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头脑的电动机

作者:Wolfgang Müller 文章来源:VEM电动机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25

电动机械生产厂VEM电动机公司首次成功地将RFID技术应用于电动机中,这样一来,可以将许多专用的重要的信息保存在电动机上,并且可以随时调用,使普通的电动机变成一个易于维护保养的“智芯”电动机,可以回答您有关功率因数、维护保养注意事项等问题并提供用户的一些专用数据,使得电动机的监控与维护保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

使用性能的不断扩展要求电器机械设备的性能独特和复杂性不断提高。同时,庞大的销售和用户网络,以及电器机械产品市场国际化也对电器产品提出了更多的新要求。例如,经常有用户问到:是否有可能将材料流与信息流结合在一起的创新性解决方案。它必须保证物流过程的安全可靠,不出任何差错;可以保证编制出正确的文件资料;可对电动机以及电机所属的附件方便地进行一致性识别、归类和追溯。

位于Wernigerode市的VEM-电机公司是VEM集团的一个下属企业,他们与Fraunhofer IFF企业自动化研究所一起,将RFID技术用于电动机中,所谓RFID技术指的是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它可以明确地为物体做好电子标记,无接触地完成各个产品、周转箱、运输托盘的一致性识别。在这一技术中,所有的信息都记录在一个电子标签上,保存在信号发射器中,可以在任何时候利用一个手持式读取仪读取电子标签中所记录的信息。信号发射器与手持式读取仪之间的信号是利用高频无线电频率进行传播的,而无线信号发射器又分为只读式和只写式,有被动型和主动型(有电池)的。

机械制造业中的高要求

目前,这一技术一直用于食品生产和纺织品生产领域中,在机床制造业中,由于条件不同,对电子记忆芯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用于金属表面或者金属内部的记忆芯片必须采用专用的、被动式带有密封壳的信号发射器。这种无线频率识别系统非常坚固耐用,在工业化大生产的企业中使用时,可以很好地抵抗温度变化大的影响,具有很好的耐化学腐蚀性能和耐污垢性能。利用这种数据记忆芯片可以实现电动机数据的动态读取。因此,在电动机的家族中就出现了一种具有记忆功能的电动机,它的各种工作参数不仅可以“记录在它的大脑”中,而且在具有登录权限的情况下还可以填加、修改或者删除等等。当然,这种具有记忆功能的电动机也需要像普通电机一样配备一块电机铭牌,以便进行一致性识别。而随着电机在工作环境中沾上的污垢的影响,随着金属铭牌的老化,这种电机标志经常难以识别,但是保存在记忆芯片中的信息,记录在电子标签中的数据则“永远年轻”,即使是在电动机工作的情况下,也可以用电子识别器毫无困难地读出其中的数据。

在机械制造业中,电动机上的这块指甲盖大的电子标签不仅是电动机铭牌的一种补充和完善,而且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在物资出库的调配中,也给人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方便。由于记忆芯片可记录的信息量达2KB,因此,它可以记录比电动机铭牌更多的信息,允许记录多年来生产过程中的数据,因此可以实现电动机长期的一致性识别和可追溯性检验。而且,它还可以记录电动机的维护保养数据,可以随时将这些维护保养信息传递给数据管理系统。在进行这种信息、数据的交换时,可以使用常规的信息传输技术。因此,可以实现与生产过程有关的、长期的可追溯性资料查询。

被保护层所覆盖

在电动机的制造过程中,电子信号发生器安装在电动机铸铁的外壳中,并涂有一层最大厚度为210μm的彩色漆。从而可以防止受到机械和化学性的侵害。在使用各种油漆时,都可保证读写数据传递的最大厚度为2~3mm,电机最终产品的防腐性能不受任何影响。

在电机的生产过程中,就已经开始使用RFID技术,当在电子标签中写入了电机的一致性识别号码之后(电机的ID编号),就可以开始利用记忆芯片进行装配明细表、装配工艺的可视化管理,就可以开始电机的相似性检验和装配最终成品的质量检验了,可以完全避免电动机装配过程中的错装和混装。在电动机成品的最终质量检验中,还将在电子标签中增加更多的数据信息,而这些信息都将有助于用户今后的使用,例如记录下润滑部位和用量、润滑周期、易损件、可配备使用的附件、电极接线图图号以及连接的接触器参数。所记录的全部信息分别保存在三个不同进入权限的数据区中。电动机生产厂的电机参数记录在保密权限最高的无线射频器的数据区中,供用户和电动机维修企业读取,在第二个数据记忆区中,可以有选择地记录一些与用户有关的数据信息,例如与生产过程有关的内容,电机位置编号等等。具有一定使用权限的人可以在输入密码后,读取电子功率铭牌以及用户专项数据区中的内容。在第三个数据记忆区中,记录的是电机维护保养的有关数据,由维修保养人员书写,记录下每次维护保养的信息。

对于电动机的用户企业来讲,利用RFID技术首先可以解决电机数据和维护保养的次数与可用性情况的记录。从而给用户以很高的工作可靠性,有效地对机械设备进行维护保养与监控,在出现故障时,可在短时间内采取措施,从而节省生产成本和费用。

VEM集团简介

VEM集团公司是德国第二大的电动机械生产企业,它共有五个生产基地,在全球有着紧密的销售与服务网络。在VEM集团中,有Dresden 市的VEM生产厂,Wernigerode市的VEM电机有限责任公司, Zwickau的VEM Thurm 电机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在Krauschwitz 市的Keulahütte有限责任公司。集团公司的产品包括适合于各种领域使用的驱动技术方案,从小型的驱动系统到大型的驱动电机,Keulahütte有限责任公司还为您提供铸造产品,例如成型工件、仪表盘、消防栓、阀、阀门,以及用户特殊定货的铸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