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柔性化工厂

专访横河电机株式会社高级执行副总裁海堀周造先生

作者:林雪萍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2006年增刊第2期 发布时间:2013-01-25
横河电机在过去30多年中,在DCS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作为行业的领先者,横河电机目前的规划是什么?如何看待未来的技术方向?在中国仪器仪表协会组织的工业自动化新品新技术发布会上,横河电机高级执行副总裁海堀周造先生向PROCESS《流程工业》记者娓娓道来.

横河电机在过去30多年中,在DCS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作为行业的领先者,横河电机目前的规划是什么?如何看待未来的技术方向?在中国仪器仪表协会组织的工业自动化新品新技术发布会上,横河电机高级执行副总裁海堀周造先生向PROCESS《流程工业》记者娓娓道来。

PROCESS:目前横河电机在DCS方面的思考是什么?如何看待未来DCS的发展?

海堀先生:目前DCS的发展可以总结为三个关键词:持续性、开放性、协作性。以横河为主导的综合生产控制系统CENTUM CS3000 R3为中心的系统构成为例,它为用户提供了两方面的保证,一个是要持续保持超长稳定供给和超高可靠性,另一个则是汲取最新的技术,即将时代最前沿的技术融入此前的系统中,保持持续性。换言之,这是一个如何实现新旧技术融合的课题。以前的系统要求是生产现场需求部分最优化,而现在则发展为具有可量测性,可以同时满足远程监视、仪表室统合、全球化等的整体最优化要求。

PROCESS:你认为过程自动化中,未来的技术方向是什么?

海堀先生: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经验、资产的生命周期、智能通讯等非常重要。总线节省了大量的线缆费用和连接费用,总线与IT技术的融合正在越来越成熟,安全问题也正在得到更好的解决,因此从模拟量转向这个方向是必然的趋势。无论如何,一个过程控制系统的稳定性是至关重要的,无论是控制系统的结构,还是工程设计与安装,稳定性都是第一位的。但除了稳定性之外,整个系统的灵活性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也就是可以迅速在不同产品之间切换生产的能力。当然,在所有的技术上,测量技术是基本环节。这一点是基本功,非常的重要。

对于未来,需要将整个系统实现网络化,从商业系统到下游领域在内的整个系统,以此实现操作监控、进度管理、在库管理等操作管理以及与生产计划的有机系统结合。MES生产制造管理系统和设备管理系统,将得到更大限度地无缝连接,提供预见性的操作手段,从而实现工厂整体的最优化操作。

PROCESS:横河电机从2005年开始发布VigilantPlant的概念,该概念的理念是什么?在该框架中,顾客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海堀先生:去年,横河电机发布了VigilantPlant这一概念,用以实现顾客理想的工厂操作。VigilantPlant是我们认为未来理想的工厂的概念。该概念首先在英文国家推广,目前在中国也开始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其主要核心是以通过向顾客提供有助于提高工厂操作效率的解决方案,来提高生产率和增长率,从而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之所以提出这样一种概念,其背景之一就是用户购买自控产品、应用、服务的基准正在发生变化。也就是说,仅仅考虑产品的特点和功能是不够的,因为用户已经将视点转向贯穿工厂生命周期的顾客的经济性价值和商业目标这一点上。这样作为设备供应商来说,必须意识到,需要采用比以前更加灵活的机制,并将其明确地展现出来,以最大限度应对用户需求。

PROCESS:横河电机在中国合资公司众多,你如何看待这些布局?如何能将这些各自有着自己生产目标的子公司,统一到横河电机在中国的整体布局中?

海堀先生:横河电机在中国有着长久的历史。横河电机株式会社自1979年即开设了北京驻在员事务所,1986年在中国成立第一家合资企业以来,不断在中国的测量控制领域拓展事业。现在横河在中国大陆拥有6家合资企业、2家独资企业,总共8家相关公司。

这些公司由于成立时间的不同以及与合资的中方企业之间的关系等原因,各自设立了独立的机构。事实上,不同的合资公司往往有着不同的企业文化和背景,进行独立运作,其中大部分都在上海设立了总公司或者营业网点。更好整合既有资源,力争到2010年在工业仪器领域的年销售额达到80亿元。

株式会社从去年4月1日起在中国上海市成立综合办事机构,汇集了在上海地区拥有总公司或地区营业部功能的5家相关公司。通过整合,强化营业能力,实现面向客户的各种研修培训,并提高维修服务水平,完善综合有效的服务体系,以达到资源设施共享、高效运营的目的。当然,如果从成本的角度考虑,许多采购都是统一外包,所以成本也大大降低了。

PROCESS:如何看待中国的市场?其在横河电机的全球战略版图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海堀先生:在中国,许多最新技术都在应用。而且由于大量的新工厂得以兴建,使得中国许多工厂处于相当先进的世界级自动化水平。而在日本,基本上没有新工厂,我们要做的更多的是更新设备,更新控制系统。在日本,我们必须要这么做;但在中国,则表现出来更多的欣欣向荣的局面。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大国,横河电机以其卓越的测试和控制的产品和技术,相信能为其发展作些贡献,而中国,对于横河电机,同样是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位置。我们的目标是,成为行业中的NO.1,这当然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