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bil:世纪行者的中国之旅

访上海阿自倍尔控制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和田茂

作者:张蓉 发布时间:2013-03-07
成立于1906年的azbil集团,已经走过了一个多世纪的历程。1973年,azbil 开关及燃烧安全仪表等控制仪表进入中国市场,自此翻开了azbil 在中国的历史。今天就让我们随着和田茂先生的讲述共同回望azbil——这个自控领域世纪行者的中国之旅。

百年企业 焕发新彩

谈 到azbil公司的历史就不得不提到“山武”,“山武”取自公司创始人山口武彦的姓和名的第一个字,“山武”这个名字伴随公司走过了一个世纪。2012年 4 月起,株式会社山武正式更名为阿自倍尔株式会社,使得成立于1906年,有着100 多年历史的企业重新焕发光彩。

谈到 azbil 的由来,和田先生介绍说道:2006 年,为了纪念公司创立100 周年,同时在21 世纪新时代中,大刀阔斧地进行业务变革,公司制定了新的集团理念和标识,“azbil ”应运而生。起初这个名称作为集团标识使用,随后成为集团名称,至今已有将近5 年的时间。azbil(automation zone builder )是象征“‘以人为中心的自动化’,建立让人们感到‘安心’、‘舒适’和‘满足’的环境,为保护地球环境作贡献”的集团理念。意思是利用自动化 (automation) 技术,打造(build)符合集团理念关键词‘安心’、‘舒适’和‘满足’的区域(zone )。”

自控先锋 闪耀中国

和田先生将azbil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分为了4 个阶段,分别是20世纪70年代,80年代,90年代和21世纪。

开启旅程

20世纪70年代,中国建立了一批大型石化装置,如上海石化、扬子石化、齐鲁石化等,阿自倍尔的自控产品随着装置承包商通过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的设备采购进入了中国市场。

80 年代,随着70年代大型装置配套的出现,技术服务的需求有所增加。1980年,山武上海技术服务中心成立。在将产品销售到中国的同时,阿自倍尔也通过与中 国企业合作的形式,将技术转让给中国的企业。在1980年与吴中仪表厂签订了调节阀的技术转让协议后,又先后与川仪、上海调节器厂和广东仪表厂进行了技术 转让合作。在与中国企业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转让合作后,1981年,阿自倍尔北京代表处成立,这标志着阿自倍尔在中国的正式落户,之后于1987年成立了 阿自倍尔上海代表处。

本地化扎根中国

90年代,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阿自倍尔公司也意识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商机,为 了进一步扎根中国,产品的本地化生产已是必然趋势。阿自倍尔以行业为主线,于1994年建立了上海山武川仪楼宇系统有限公司(现阿自倍尔自控工程(上海) 有限公司)、大连山武仪表有限公司(现阿自倍尔仪表(大连)有限公司),1995年建立了上海山武金山控制仪表有限公司(现上海阿自倍尔控制仪表有限公 司)。在这一时期,在实施产品本地化生产的同时,公司逐渐完善销售和服务网点,通过提高销售队伍的素质,提升服务水平。

进入21世纪,阿自 倍尔决定将事业进一步拓宽,继续推行本地化战略。2000年山武中国有限公司(现阿自倍尔香港有限公司)、山武燃烧控制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现山武环境 控制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也相继成立。2003年山武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工厂正式投入生产,2004年山武自动化仪表(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上海阿自倍尔 控制仪表有限公司南桥工厂投入运行。至此,阿自倍尔已基本完成了对中国市场从最初的产品销售、技术服务到全面的产品本地化生产。

一体化整合

为 了更迅速地开拓中国市场,更有效地满足和方便客户,阿自倍尔开始实施“阿自倍尔中国一体化”的体制。在中国阿自倍尔的业务板块主要为:一是工业产业,主要 提供以石化工业为中心的仪表控制系统以及调节阀、定位器、变送器、流量计等现场仪器仪表。在这个领域,阿自倍尔发展的优势是能够提供从上层控制系统到底层 现场调节阀的全套装置和设备;二是控制元器件,如温度调节器、传感器、气体流量计,各种开关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包括汽车表面涂装等自动化生产线;三是楼宇 空调控制系统,在此领域,阿自倍尔也是提供从控制系统到阀门、传感器自上至下的整体方案,当然,这种应用不仅指办公楼,同时也包括工厂的厂房控制。

