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视角本地化战略

横河电机(中国)有限公司1998~2008年在华发展侧记

作者:郭宁 发布时间:2013-03-07
自2000年发表长期经营构想后,2000~2010年成为了横河电机迎接下一个百年的新生期,能否在21世纪的自动化领域内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取决于横河电机能否在这十年里,调动重组所有的细胞,让百年的机体焕发新生的活力.

对于一个拥有近百年历史的企业来说,十年只不过是发展的一个片段,然而对于横河电机来说,最近的十年绝不仅仅是一个片段。自2000年发表长期经营构想后,2000~2010年成为了横河电机迎接下一个百年的新生期,能否在21世纪的自动化领域内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取决于横河电机能否在这十年里,调动重组所有的细胞,让百年的机体焕发新生的活力。

在世纪之交的2000年,横河电机发表了长期经营构想“VISION-21&ACTION-21”(愿望与行动的21世纪),以此为基础,确立2005年为第一里程碑,积极推进“业务结构的改革”以及“集团的经营改革”。“业务结构的改革”指的是,不仅要通过改善控制领域的经营效率来提高收益性,还要积极开拓海外控制领域的市场,为集团成长、扩大销售而努力。此外,随着在半导体、光通信等成长领域里积极进行的开发投资,集团的业务结构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集团的经营改革”是指,对分公司进行再改组和整合,从而完善集团企业的经营体制和结构,向着取得总体利润最大化而努力。截至2005年,横河电机实现了总销售额与销售利润连续三年的持续增长。

2006年5月,横河电机在继承企业长期愿景“VISION-21”的同时,确立2010年为第二里程碑,并修改了作为实现愿望而设立的行动战略“ACTION-21”。第二里程碑是在第一里程碑构筑的基础之上,是为了提高YOKOGAWA集团的企业价值,以及经营效率的大幅提高为目标。这一理念的关键字是“One Global YOKOGAWA”。全世界的YOKOGAWA集团实现真正的联合经营,使经营效率大幅提高,并且利用领先的技术(Leading Edge Technology),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提供满足需求的解决方案(Customer Centric Solutions),从而实现第二里程碑的目标。


系统业务在中国的发展情况。

如果说2000年至2005年的6年间,是横河电机为了确立盈利体制而进行结构重组阶段的话,那么从2006年开始的5年间,就是在此基础上以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成长阶段。而在此阶段的第一年——2006年里,横河电机继承了前三年销售额持续增长的势头,实现了以往最高的总销售额和销售利润。现在,整个集团正齐心协力,为了实现2010年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作为同行中最早进入中国的企业之一,横河电机的“VISION-21&ACTION-21”构想在中国的实施情况怎样?这10年来横河电机在中国发生着怎样的变化?横河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营业统括本部部长,董事副总经理松原孝行先生在与笔者的交流中给出了答案。

一个全球化横河

谈到近十年横河电机的变化,松原先生认为最大的变化是市场战略的转移。横河电机在逐渐从一个以日本国内市场为主的企业转变为一个以海外市场为主的全球性企业,并致力于打造“一个全球化横河”的形象。“我们努力以全球性的思维观点,开拓我们的业务。这个改变不仅体现在我们的思想上,也体现在了我们的行动中,5年前我们把做海外业务的总公司转移到了新加坡,以更好的拓展海外业务,为海外用户提供服务。”

与此同时,横河电机中国公司也参与到“全球一个横河”的理念之中,并从2005年开始进行了一系列的公司及业务整合。2005年6月在上海设立综合办事机构,汇集了在上海地区拥有总公司或地区营业部功能的5家相关公司;2006年1月成立横河电机(中国)商贸有限公司,成为一家囊括销售、工程技术服务和研发的地域统括公司;2006年6月横河在北京成立了综合办事机构,进一步整合北京地区6家相关公司的销售与服务团队;2007年5月横河集团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成立横河电机北京研发中心,作为集团研发中心的一部分;2008年2月,横河电机集团对旗下中国三家相关公司的业务进行整合,成立“横河电机(中国)有限公司”,作为在中国的统括公司,通过强化销售、技术支持、工程、售后服务等方面职能,来适应中国工业自动化市场的多元化需求。

对于整合后的效果,松原的答案是肯定的:“整合后我们在中国的销售额持续增长,2006~2007财年更是增长了80%。于此同时,近几年来我们中标了很多有代表性的大型项目,代表着中国用户对我们的认可,譬如独山子石化大型石油化工一体化项目、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CSPC)项目、中石化天津石化分公司100 万吨/年乙烯项目以及中石化普光气田项目等。横河集团现在也成功进入了中国石化领域主要的供应商名单。此外,我们的变送器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年销售量是20万台,市场份额占到第一位。我想这些成绩的取得和我们本地化的理念是分不开的。我们是以全球性的方针,在中国国内实行本土化的一个大型企业。”


