调节水汽比即可轻松控制出口变换气中CO浓度;五是通过控制汽包蒸汽压力可以轻松调节床层温度;六是变换反应热几乎全部利用产生的中压蒸汽,反应器水汽系统无动力自然循环;七是饱和蒸汽经过系统过热后可外送或本系统使用。

据了解,如何变换利用浓度高达75%~85%的CO一直是业内的难题,国内外尚无成熟、合理的解决方法。这导致当前工业炉尾气中大量的CO尾气被放空或作燃料烧掉,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和碳排放。

传统CO变换技术为多段绝热反应技术,很难应用于高CO气体的变换。如CO浓度在65%左右,变换反应会很剧烈,反应温度也会飞涨到不可控的程度。传统技术需采用4~5台变换炉,中间配装繁杂的控温换热设备,不仅反应流程长,而且阻力大,系统阻力达到0.4~0.6兆帕,操作难度也较大。

据了解,湖南安淳早在5年前即着手研究CO变换技术,并于2009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业内对此项技术的应用非常关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