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化有望成国内首家硝酸行业废水零排放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3-03-08
如何减少硝酸行业的废水排放是化工行业的难题之一.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将把硝酸生产的废水全部"吃干榨尽",有望成为国内首家达到零排放的企业.

如何减少硝酸行业的废水排放是化工行业的难题之一。今年6月,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将把硝酸生产的废水全部“吃干榨尽”,有望成为国内首家达到零排放的企业。

南化硝酸部负责人徐斌说,废水其实一点也不“废”,如果能够全部利用起来,不仅节约成本,还能够省下废水处理的费用。据了解,南化的废水综合利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2012年以来,公司回收硝酸4000多吨,增加经济效益近千万元。去年,硝酸部在稀镁含硝技术攻关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镁尾水中硝酸浓度约5%,塔尾水约有2%,这是一笔可贵的资源。”徐斌说,他们分别将硝酸浓缩塔尾水送去稀硝酸装置二次利用,镁尾水经洗涤塔脱硝后作为装置补水。改造完成后,装置逐步增加镁尾水回用量,稳步推进废水综合利用,浓硝产量逐步提升。今年1月,该装置生产浓硝22237吨,大幅超过设计能力,废水排放量减少了90%以上。

眼下,硝酸部正在启动废水预处理装置建设。装置将在硝酸酸性废水综合利用、硝酸铵技术升级改造的基础上,对生产仍存在的少量废水全部回收利用。“我们将成为国内首家硝酸生产废水零排放企业。”徐斌说。

除了废水回收,废气治理也在同步进行。3月1日,南化废气治理项目启动,计划于2015年完成硝酸尾气、硫酸尾气、苯胺等装置含氮有机尾气、含氯有机尾气和燃煤锅炉烟气脱销治理。

据了解,硫酸尾气治理已于去年6月建成投用,运行良好。燃煤锅炉烟气脱硝将采用中石化自主研发技术建设脱硝示范工程。南化现有两套浓硝酸、两套稀硝酸装置,将分别对其尾气进行送锅炉脱硝单元治理、低温选择性催化还原治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