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专业的工程服务品牌

专访上海西门子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凌霄先生

作者:郭政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2006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13-01-25
为了让读者全面了解全球化的工程公司,PROCESS《流程工业》先后与BTS亚太区总监郭安明博士,Uhde公司CEO WolfgangEssig博士,,BASF集团工程公司总裁Stefan-Robert Deibel博士等工程界资深人士进行近距离接触,展开对话和交流.

在全球范围内,大型工业集团将其技术、维护、服务部门单独分离出来,或者是整合后分离而成为独立实体,为已有和潜在的客户提供更为专业的技术咨询、工程实施及服务已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在流程工业领域,工程公司的地位无疑是举足轻重的。

为了让读者全面了解全球化的工程公司,PROCESS《流程工业》先后与BTS亚太区总监郭安明博士,Uhde公司CEO WolfgangEssig博士,BASF集团工程公司总裁Stefan-Robert Deibel博士等工程界资深人士进行近距离接触,展开对话和交流。

今天,与我们对话的是上海西门子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IAS)总经理陈凌霄先生(以下简称陈先生),他为我们带来的是SIAS在流程工业领域的一幅缩景图。

十年砺剑

十年来,SIAS的发展速度与中国自动化行业的整体发展速度相匹配,以每年两位数字的速率进行增长,实施的项目总量接近200个,覆盖了化工、石化、制药、环保、半导体、食品饮料、玻璃、水泥等行业。SIAS成立于1995年,是西门子(中国)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在中国的过程控制领域唯一的解决方案和工程服务提供商。其业务范畴包含EA&I的全集成自动化解决方案,涵盖了电气成套(Electric)、过程自动化(ProcessAutomation)、过程仪表(ProcessInstrument)等领域。依据行业客户个性化需求提供:交钥匙(Turn-key)工程、系统集成、(增值)工程服务、售后服务、培训等层次的解决方案。

企业的发展与其业务模式的变化是相互依存和密不可分的。正如陈先生所介绍的一样,十年来,SIAS的业务模式经历了产品生产和销售、系统集成到提供行业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控制、电气、仪表等)三个阶段。目前,SIAS的工作重点是工程项目的实施、管理和服务,包括提供自动化系统的硬件、标准软件、应用软件、采购、控制柜及系统测试、工程设计及调试、项目管理、现场安装及开车指导、现场服务、培训、备品备件供应、售后服务、技术咨询等一系列服务内容,在流程工业领域,主要依托SIMATIC PCS7,为其提供控制系统,同时,SIAS积极配合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的区域销售获取项目。

在2004~2005财年,SIAS收获颇多,订单额和销售额较上一财年增长显著。值得一提的是,SIAS在为半导体、制药、水泥、玻璃、水处理等行业提供工程项目实施和服务的同时,在化工行业中的下游产业突破迅速,一口气拿下了江苏梅兰离子膜烧碱、山东海化纯碱、甲烷氯化物、四川峨嵋多晶硅等多个重点项目。

面对SIAS已取得的成绩,陈先生始终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他认为,虽然SIAS已有逾十年历史,但与已进入中国流程工业领域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的一些竞争对手相比,SIAS是相对年轻的,还有很多的行业知识和工程经验需要学习和积累。同时,他也表示,这并不会影响和妨碍SIAS的发展,但SIAS必须时刻保持这样的清醒认识。

聚焦化工

2006年,SIAS进入了下一个十年。陈先生透露,流程工业领域是SIAS的核心领域,尤其是在石化和化工领域。另外,像水泥、玻璃、啤酒、污水处理、半导体等领域,SIAS已经获得了对这些行业的生产工艺、控制方案方面的理解,SIAS将会依据已经积累的行业知识和工程经验,为客户提供日趋完善的行业解决方案。

自西门子(中国)提出了在任何一个涉及到的领域都要取得“No.1 or No.2”的宏伟战略目标后,在石化和化工领域,西门子走得更快、更深、更远,并为此在化工行业,专门成立了Regional BusinessCenter(RBC)。这是一支专门针对化工行业,通过整合西门子内部与化工行业相关的各种资源,从而实现快速、全面、专业地为化工行业客户服务的一支队伍,称之为“One Face to the Customer”,字面理解,就是一张面孔面对客户。在2005年,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自动化与驱动集团总经理何维克先生透露,西门子已同中国的三大石化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据最新消息,西门子已再次成为FF组织董事会成员,可以预计,在2006年,西门子将在化工领域收获更多。

作为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在中国过程控制的工程服务提供商,作为SIAS的舵手,陈先生表示,他将会积极配合RBC和区域销售发挥SIAS的工程能力,执行好每一个项目,积累行业经验。同时,他也在积极地与中石化进行多层次接触,与区域销售一起努力跟踪中石化的一些项目。他希望以SIAS的努力和实力为石化行业的客户提供更优、更完善的服务。实际上,通过这几年的努力,SIAS已经在化工行业,尤其在一些下游产业,如纯碱、燃料乙醇、过氧化物、醋酸纤维、离子膜烧碱等行业,取得了一定的业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今后,SIAS会配合RBC继续拓展在上游石化行业的业务,尤其是乙烯、裂解等核心过程。

