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 服务中国市场

访蓝星东丽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西池敏明与首席商务官朴胜万

作者:于佳 发布时间:2013-04-01
本刊记者采访了蓝星东丽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西池敏明先生以及首席商务官朴胜万先生。


图1 蓝星东丽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西池敏明先生

将制膜技术引入中国,这标志着中国的膜工业即将告别对进口品牌核心技术的依赖,这也是蓝星东丽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TBMC)创立的意义所在。此举将促进膜行业以及相关行业的技术更新,推动市场格局的改变。TBMC合资公司奠基以来倍受业界关注,目前项目进展如何?正式投产后公司发展战略又有怎样的规划?近日,本刊记者采访了蓝星东丽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西池敏明先生以及首席商务官朴胜万先生。

PROCESS:蓝星集团和东丽集团的合作是中国膜科技国有企业第一个引进国外战略投资的项目,TBMC的建立初衷及合资公司成立具有怎样的意义?

西池敏明:在人口众多的中国,水安全、水环境问题显得尤为突出。近年来,中国政府提出了以人为本、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思路。与传统的水处理技术相比,膜分离技术具有分离精度高、无相变以及二次污染小的特点,使其迅速成为水处理行业中的重要成员。然而,就RO膜技术而言,绝大多数是依赖进口产品。在此情形下,中国蓝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东丽株式会社合资,将东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RO膜生产技术引进中国,该项目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

TBMC成立的目的是引进世界先进的制膜技术,生产销售具有世界水准的中国国产膜。可以说,TBMC的成立将开创中国膜行业的全新时代,使中国的制膜核心技术告别对进口品牌的依赖,逐步发展中国自主的膜技术和经验,培养膜专业高科技人才,从而带动整个行业及相关行业技术的不断更新和进步。


图2 蓝星东丽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商务官朴胜万先生

PROCRSS:自2009年8月TBMC奠基以来,工程进展情况如何?贵公司是否采取了特别的措施来保障本土产品的质量?

西池敏明:TBMC北京工厂于2010年6月开始部分设备试运营,所有设备的正式投运预计在2010年底前完成,工厂投资9800万美元,引进国际一流技术,第一期建成后,将生产苦咸水淡化膜、海水淡化膜以及抗污染膜三大类7个品种的RO膜。

关于产品质量,我们的目标是在中国本土生产制造世界一流的产品。TBMC合资公司采用改良后的最新设备,比东丽日本、东丽美国的设备更加优越;并且,我们将沿用东丽公司长期以来对产品品质的管理体制,派遣东丽公司最优秀的专家,在制造、检测等方面严格把关,确保我们的产品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稳定性。此外,在改善产品品质和新产品开发方面,以东丽在日本和上海的研发中心(R&D)为基础,配合与中国一些知名院校的合作对产品进行持续改进和研发,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

PROCESS:目前,中国膜工业市场潜力巨大,国外企业的加盟,民族企业的崛起,使得膜产品生产企业间的竞争异常激烈,在此情况下,TBMC具备怎样的优势?

朴胜万:中国的水处理市场在接下来10年将会持续增长,并将遵循国际标准对产品性价比提出更高要求。东丽是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膜产品制造商,其产品及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海水淡化、废水回用及超纯水等领域。世界最大的海水淡化系统(阿尔及利亚500000t/d)以及最大的污水回用系统(科威特Sulaibiya 320000t/d)均采用东丽RO膜产品;此外,2010全球DRAM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甲的三星、海力士和尔必达公司,都选择了东丽RO产品作为主要DRAM生产线的超纯水系统。用户的选用是对东丽产品质量的认可,这也是TBMC最根本的竞争优势。

TBMC是第一家将世界领先的RO制膜技术引进中国市场的公司,这意味着我们的产品将会更加贴近中国用户的需求,我们承诺将为中国市场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以及更加全面的技术与服务支持,TBMC将以“与用户合作共赢”的宗旨,为中国水质安全做出贡献。

PROCESS:TBMC正式投产后,公司在未来几年中的发展战略又有怎样的规划?

西池敏明: TBMC的未来发展将以市场需求为动力,为保证TBMC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会逐步扩大规模,二期工程将适时投建UF/MF、MBR等膜产品的生产线,逐步完善膜产品的种类。产品将广泛运用于电力、制药、市政、食品饮料、石油化工、冶金、电子等行业。我们的目标是结合中国膜工业市场的行业趋势及增长势头,努力成为中国领先的膜产品供应商,为中国的市场提供高质量、高性价比的产品和快速、精准的服务。为此,TBMC将秉承“服务引导销售”、“诚信促进发展”、“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致力于中国膜分离事业的发展,为中国的水处理行业尽到一个优秀企业公民的义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