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杯加了咖啡的水说起...

发布时间:2013-03-29

面对一杯香浓醇厚的咖啡,是把它解读成咖啡呢还是一杯加了咖啡的水?如果我们只是把它解读为是一杯加了咖啡的水,是否就会大大削弱了它的吸引力呢?我们并不否认水对于人类的重要性,但毕竟这是一杯美味的咖啡而不只是普通的水啊。由此,我想到的是山武公司生产的HGC303在线气相色谱仪,不少人称它为热值型气相色谱仪,甚至简单地称之为热值仪。由此得到的印象,就好像面对的只是一杯加了咖啡的水,大大降低了它的吸引力。

笔者有幸参观过山武公司生产HGC303的全过程,也亲眼在高倍显微镜下目睹过安装在HGC303内部的热导检测器。凭笔者曾经从事过10余年的气相色谱仪工作的经验,可以毫无夸张的断定:HGC303就是一台典型的在线气相色谱仪!从理论上来说:如果山武公司能继续开发出能够精确分离其他组分的色谱柱,它将不仅仅只能用于天然气的在线分析。

与几乎所有的在线气相色谱仪相比,HGC303确实在其外形体积上更像是一台在线的智能变送器。它以不可思议的价格和性能,实现了传统意义上必须有分析小屋配套的在线气相色谱仪的功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除了能精确分析和记录CH4、C2H6、C3H8、i-C4H10/n-C4H10、i-C5H12 /n-C5H12/neo-C5H12、C6+、CO2、N2等11种组分并提供包括色谱图在内的全部色谱数据外,在不需要增添任何计算软硬件的条件下,还提供了高(低)位热值、华白指数、压缩系数、密度等综合评价天然气十分有用的数据。也许这就是被人误以为HGC303只是一台热值仪的主要原因吧。

综上所述,HGC303尽管体积小、价格低、安装容易、操作简单,且不需要配套使用分析小屋,但它仍是一台名符其实的典型的在线气相色谱仪。就像一杯香浓醇厚的咖啡,品尝以后一定会得到广大用户的青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