陈先生指出,PROFIBUS技术中的DP行规和PA行规结合在一起能够满足所有来自于工业现场的需求。因此,站在整个自动化市场(包含流程工业和制造业)的角度上看,PROFIBUS在技术和市场占有率上更胜一筹。这也是为什么能够在绝大多数流程工业项目中都会有PROFIBUS应用的原因。对流程工业用户而言,现场总线不但要连接现场仪表(在这一点上,FF与PROFIBUS PA等效),还有大量的信号(如远程I/O等离散信号)要接入。对于流程工业的大部分系统,MCC柜和现场设备PROFIBUS DP仍然是最好的选择。正像ARC报告中指出的一样,PROFIBUS目前是唯一能够覆盖从原材料物流到制成品物流,包括主流程在内的所有应用的现场总线技术。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最终将证明PROFIBUS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价值。

强化优势

众所周知,在石化和化工领域处于产业链中上游的项目,大多数规模巨大甚至是超大的,如上海赛科项目(见我刊2005年第9期28页)、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见我刊2005年第12期28页)等。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面临着成千上万种产品及众多的产品、系统供应商和技术、商务合作伙伴,需要清晰梳理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这并非易事,因此,如果没有高超的项目管理水平,在工程实施起来将会是困难重重,甚至是难以开展。

正如陈先生所言,项目管理对于一个工程公司而言,不仅是一个管理范畴的问题,它更会对公司的效益、项目的质量产生实际的影响。SIAS一直在不断地改进、优化项目管理。SIAS依据西门子对项目管理的指导性方针,制定了PM@SIAS,针对工程项目的项目管理,制定出标准的流程和操作规范。2006年,SIAS会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事实上,已很难找到所谓的高利润、低难度的项目,项目实施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包括惨烈的价格竞争。这就要求SIAS必须狠抓管理,包括内部管理和项目管理,效益和利润最终将来源于优化管理。

令陈先生满意的是,西门子在产品技术和团队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产品技术方面,西门子拥有专门针对流程工业的SIMATIC PCS7,并不断地根据客户的要求和反馈进行更新。团队方面,西门子拥有一支能够将产品和技术与客户的行业需求相结合的优秀团队。SIAS的任务是通过把西门子的产品和技术与客户的实际需求无缝结合,这就需要能掌握这些系统并熟悉行业应用的专家。同时,西门子的产品和技术在不断地更新和改进,客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我们拥有一支年轻的、善于学习的团队,这是我们非常重要,也是非常重视的优势。”陈先生说道。

当被问及有关安全性方面的问题时,陈先生自豪地谈起了PROFIsafe技术。PROFIBUS国际组织早在1999年就正式发布了基于PROFIBUS平台的PROFIsafe技术。通过对安全数据进行编码和增加冗余效验等技术,用户可以透过PROFIBUS现场总线构造故障安全系统。PROFIsafe技术以及其产品已经通过了国际TüV组织的认证,能够满足SIL3的安全标准。

目前,已有大量的基于PROFIsafe标准的产品,并已在工厂自动化与流程自动化领域广泛应用。与其他总线技术只有行规而无产品(如FF组织在2006年新增了安全模块的定义)所不同的是,PROFIsafe不仅面向流程工业,而且在汽车、钢铁、交通运输和其他安全领域同样适用。同时,来自众多厂商的满足PROFIsafe接口标准的安全控制系统(控制器、分布式I/O、运动控制器和电机控制装置)也为客户在选择故障安全系统时节省了更多的空间。

感恩的心

从陈先生的工作日程安排表上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陈先生是在利用一切机会加强与客户的拜访、沟通和交流。正如陈先生所言,客户的重要性永远是第一位的,SIAS的目标是最大限度地符合、靠近客户的需求,甚至是潜在需求,SIAS也会继续提高工程管理、实施能力,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最后,陈先生借PROCESS《流程工业》对SIAS的客户真诚地说一声:“谢谢!感谢客户对于SIAS给予的信任,能够把重要的项目交给SIAS进行实施。”对于员工,陈先生说:“与SIAS优秀的员工一起合作,我很开心,也非常满意这个工作环境。”

我眼中的西门子

在西门子工作了15年,西门子给我的感觉首先是成熟的,包括它的文化、体制和内部的员工。在西门子我们有机会接触到各种类型的优秀员工,不管是来自德国的同事、我们的上级还是我们的下属,都有属于各自不同的优秀和出色之处,与这些人合作,是令人非常开心、振奋的一件事。

另外,西门子是一个非常注重创新的公司,自动化与驱动集团也一直处于高速成长的状态,这可以从它推出新产品的速度和实力看出来: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几乎每一个工作日都会推出一种新产品。

可以说,西门子在工控自动化行业的良好声誉和行业地位,是令我们非常自豪的。

背景资料

陈凌霄先生,1961年出生于中国云南省昆明市,1978~1982年就读于中国云南大学物理系电子专业。1982~1988年在一家电子企业任技术员和工程师,其间接受一年的外语培训。1988~1991年服务于一家进出口公司。1991年加入西门子(中国)自动化与驱动集团,任华南区的PLC销售工程师。1996年任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华南区自动化部部门经理。1998年被任命为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华南区总经理,同时兼任西门子深圳分公司总经理,积累了广泛、稳固的与最终用户、协会、工程公司等行业资源。2005年4月,陈凌霄先生来到上海,出任上海西门子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