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完美过程自动化”

专访上海恩德斯豪斯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郁光建博士

作者:郭政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2006年增刊第2期 发布时间:2013-01-25
本着为读者全面解读全球领先的仪器仪表厂商的立场,本刊走访了代表欧洲现场仪表顶级技术水平的自动化设备供应商——上海恩德斯豪斯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E+H),与总经理郁光建博士(以下简称郁博士)展开对话,共同体味“完美过程自动化”.

在流程工业领域,现场信息包括物理量和化学量,其采集、传输准确与否对控制系统性能的发挥、产品质量的保证及生产效率的提升至关重要。毫无疑问,在过程自动化中,对于过程量如流量、压力、温度、液位等现场信息的准确采集和精确传递是实现理想的过程控制的关键所在。本着为读者全面解读全球领先的仪器仪表厂商的立场,本刊走访了代表欧洲现场仪表顶级技术水平的自动化设备供应商——上海恩德斯豪斯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E+H),与总经理郁光建博士(以下简称郁博士)展开对话,共同体味“完美过程自动化”。

 

诠释完美

自动化在人类生活、经济活动中的地位已是举足轻重,中国过程工业的整体自动化水平也正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迈向国际先进水平。在中国市场上,领先的自动化公司纷纷提出各自的运营理念,如“自动化提升生产力”、“生活自动化”、“完美自动化”等。

在过程自动化领域,E+H无疑是引人瞩目的。E+H在中国的十年,是快速发展的十年,其苏州工厂的设立在进一步缩短交货周期的同时,也提升了现场快速服务能力,这将为E+H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发力提供支撑。2005年,郁博士提出了用心“构筑完美过程自动化”的运营理念。对笔者而言,该理念并非首次听闻,已有部分自动化公司宣称在先,然纵观中国自动化市场,E+H却是唯一的身体力行者。记者借与郁博士直面对话之机,邀请郁博士对此进行了诠释。

人类总是在不停地追求完美,而完美究竟又是什么呢?完美究竟有多美?每个人看到这个问题之时,似乎都能够明白它的含义,可是要真正表述出来却并非易事。其实,追求完美应该是人的天性。郁博士认为,自动化实际上是人性化,是在保证高质量、高效率生产的前提下,把人从生产过程的第一线解放出来,充分发挥人自身所拥有的思想创造性。在郁博士眼中,中央控制室就像一个拥有众多乐器正在等待演出的舞台,控制人员就像是一个个艺术家,控制的过程就像是一个艺术创作的过程,这是一种理想化、艺术化的过程。

郁博士指出,自动化的发展趋势将是整体的管理理念与自动化的有机融合,也只有将管理思想、管理需求、管理目标融入到自动化之后,自动化解决方案才会更有目的、更有效率。举例来说,中石化公司的一项管理需求是:在北京总部,需要实时获得中石化在全国各个油库中的油进出现场的数据信息,以便对全国油量准确掌控,进而作出控制和调配决策。基于这种管理需求和管理目标,系统涉及到了传感器、数据传输、自动化系统、IT、通信等技术。当然,这并不是我们所理解的传统过程自动化的概念,但基于仪表、控制、IT及通信等技术,融合管理需求和管理目标而重新规划设计的系统已非常普遍。此外,如自动化与仪表在自然灾害方面的应用,可以实现在某一范围如50平方公里内,对于雨量、洪水、水质、水灾及疾病控制的自动化预防,这些实际上就属于完全操作过程自动化。

对于构筑完美过程自动化,郁博士的观点是:构筑完美过程自动化的核心在于“责任”,这包括公司对员工的责任,公司对客户的责任,员工对自己的责任和员工对生活的责任。

诠释责任

E+H在中国的十年是完美的。十余年来投身仪表领域,作风务实、性格低调、视野专注的郁博士带领公司赢得了同行和客户的尊重,业界同行和客户对其评价是:这是一个值得尊重的公司。郁博士介绍,E+H十二年来的平均增长率接近27%,超过了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平均的20%~25%的增长率,整体发展势头良好。这得益于E+H战略决策的成功,公司对各行业的发展态势作出判断并适时调整营销团队,去年在电力行业获得了100%的业绩增长,在化工行业的增长率也高达60%~70%。据悉,E+H在今年下半年或者2007年,将对数字流量工厂进行扩建;至今年年底,苏州四个工厂将完成基本建设。

记者本次专访的初衷在于透过郁博士来了解E+H更多的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对此,郁博士并未深谈具体的单项技术及产品,而是告诉记者:过程自动化领域的核心是传感器技术,由传感器技术所组成的测量系统必须拥有大量的现场应用经验方能具备更强的生命力,在传感器技术方面,E+H代表的是欧洲的最高水平,艾默生公司代表的是美国的最高水平,横河电机则代表日本的最高水平。

在郁博士眼中,如果抛却了责任,一切都将无从谈起。郁博士介绍说,E+H的产品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仅拥有一流的产品是远远不够的,在客户端赢得认可和尊重的根本前提不仅取决于是否拥有一流的产品,更取决于我们的责任心和爱心。换句话说,要想构筑完美的过程自动化,我们的员工就必须拥有非常强的责任心。责任心向上是无限的,但向下一定是有下限的,其底线是社会的基本道德。因此,E+H公司激励每一位员工追求更高的责任心、追求一种理想、追求一种无限的发展。

