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启迪未来 续写十年辉煌

专访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自动化集团传感器与通讯部总经理钱晓仑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3-04-01
近日本刊专访了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总经理钱晓仑先生,与其分享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的未来蓝图。

从十年前只有几人到如今拥有一支杰出技术和销售团队的百人业务部门,从2000年时不足1000万到如今超过10亿的销售业绩,过去9年以平均增长率高达65%的速度一路高歌,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过去十年的成绩令人肃然起敬。如今传感器与通讯部迎来了新的主帅钱晓仑先生,他将如何带领这个团队续写辉煌?近日本刊专访了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总经理钱晓仑先生,与其分享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的未来蓝图。

接棒:为前任喝彩

企业的发展犹如一场接力赛,参与到这场比赛中的人都希望能完成好自己负责的那一段路程,顺利完成交接棒。今年,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的接力棒从前任总经理张天贵先生手中传到了钱晓仑先生的手里,如果将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前十年的发展称为第一发展阶段,那么如今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将在钱总的带领下将开始一段新的“征程”。

谈到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过去十年的业绩,钱总给予了极大的肯定,“虽然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建立的时间不是很长,但其在流程工业领域发展的十年可以说是非常辉煌的十年。在该领域,西门子从最初的小起点到今天在流程工业领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的前身是自动化与驱动集团过程仪表与分析仪器部,2007年工厂自动化传感器业务(近两年,该部门重新进行战略定位,将重点放在工业制造过程的识别及数据追踪管理上)并入,并更名为传感器与通讯部。2008年,经过内部的结构重组,西门子将工业通讯从自动化系统部剥离,并入传感器与通讯部,2009年西门子电源产品也加入了进来。至此,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的产品线全面覆盖过程仪表、分析仪器、工业通讯和工厂自动化传感器。在产品线不断扩大的同时,部门业务的发展也可谓是蒸蒸日上,2009年实现超过10亿元的业务量。即使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经济低迷、自动化市场整体负增长的形势下,传感器与通讯部仍然实现了5%的正增长,其下属相关产品线在各自市场份额占有量方面名列前茅。

如今,钱晓仑先生接棒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凭借他在工业仪表领域20余年的经验,必将使得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如虎添翼,称霸于工业仪表领域。“中国市场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我们现在的任务是在原有的快车道上继续行驶,快速发展。”对西门子传感与通讯部的未来,钱总充满信心。

执棒:踌躇满志

虽然对工业仪表领域的业务并不陌生,但新的公司、新的企业文化、新的同事、更广泛的产品线和用户领域,对刚刚执棒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的钱总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如何扮演好新的角色,在与钱总的交流中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他已然胸有成竹,“首先,在美国工业仪表公司工作多年,对欧美企业的文化非常熟悉,因此适应新的企业文化于我而言不存在什么问题。而且西门子是一家非常优秀的企业,在公司管理和技术创新方面都位居世界前列,德国企业精益求精的做事风格也是我本人非常欣赏的。在工作的这段时间里,通过与团队成员的合作,我感到非常庆幸能加入传感器与通讯部这样一支优秀的团队。我想,我的加盟也会为原来的团队和平台带来一些新的想法、资源和经验,从而共享信息,形成互补。”

在上任的第二天,钱总就访问了位于大连的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有限公司,“当时在大连工厂还能看到一些空闲的生产线,但时隔几个月当我再去时,所有生产线基本都在满负荷生产。可以看出市场对西门子产品的需求在不断增加,而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大连工厂不仅制造与西门子其他地区此类工厂同样种类、规格、性能、质量和技术标准的工业过程仪器仪表,而且其研发部门致力于面对国内外市场的过程工业中新产品的研发,同时在大连还成立了服务于中国和整个亚太地区的过程仪表培训中心。”钱总说道。

当记者问到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是什么,钱总的回答非常朴实,“我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持部门的快速发展状态。”俗话说 “创业容易守业难”,的确,对于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这样一个已经在工业仪表领域发展十年,并且成绩卓著的部门,能保证它在如今日渐成熟的工业市场中一如既往的保持高速增长,可能会比部门发展初期阶段更加困难。企业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工业领域的企业更是如此。西门子这样一个具有百年品牌的企业典范,有着其独特的发展之道,“我们还将继续沿着西门子公司的‘创新’的策略继续传感器与通讯部的发展。虽然西门子是一家德国公司,但其在中国的发展历史渊源,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在中国发展业务的外资公司就是中国公司’,已经实现生产本地化、研发本地化、管理本地化的西门子俨然就是一家中国公司。我们将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道,谋求更大的发展。作为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工业自动化与驱动集团的一员,传感器与通讯部所提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处于西门子全集成自动化(TIA)平台的现场层与中间层,如果说传感器及各种过程仪表在工厂中扮演着‘眼睛、耳朵’的角色,那么通讯产品则如同贯穿企业的“经脉”,在保证工厂稳定、安全运行中的作用至关重要。我们将继续与各兄弟部门通力合作,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对于未来的发展策略钱总如是说。

对于“创新 ”的理解,钱总认为,“一方面,我们要对产品技术本身进行技术创新,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例如,最近西门子仪表家族又增添了两个新成员——SITRANS FUT1010高精度超声波流量计和SITRANS VP300智能阀门定位器。FUT1010高精度超声波流量计可以广泛应用于天然气及油品的贸易交接,符合AGA9规范、OIML117、API标准。它采用了西门子超声波特有的宽频测量技术,换能器采用TransLocTM技术,测量管内壁无开孔,从而保证对流通介质的精准测量。而SITRANS VP300拓展了西门子智能阀门定位器在苛刻环境中的使用范围,完全实现智能定位器现场在线更换。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开拓新的产品应用领域。例如,在近两年,西门子在轨道交通、多晶硅、新材料、水泥、多晶硅等行业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并购成为迅速拓宽产品线的一种途径,西门子传感器与通讯部在过去十年的发展中,也先后收购了一些产品领域中的优秀企业,如收购Milltronics以扩大物位测量产品线,收购Danfoss流量部和Controlotron以完善流量仪表产品线。对此,钱总认为在企业发展初期这不失为一个非常好的业务发展措施,但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这种趋势会渐缓。但在未来的业务拓展过程中,如果有非常符合西门子发展方向的品牌,仍然会考虑吸纳其加入西门子产品家族中。

勇于创新 挑战自我

离开工作了20余年的公司,加盟新的团队,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当记者与钱总探讨面对这样一个新角色,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我自己“,钱总说,“我也经常跟我的团队说,最大的挑战是我们自己。是不是有勇气放弃,不断地挑战自己,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人们往往习惯于沿着原来的轨道运行,不愿意也没有勇气开拓新的大道。虽然说老马识途,但老马只能沿着老路走。经营一个企业也是一样,不能只是遵循过去的经验,而需要不断的创新以实现更高的目标。”

在采访的最后,钱总表达了他对新环境的感受和对团队的期望,“我很庆幸,我们有这样一个环境和市场,在中国这样一个充满朝气的工业领域工作,我们要与用户共同携起手创造美好的未来。”

后记

在采访中,钱总戏称自己是“新人”,我也感觉到了他在回答问题时有很多的顾虑,整个采访过程犹如“短兵相接”。的确,现在可能并不是采访钱总最好的时机,正如他所说,“我还是个新人”,但我知道,他只是不想空谈太多的计划和目标。希望过几年,能再有机会对话钱总。看到他“续写辉煌”的成绩,那时就可以用事实说话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