CENTUM的历史。

以人才技术为本

对于横河电机十年来坚持不变的东西,松原先生提到了企业的独立性和人才。“人才是我们的最大目标,我们非常重视人和技术长期性的稳定发展。”

据松原先生介绍,1915年以来,横河电机一直是一个独立性的企业,相比于领域中频繁的商业收购,这也是横河电机的独特之处。松原先生表示,在未来横河电机可能也会发生类似收购的举措,届时横河会和该公司一起成长,一起发展。

忠诚的员工

对于培养员工的忠诚度,横河电机的理念是,完全信任并把重要的责任交给员工,特别是本地的员工。同时拥有长期的对中国员工的教育计划,松原先生认为这是能留住老员工主要原因。“我们不仅重视一个员工进入公司后短期的成绩,我们更重视员工的想法和目标,并启发员工的干劲。”

忠诚于技术

对技术的执着是横河永恒不变的追求,松原先生以DCS系统为例,做了进一步的诠释:“自1975年横河电机推出世界上首个DCS系统以来,横河电机一直都维持着DCS产品的开发和销售。第8代CENTUN系列产品——CENTUN VP已经在2008年2月向中国市场发布,正在使用CENTUN其他系列产品的用户,不需要更换产品,即可直接升级为VP系列。每年我们有8%的销售收入都用在我们的研发方面。我们将继续努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整体解决方案,VigilantPlant将是我们永远实行的理念。”

忠实的客户

“横河拥有一大批忠实的老客户”松原先生自豪的说,“使用过横河产品的用户,很少在接下来的项目中选择我们竞争对手的产品,这也说明他们对横河产品的信任。这也与横河非常重视客户服务有关。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满足客户的要求。充分利用自身的一切资源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展望未来

对于未来,松原先生表示横河电机将继续以从全球化的视角出发,加快本土化战略的实施,希望横河电机在中国公司的成长能够影响和提高中国的经济和技术的发展。同时,横河电机将进一步推广TCO(Total Cost of Ownership)的观点,“中国用户比较重视项目初期的投资,我们要向用户推荐总体拥有成本的观点,也就是TCO的观点。希望中国用户能够接受这个观点并有效地降低资产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成本。”

实现VigilantPlant理想

相信了解工业自动化技术的人士对VigilantPlant理念都不会陌生,它是横河电机于2005年提出的,致力于安全、可靠、工厂利润最大化的自动化理念。VigilantPlant力求创造一个理想化的工厂:工厂员工警觉、专心,信息传递准确及时,为优化工厂和业务的效率随时做好准备。这种积极主动性有效避免了计划外停机,增加了资产可用性,使业务流程能快速有效的调整并适应市场的变化。基于这个理念,横河电机于2005年发布了安全最优化解决方案“Safety Excellence”;2006年发布了设备管理最优化解决方案“Asset Excellence”,2007年发布了生产最优化解决方案“Production Excellence”。此次CENTUM VP的发布使VigilantPlant理念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它将3个最优化解决方案整合在了一个平台之中。

CENTUM VP是CENTUM系列继CENTUM CS3000之后的第8代产品。自1975年横河电机推出世界上首个DCS系统以来,已经有超过19 000套系统安装运行在全世界各行业的生产装置中。

CENTUM VP在保证与之前的CENTUM系统兼容性以及一致性的同时,重新定义了生产控制系统,就是通常所说的DCS的角色。超越了传统DCS的控制和监视功能,CENTUM VP整合了工厂信息管理、资产管理和运营支持的功能,使其成为了一个统一的操作环境。通过全方位信息传递以及基于权限的关键信息获取,CENTUM VP为工厂的成功运营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008年4月,横河电机宣布ProSafe-RS安全仪表系统增强版ProSafe-RS R2.01.00开始销售。新版本可与横河电机最新控制系统CENTUMVP实现无缝整合,它不仅提供更高的安全性,同时支持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

横河电机集团介绍

横河电机是一家活跃于测量、控制、环境监测、信息技术领域,以现场控制系统、流量计和记录仪等计测仪器为主打产品的跨国集团。特别是在石油、化工行业,对于大型工厂生产过程的测量、运行监视和控制有着数十年的丰富经验。1915年创业,至今在全球29个国家拥有83家子公司。在全球赢得17654个项目,分布于世界各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得到客户的高度评价。力争于2010年成为相关领域中的世界第一。

集团标志

标志的上半部锐角与直线代表“技术” ,下半部柔和的圆弧代表“热忱的心灵” 。

均衡此两点,并使用象征“太阳”的明黄底色,以示致力实现丰富多彩的人类社会。

相信CENTUM VP的推出和ProSafe-RS的改进,可以使生产效率和安全性间达到最佳平衡,真正实现工厂最佳的运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