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制药工程“样板间”

专访发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小兵先生

作者:王欣 发布时间:2013-04-01
本刊记者特地赶赴天津,以期能将孙总在工程项目的点滴感悟与读者一同分享。

2009年对于发泰公司来说,意义不同寻常。在这一年里,发泰公司倾力打造的“天津天士力圣特制药有限公司”项目顺利完成交付。对于一向坚持秉承QbD理念做工程的孙总来说,该项目的完成有诸多值得回味之处。本刊记者特地赶赴天津,以期能将孙总在工程项目的点滴感悟与读者一同分享。

制药工程行业的优秀理念,非QbD(质量源于设计)莫属。而发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小兵正是QbD理念忠实的践行者。在刚刚由发泰公司完成的“天津天士力圣特制药有限公司”项目中,每个实施环节都可见优秀的理念对于做工程带来的益处。

项目剖析

孙总一向思维敏捷、条理清楚,在以往的采访中给笔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此次专访,孙总分别从行业熟知的E、P、C、M四个角度对已经交付的圣特项目进行了剖析和总结。

“天津天士力圣特制药有限公司”项目(以下简称“圣特项目”)由天津天士力集团和英国联合健康集团公司(COOP公司)共同投资组建,项目总投资2亿8000万元,自2007年起开始筹划,2008年5月开始施工,2009年9月完成交付。发泰公司为该项目承担了交钥匙工程服务。

E——Engineering(设计)

传统的工程项目设计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概念设计做不透,施工图不够细化等等。圣特项目的设计阶段充分考虑了如何避免出现既有问题,十分注重要真正吃透甲方的理念。发泰公司组织多方共同完成设计及设计审核工作,从中很好地中和了地域文化带来的设计差异,出色地完成了设计工作。

P——Procurement(采购)

发泰在设备采购中主要采用行业先进技术产品。孙总对此解释说,做项目要有前瞻性才能迎合未来的发展潮流,“做一个项目,施工要用掉两年,调试和验证再用掉一年,如果采购的设备不是最先进的,可能等到项目刚一投产就已经落后于时代了。”所以,圣特项目旨在以先进的工艺技术充分服务于未来的高效生产。

C——Construction(建造)

圣特项目的建造过程可圈可点。该项目工期有限、预算有限,依然得以圆满完成,并保证了很高的质量水平。在整个的项目实施过程中,施工/安装/调试标准明确而规范,完全按照欧盟标准执行。圣特项目真正实现了照图施工,不失为制药工程领域一个重大突破。

M——Management(管理)

2008年是繁忙的一年,对于工程公司来说尤其如此。先后由于雪灾、地震,以及奥运会的影响,各种物资运输难以保证按时到位,为工程公司出了不小的难题。对于可预料的问题,发泰公司按照预定计划进行;对于突发事件,做到响应迅速,尽力降低影响。通过有效的工钱及资金管理,最终工程项目整体预算偏差被控制在1%之内,并按期交付。

重审定位

圣特项目的圆满完成使发泰公司进一步地坚定了践行QbD理念的决心。孙总将该项目中的感悟做了如下总结:

“第一,要在工程项目实施中突出概念设计,也就是对产品工艺、工艺设备、法规要求的理解要做深、做透。要有整体设计的概念,使采购的设备能够实现:生产工艺的工业化-生产过程稳定可控,操作简便,批量、产量、收率、工时满足要求:同时满足注册及GMP 相关生产、无菌、清洗、灭菌等方面的要求。”

“第二,要坚持采用5D设计-3D立体+成本+工期,在设计阶段,设计人员要把3D模型连同成本、工期等信息作为设计元素一同提供:这样便于用户理解项目的整体建造流程;在采购阶段,按照3D的设备要求,以及工期及成本的要求去进行实施;在建造阶段,实现按照5D图纸设计施工;同时根据实际的项目进度、花费进行追踪,与设计5D 进行对比,并及时向业主进行汇报。

展望未来,孙总意味深长地说,发泰公司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还要通过项目实践不断锤炼自己的队伍,要坚持质量标准和理念方向。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屹立于不败之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