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秀、尽责的中国企业公民

访ITT(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董瑞萍女士

作者:于佳 发布时间:2013-04-01
作为全球最大的水处理设备供应商,面对中国这个巨大的潜力市场,ITT是如何把握机遇并迅速发展的?如何稳固占据市场份额并保持2倍于中国GDP水平的年增长率的?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本刊记者采访了ITT(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董瑞萍女士。


ITT(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董瑞萍女士

随着中国城市用水的大幅增长,水资源污染以及短缺问题的日益凸显,中国水工业市场正迎来一个飞速发展的阶段。作为全球最大的水处理设备供应商,面对中国这个巨大的潜力市场,ITT是如何把握机遇并迅速发展的?如何稳固占据市场份额并保持2倍于中国GDP水平的年增长率的?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本刊记者采访了ITT(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董瑞萍女士。

坚持本体化发展道路

PROCESS:目前在中国水工业市场上,跨国企业的身影随处可见,那么ITT作为具有代表性的水处理设备供应企业,是如何有效地预测市场并以强有力的执行能力推动企业稳步高速的发展?

董女士:ITT进入中国近一个世纪了,多年来我们始终都跟随着中国的市场变化不断调整着公司的阶段性战略部署,但是有一点始终都没有改变过,那就是当我们意识到要在中国不断发展,单凭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似乎是不够的,必须坚持本体化进程,这样才能更贴近我们的用户,更高效、优质地为用户服务。ITT作为中国企业公民的一员,我们始终都在坚持走本体化的发展道路。目前,ITT在中国直接雇佣本地员工2000多人,ITT中国区的主要管理层中本地员工占85%。为配合ITT总公司实施的以价值为基础的领导力开发计划,我们在中国整体公司范围推行了管理培训课程,同时在员工中选拔领导人才进行快速培养,为未来业务发展储备本地人才。此外,我们还为本地员工提供全球工作以及交流学习的机会。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用户对设备的特性需求也日益凸显,技术和研发的本土化成为了一个必然趋势。为了配合中国市场的需要,ITT的中国工厂都设有技术研发部门,另外,2008年ITT在南京成立了全新的技术研究和开发中心,研发中心的工程技术人员帮助我们重新调整流体技术产品组合,把握产品性能特征和成本,达到具有竞争力的指标,我们在不断地调整现有产品,设计出全新产品,并实现“中国制造、中国消化”以更好满足市场需要。

在做好了以上准备,生产配套的本地化就水到渠成了。目前ITT在中国投资企业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大多都是本地采购。随着中国原材料及相关工业生产水平、工艺水平、管理水平的提高,中国已成为ITT全球采购的重点。2006年 ITT亚太采购中心在中国设立,因为要为本地市场提供更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我们需要能提供高质量以及可靠服务的供应商支持,与之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才能保证公司业绩稳健增长。我们在上海建立的“亚洲资源采购中心”不仅保证ITT在中国本土的生产配套需求,还保证我们在全世界能够进行最佳的采购选择。2008年7月ITT中国和印度团队组建成立,旨在巩固和扩大在中国和印度的新兴市场以国际化的优质产品与服务为本地用户提供端对端的全面解决方案。

以人为本 了解用户需求

PROCESS:2009年ITT在中国市场取得了怎样的业绩,又是如何稳固占据市场份额并保持高速的增长?

董女士:中国是ITT公司发展的重点战略地区之一,2009年是富有挑战性的一年,随着中国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加大政府投资的策略实施,ITT在市政水及污水处理,包括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高速铁路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建筑服务领域以及包括电动汽车和太阳能在内的与新能源相关的产业和电子互联市场都有较快增长,增速达到中国GDP增长的2倍左右。


ITT“水印计划”丰宁县项目竣工

此外,ITT公司正在通过自己的技术优势向服务领域提供节能高效的产品。中标承接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建筑综合体暖通空调系统的项目就是一个例证,上海虹桥交通枢纽作为建国以来最大的交通项目将实现轨、路、空三位一体的超大型、世界级交通枢纽中心。整个项目占地面积大,空间结构复杂,对制冷制热有很高的要求。ITT 暖通空调系统的高效节能是该项目中最抢眼的亮点。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将使用ITT空调泵三次变频系统,这也是此系统在中国的第二次应用。该系统在“枢纽”的应用将年节约耗电成本约210万人民币。

此外,2009年完成的项目还包括西气东输江苏液化天然气项目,苏州地铁,昆明国际新机场航站楼机停车场排污系统,亚洲最大开启桥天津海河开启桥缓冲器项目和为亚洲规模最大太阳能多晶硅片生产企业提供多种泵类产品等。

从市场大环境来说,有三个主要的因素成就了我们业绩的增长,一是中国城市人口的增长;二是中国目前的水净化设施缺口很大,这是一个很强劲的市场需求;第三个因素是水质问题成为了经济增长的最大障碍。这些外部原因造成了中国水处理市场的高速增长。

而从ITT公司自身来说,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关键在于我们聆听用户的需求,与用户保持良好的沟通,最终解决用户在实际生产或经营过程中的问题。市场需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这是一个不变的法则,因此,我们提出从产品设计之初就要研究用户需求,这样就能让产品更好地应用于工程项目。在我们的产品供应链中,都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这是技术、服务与整体解决方案的有效结合。以前ITT就是这样做的,我们成功了,以后我们还会坚持做下去。然而,这一切的顺利执行都是通过我们的员工来实现的,也就是说这一切都取决于‘人’,只有人才能带来这样的差异,我们培养员工与用户交流的能力,这样能更好地了解用户的需求,并让用户理解我们的项目实施,了解ITT与众不同的地方。我们不仅制造技术先进、提供可靠和最耐用的产品,我们还通过与用户进行紧密合作实现最全面的工程解决方案。

PROCESS:ITT在中国可谓是水处理行业的“航空母舰”,这样一支庞大的团队一定需要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执行力的管理体系,您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ITT在这方面的经验?

