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发动机重大科技专项立项在即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3-01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酝酿已久的航空发动机重大科技专项目前正在国务院审批,有望于近期立项.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酝酿已久的航空发动机重大科技专项目前正在国务院审批,有望于近期立项。该专项预计投入至少千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国产航空发动机的自主研发设计以及相关材料领域。

业内人士预计,该专项资金若能落实到位,将对中航工业旗下发动机板块的上市公司形成利好,高温合金材料领域的上市公司也将获益。随着专项实施以及技术的不断突破,航空发动机所形成的市场空间不可估量。

资金立项在即

“目前我国在航空发动机设计制造的各个环节均很薄弱,如材料、关键零部件、制造设备、加工精度、测量手段等。虽然已能制造出发动机,但一方面是性能不够完善,另一方面难以实现量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位参与国产航空发动机研发项目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不过,这一局面即将因政策“融冰”而打破。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酝酿已久的航空发动机重大科技专项已在国务院层面进行审批,有望于近期立项。该专项预计投入至少千亿元资金,支持国产航空发动机的自主研发设计。沈阳黎明和中航工业西航是该立项的牵头单位,相关科研院所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亦有参与。

航空发动机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仅我国国内市场就达到千亿。光大证券认为,基于中国的“大飞机”项目,预计到2020年,中国需要购买的2000架大飞机,需要6000台发动机,将产生300多亿美元的市场需求;未来我国低空空域如果开放,通用航空将快速发展,直升机,我国军机、大飞机及直升机的航空发动机合计每年的平均市场规模约为50亿美元。

据预测,中国航空运输量目前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我国将在20年内成为全球飞机和发动机市场的最大买家。到2026年,中国的飞机需求总量接近3000架,由此有望带动航空发动机市场需求总量达到6500台,总价值约为650亿美元。

中航工业系先受益

业内人士认为,专项资金的发布不仅将有助于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能力迈上新台阶,产业链上的相关上市公司也有望获益。其中,中航工业旗下的“发动机三兄弟”———航空动力、中航动控和成发科技有望最先受益。

航空动力、中航动控和成发科技的定位分别为航空发动机资产的主机、控制和传动整合平台。其中,中航动控是国内唯一从事航空动力控制系统研制、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航空动力则将成为中航工业集团发动机整机业务的整合平台。

此外,材料领域也是此次专项资金的重点支持方向。光大证券分析师陆洲认为,航空发动机所需的高温合金材料将是最终难点,因此,钢研高纳将是重大专项的主要受益者。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