谈到员工的责任心,自然会让人联想到员工的忠诚度问题。郁博士认为,员工忠诚与否并不是以该员工在本企业工作时间的长短作为衡量标准,忠诚的概念一定建立在责任心概念的基础之上,也就是员工必须站在所服务企业的利益上,真正从各个方面为企业去考虑、去服务。整个E+H公司就是一个合作平台,员工必须基于这个开放式的合作平台与公司进行互动,与其他员工进行交流;在离开这个平台之后,应该能够感受到曾经在这个平台上的成长历程,能够自觉维护这个平台的利益,这才是真正对企业忠诚的员工。当然,这种忠诚的建立也一定与企业所建立的文化、企业为此所付出的努力息息相关。

对于为什么将责任放在了如此重要的位置,郁博士有着自己的解释: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拥有急功近利思想的公司和个人也越来越多,导致了他们在面对用户时没有更多的耐心和责任心。责任心的缺失将会影响到为用户提供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进而也制约了用户对产品的使用。E+H希望能够为中国的过程自动化作出贡献,在解决了传感器层面的事宜后,接下来,其实也是一直在做的就是要解决用户更多的具体应用,这就需要E+H的员工能够真正怀有为用户服务的责任心。他进一步阐述,责任心一定不是概念层级的,不是仅停留于规章制度和员工守则之中的,而是要将这种责任心真实地体现到整个公司的组织框架之中,要反映在企业的资源投入之中,将这种责任心真正地深入到员工的思想深处,成为公司的文化准则并由员工主动地融入到为用户的服务之中去。

诠释服务

了解E+H公司的人一定知道,该公司有几个特点:库存多、现场服务人员多、内部培训多、产品“汉化”多。更进一步了解E+H公司,方能从中感受到其赢得业界同行和客户尊重的真正原因,这几个“多”的背后所影射的是全面高效的客户服务和由此带来的很高的客户满意度。

在传统企业运营理念中,“零库存”已成为了企业经营者追求的理想目标,其好处在于能够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而流程工业的连续性生产特点客观上要求设备供应商们必须严格保证设备的稳定性,尽可能地让客户减少停车时间;此外,在进行项目建设时,用户对设备供应商快速供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郁博士透露,E+H有70%~80%的设备供货周期一般是在一周以内,这样一来,公司就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在物流决策方面也就面临着很多尖锐且极具挑战性的问题。为此,公司设置了一个非常大的设备师部门,拥有数量可观的现场设备师,建立了非常复杂的物流系统来快速满足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的现场问题。仅有这些还不够,公司还在中国的仓库放置了大量的备品备件,以便最大限度地缩短供货周期。在郁博士看来,这些成本的支出尽管是不经济的,但一定是值得的。可喜的是,随着E+H公司在中国本地工厂的新建、扩建,公司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实现本地化设备供应,极大减少了库存成本。

郁博士透露,在中国,E+H公司拥有一支60人左右的设备支援工程师团队,其中近80%的工程师是现场的设备支援人员,3倍于行业内同等规模公司的平均水平。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E+H公司的产品在客户的现场能够使用的更好,让用户的满意度更高。为了确保现场设备工程师能够高效、超质地完成现场服务任务,除了在人力资源上提供大规模资本支持外,还需要在培训上下大功夫。据介绍,E+H全国16个办事处的设备工程师,每个月有一整天的集中培训,在各自所属服务区域安排每个月2天的分区域培训。大量的现场培训和交流凝聚了全国现场设备工程师的知识,在公司内部搭建起一个现场设备服务的开放式知识平台,使他们能够在个人快速成长的同时,将更多、更好的服务经验迅速、快捷地反馈到用户那里。

在某种程度上,服务也是一项细微之处见真功的工作。目前,在中国的过程自动化领域,用户端人员的技术水平往往参差不齐。本着一切从用户端出发,让用户的一线人员能够更快捷、更方便地理解、掌握和操作使用E+H的设备、产品和系统这样一种想法,郁博士下定决心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完成设备和系统的“汉化”工作,将产品的说明、操作手册甚至是整个系统进行“汉化”,其目标是让一线人员能够在不懂英文的情况下方便地进行操作。

诠释创新

对于中国过程自动化市场,郁博士态度乐观,认为接下来的几年里过程自动化领域有着很强的发展势头。据了解,E+H目前在中国的年销售额已逾5亿元,其目标是要在接下来的五年超过10亿元,这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目标。

在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产品同质化程度愈来愈高的今天,创新已成为了企业致胜的法宝,让郁博士引以自豪的正是E+H的创新。创新源于理念、成于细节,在过去的十年中,E+H在核心技术、核心产品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方面投入了很多资源,这在E+H新推出的多款产品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采访临近结束,郁博士表示:E+H将尽到行业领先者当尽之责,与客户一道将中国的过程自动化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完美过程自动化的实现需要E+H和客户的共同努力,E+H将致力于为中国的自动化作出更多贡献。郁博士希望,E+H员工能够通过构筑完美的过程自动化,来构筑自己完美的人生。

郁光建博士
1970年参加工作
1980年硕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精密仪表)
1993年在德国获得博士学位(电工电子)
1993年6月加入E+H公司

1995年初任E+H公司上海总经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