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您成为国际化仪表工程师

专访德国罗斯博格工程公司董事长拉尔夫·罗斯博格先生

作者:张蓉 发布时间:2013-04-01
公司董事长拉尔夫·罗斯博格先生带着罗斯博格公司仪表工程设计软件CAE系统PRODOK来到北京,在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协助组织的为期两天的技术座谈会活动中,与来自中国石化领域设计院及工程公司的仪表工程师们分享了罗斯博格公司在仪表工程设计领域的经验,并在此期间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自控领域软件解决方案的领导者之一。”
——拉尔夫·罗斯博格先生,德国罗斯博格工程公司董事长
 

成立于1962年的德国罗斯博格公司,从最初从事工控领域的PLC设计,发展成为如今能够提供几乎所有工控领域解决方案的中型自控公司。3月27日,公司董事长拉尔夫·罗斯博格先生带着罗斯博格公司仪表工程设计软件CAE系统PRODOK来到北京,在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协助组织的为期两天的技术座谈会活动中,与来自中国石化领域设计院及工程公司的仪表工程师们分享了罗斯博格公司在仪表工程设计领域的经验,并在此期间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PROCESS:2004年罗斯博格公司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您如何评价罗斯博格公司在中国5年多的业务发展?

罗斯博格先生:2004年我们在中国创建了合资公司——大连罗斯博格自控工程有限公司,并在2007年正式成为全资子公司,目的是为了促进PRODOK软件及其相关服务的推广和销售,同时它也让我们有了在中国提供现场工程服务以及一些实时售后服务的能力,之后我们在北京成立了办事处。

进入中国市场的5年间,我们已成功完成了很多自动化工程项目。因为有很多德国企业,也是我们在德国的合作伙伴都在中国投资建厂,我们作为他们在自控领域的合作伙伴,用我们多年积累的自动化工程领域的经验协助他们完成中国项目的建设。这个过程不仅使我们在中国的业务持续增长,而且也让更多的中国本土企业认识并了解了罗斯博格公司。因此,罗斯博格公司在中国发展的5年是非常成功的。

PROCESS:从罗斯博格公司的发展历程中我们了解到,公司的产品从最初的机电系统,到电子元件,再到大型工业机和PLC软件应用开发,公司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产品发展历程?

罗斯博格先生:1962年公司成立之初,还没有计算机技术和产品,我们开发出了机电系统。到了70年代初期,我们又开发出了电子元件并推向市场。80年代,我们开发出了PLC系统。但在那时,我们看到Siemens、ABB等公司的PLC产品已经占有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与他们直接竞争我们并没有优势。因此我们转变思路,变身成为系统集成商,为企业提供自动化工程服务。在提供系统工程服务的过程中,我们根据自身需要陆续开发出了一系列自动化工程设计软件,如仪表工程设计软件PRODOK。

PROCESS:那么目前公司的业务重心是什么?

罗斯博格先生:目前公司的业务重心不只是提供我们的软件产品PRODOK,而且还为企业及工程公司提供自动化工程服务。如Siemens、ABB、Honeywell、Emerson等提供PLC、DCS控制系统的企业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将他们的产品进行集成,为用户提供整体的工程系统解决方案。BASF、Bayer、Evonik等大型化工企业及Uhde、Linde、Lurgi等工程公司都是我们提供服务的客户。我们重点服务的行业是石油、石化、化工、天然气、电力等流程工业。

PROCESS:此次与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CCESDA)合作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有怎样的目的?

罗斯博格: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在中国举办这样的工程人员座谈会,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非常熟悉中国流程工业领域的自动化软件设计工具,而且他们与中国的设计院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对我们成功举办座谈会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此次与协会合作举办的座谈会,目的是让更多的中国设计工程师了解PRODOK,学会使用PRODOK软件。

PROCESS:在本次技术座谈会之后,设计人员是否可以免费使用软件一段时间?

罗斯博格:是的,培训结束后他们可以免费使用软件至少3个月,之后根据要求我们可以继续提供。这样可以让他们进一步熟悉PRODOK软件,在实际的工作中他们也可以真正体会到PRODOK为他们工作带来的便利,让他们对我们产品的实用性进行肯定。

PROCESS:在与今天到会的工程师的交流中,我了解到目前他们主要在使用本土企业开发的自动化设计软件。那么相比一些中国本土企业开发的自动化设计软件,PRODOK有哪些优势?