董女士:在中国ITT既有工程服务也有生产制造,我们拥有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通过一个综合战略流程,即企业增长、卓越运营、资源优化和领导力开发实现企业管理。我们以出色的运营能力支撑公司发展,将用户需求放在核心位置,并激励和鼓舞我们的员工。每个加入ITT的员工在第一天上班就会收到一本“ITT企业道德手册”并承诺严格执行。公司通过不同的渠道实施网络培训以及面对面培训。

有盈利的发展、资源优化、出色运营、不断学习这是ITT保持稳步高速发展的推动力。不仅是在公司内部,在对外执行过程中也是如此,如实现盈利性增长,以价值为基准的管理,寻找有商机的市场进行发展;在运营方面我们实行六西格玛管理体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公司战略中的业务流程是ITT管理体系的核心,“以价值为基础的管理、产品开发、领导力开发”这就是我们的管理体系。

谈到公司的凝聚力就不得不说我们的企业文化,ITT非常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在我们过去的企业愿景中,追求卓越业绩表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但是,我们逐渐意识到真正的卓越应该有更宽广的眼光。2008年,ITT提出了新的公司愿景,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把“为投资人创造价值回报”转变为“客户的需要——我们的工作中心”。 同时ITT的公司愿景中强调“永远努力做正确的事”。 这已经成为员工的口号。此外,还首次提出“员工是企业的先锋”,把为人类的进步而努力,即“卓越科技创新生活”作为企业的座右铭。 同样在2008年, ITT调整了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即互相尊重、尽职尽责、正直守信。我想说的是,这个核心价值观与很多员工,特别是我本人的价值观正好吻合。

就“互相尊重”而言,ITT希望形成鼓励团队精神和集体协作的文化,并保持多元和包容的文化环境。

“尽职尽责”则要求员工对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保证自己的工作达到质量标准,尽企业的力量,帮助创造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并进一步将目光投向整个社会,确保尽到企业公民的责任。所有ITT公司在中国的机构都严格执行公司的商业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执行最高的环境、安全与健康标准。 此外,公司一贯关注节能和水资源保护,已连续8年赞助中国青少年学生参加一年一度的斯德哥尔摩国际青少年水科技发明奖活动。公司还连续多年向“母亲水窖”工程捐款,希望帮助中国西部缺水地区的人民。2007年,ITT公司被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评为50家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之一。2008年ITT向四川灾区捐赠了大量净水设备及现金。2009年ITT水印计划中国行动开始实施,在中国的江苏、云南和河北的8所学校提供了安全饮水设施,卫生厕所和盥洗设施并向学生家庭提供卫生与健康教育。 ITT中国于2008和2009年连续两年荣获中国贡献奖。

“正直守信”要求员工在言行中必须做到道德高尚,诚实守信。公司每年都对员工进行守法合规培训,营造守法合规的企业文化是整个公司发展战略中首要优先战略。公司设有守法合规审核委员会,每个工厂和办事机构都设有守法合规投诉专员,及时对可能的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和纠正。

承担企业责任书写2010精彩篇章

PROCESS:在新的“十二五”计划即将实施的过渡年—2010年,ITT又有怎样的战略调整?会关注或者投入哪些重大项目以及在与政府合作方面将会做怎样的努力?

董女士:根据《中国水业政策与市场分析》预测,2010~2015 年期间,我国城市供水行业的投资需求2200 亿元,平均每年新增投资约360 亿元;我国城市污水处理行业的投资需求为7000 亿元(含污泥处理处置投资1500亿元),平均每年新增投资1100亿元;污水再生利用投资为300亿元。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产业升级和发展都是水务市场高速发展的主要动力。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的提高和环保排放法规的完善推动市政水及污水处理行业的产业升级;国家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努力使得企业必须寻找更多的高效节能的方法。在这些方面ITT能够提供很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2010年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会集中在市政、建筑服务、工业市场、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和建筑机械等市场。我们会把重点放在提供高效节能产品,关注污水回用市场的发展并为水及污水处理用户的提标改造提供适合的产品和系统,并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本地化建设,从研发和工程技术方面加大投入,满足本地市场的需求。在和政府的合作上,我们会在协助节能减排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并会关注水环境的保护,继续关注和支持中国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

记者手记

在结束采访时,董女士感慨地说:“加入ITT快7年了,我也和ITT一同成长。ITT拥有造福人类的愿景,有高尚的核心价值观,提倡守法合规和多元文化,作为中国的一个企业公民所做的公益事业令我佩服和自豪;公司注重员工的职业发展, 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发展的机会。我为能为拥有这样一个核心价值的公司工作而感到自豪。”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