从 2005年4 月开始,上海代表处开始对阿自倍尔在中国的 6 家公司进行整合和协调,充分发挥阿自倍尔的综合实力,并直接将工作向日本总公司汇报。这种整合后统一的管理模式在2005年前是不足的。整合后,将会实现 上述三个板块的有机结合,可以很快将整体意图和战略真正迅速有效地落实到子公司里。形成一个整体的阿自倍尔的形象,使公司形象更加阐扬光大。由此,可以在 中国市场为客户提供更强有力的服务。

2 009 年1 月1 日阿自倍尔又对山武环境控制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山武环境工程(上海)有限公司、山武自动化仪表(上海)有限公司3 家公司进行了一体化整合,实现一家公司就能够全方位地提供从空调等的设施、生产线控制系统、燃烧控制仪表到传感器、开关等范围广泛的系统、产品、服务。

整 合的其中一个意义是更能发挥公司各项业务之间运作都具有优势,凸显公司的综合能力,整体提升的品牌影响力。如在工业生产的整个生产过程中,很多客户的现场 服务要求是针对调节阀的,最接近控制系统的调节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阿自倍尔在调节阀领域中历史悠久,拥有更多的现场经验,而仅以生产控制系统为主的厂 商,则对现场的情况不会很清楚。另一方面,仅生产阀门的企业,却缺乏上层的控制系统经验。而阿自倍尔则既有上层控制系统,也有传感器和调节阀,这样,整合 后的阿自倍尔就能更好地综合解决客户的问题。

整合的另外一层意义是针对快速增长且发展空间巨大的中国市场进行从“量”到“质”的协调发展。 在整合的过程中,仅仅关注增长“量”是不够的,更要关注于产品的“质”,只有“质”好了才能扩大“量”,而且还会加快“质”的提高,而从长远看“质”是产 业过程控制的基础。比如石化行业,随着“量”的越来越大,出于对安全生产的考虑,“质”也就会越来越受到关注,二者必须达到协调与一致,才能更有机、更和 谐的发展。这就像在一个工厂里,必须要处理好设备、机器和人的关系一样,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悉心经营业绩卓著

在阿自倍尔中国的多个公司中,和田先生所在的上海阿自倍尔控制仪表有限公司(原名:上海山武控制仪表有限公司)的经营业绩最为突出。和田先生自2004年7 月起担任前任上海山武控制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友永道宏先生的助理,于2010 年3 月接替其出任总经理。

友永道宏先生与和田茂先生先后任职的十几年间,两位领导者在公司转型、生产发展、产品国产化、效益的提升、促进中日友好、技术交流等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为此友永道宏先生和和田茂先生都曾分别荣获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和“白玉兰纪念奖”。

过 去的十几年里,上海阿自倍尔控制仪表有限公司建立了规模化的生产能力,形成生产、技术、服务一体化的营销模式,同时积极引进和消化先进技术,加快形成国产 化的主导产品,以市场为目标创建公司的品牌。合资公司生产场地从初建的500m2,发展到了今天达到了4300 m2的规模。公司整体业绩连年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公司员工总数也有了较大的增幅,是2003年员工的4倍以上,销售网点遍布全国各地。

着眼未来 以人为中心

‘azbil ’新标志是在百年迎接公司第二个世纪时提出的,这也标志着阿自倍尔将有一个全新的开始。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和田先生说:“azbi l——‘以人为中心的自动化’的企业理念,这里重点强调了‘人’。我们虽然是提供自控产品的公司,但最终还是要为人服务。以往,我们更关注产品本身,认为 我们只要有好的产品就能发展,但这个好的产品是否是客户所需要的,是否能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新理念的提出,使我们更加关注客户的需求,产品的开发和改造始 终要围绕客户的需求,与客户共同创造企业价值。在公司内部,‘以人为中心的自动化’理念的提出,让公司各个业务部门能够将产品链、人文链相结合,共同向着 公司的整体化目标迈进。另外,随着目前环境问题的日益凸显,人们对节能减排的关注日益增强。新标志的提出也意味着不仅在环保上突出我们过去的节能理念,还 要在未来的发展中加强减排力度,让节能和减排有效的配合。在日本国内对环境问题关注比较早,我们希望将这一理念在海外市场进行推广,这也进一步体现了阿自 倍尔的企业社会责任。阿自倍尔集团决定了新的前进方向‘以人为中心的自动化’,目的是让我们形成合力,强化团队精神,细化团队合作的方式,并将其贯穿于所 有的产品品质和公司的整体运营之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