罗斯博格:PRODOK可以让仪表设计工程师成为真正的国际化设计师。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工程公司走出国门,承接一些国际EPC项目,因此他们也需要更国际化的自动化设计软件,而在这方面PRODOK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的软件PRODOK不仅在欧洲的很多企业中有很好的应用,而且还开发了多国语言的版本,支持多语言输入,可以为中国企业的国际项目提供贴切的服务。

PROCESS:请您简单介绍一下PRODOK设计软件的发展历史。

罗斯博格:20年前,计算机技术才刚刚起步,那时关于软件开发在欧洲也是个非常新的课题。开发PRODOK的初衷是希望用一种软件工具来解决我们实际中一些繁琐的重复工作以及提高文档的质量并且能同时提高设计的效率。2年后,我们意识到这种自动化设计工具的市场需求非常大,于是在1988年的ACHEMA展会上我们正式向市场展示了PRODOK自动化设计软件。自那次的成功展示后,我们开始在激烈的竞争中向工程公司提供PRODOK设计软件。在之后的20年中,随着计算机技术以及计算机系统的应用发展,我们也在不断地进行着软件的更新换代。2008年8月8日,我们发布了最新版的专业仪表工程软件“PRODOK v8.0中文版”,该版本采用了新的内核,可为项目设计工作提供更高的效率。

另外,除了工程公司的需求我们也看到很多来自最终用户的需求,从企业管理的角度出发我们也需要不断更新现场数据。

PROCESS:PRODOK目前在中国市场中的应用情况如何?

罗斯博格:在中国市场,我们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德国企业的在华项目中,如扬子巴斯夫有限公司将PRODOK软件应用于EPC项目设计中,并且应用于逻辑图部分的设计。另外通过5年的市场推广,以及2008年将PRODOK软件进行了汉化,我们也拥有了真正的中国本土用户,如大化集团的年产30万t甲醇工程项目和年产30万t合成氨搬迁工程。

PROCESS:除了PRODOK,贵公司还有哪些产品计划在中国市场进行推广?

罗斯博格:目前我们重点进行推广的另一个产品是LiveDOK电子文档管理软件,这是一种可以极大提高装置工作效率的电子文档管理软件。我们注意到在某些大型的装置区,文档通常是纸质文档的形式,而且有时多份文档的拷贝同时分散存在于装置的多个地点。更让人头痛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图纸更改都被及时地记录在所有的纸质文档上,这样容易在实际工作中出现一些非技术性的错误。我们的电子文档系统通过终端输入就解决了这种问题。不仅增加了文档的可靠性,而且也大大的缩减了装置维护和设备停车检修时间。

PROCESS:未来公司有怎样的发展目标?有哪些具体的市场推广计划?

罗斯博格:在中国,我们的目标是成为软件解决方案的领导者之一。当然,软件市场的竞争也很激烈,但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中国用户认可并开始使用我们的软件解决方案。我们计划组织一系列的培训会。另外,我们还将参加6月在北京举行的AchemAsia展会,这也是我们进行产品推广的非常重要的平台。

关于PRODOK

PRODOK是一个基于Windows环境的CAD软件,用于绘制自控系统设计的回路图和逻辑图。它也是面向项目的软件,并且项目和项目之间可以相互调用,横向管理。回路图(loop diagrams)、控制室布置图(controlroom layouts)、仪表索引(instrument index)、仪表清单(instrument lists)、接线端子清单(terminals lists)、可编程逻辑单元清单(PLC/DCS卡 lists)、元件配线图等等,以及其他各种类型的清单。

PRODOK包含很多自控设计中用到的模块库、这样设计更简单快捷、设计方案更加合理和实用。除了一些基本的绘图功能,PRODOK还有许多其他的特点:

全部设计图纸均为CAD文件;

自动更新相关联信号信息;

自动生成设备清单列表;

自动生成项目核算;

自动生成回路图、逻辑图;

特有接线模块;

控制室安装布置空间图;

零部件安装图;

设计检查功能;

电缆线颜色、芯数等选项;

自动生成接线端子和电缆布置图。

实践证明可以帮助用户提高40%的生产效率;减少故障停工、提高生产效率、节省设备费用;轻松设计国际工程及文件汇编,让用户脱离复杂繁琐文档管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