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的保温绝缘套管

作者:Fabrice Lacroix 文章来源:T-Tubes at Zotefoams plc 发布时间:2013-04-01

洁净室和室内的装备是生命科学行业生产设备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都尽其所能地保持洁净空间的清洁,不受污染。与日新月异的生命科学技术相比,保温绝缘材料的发展远远落后。通过本文您将了解到一种新型的保温绝缘管套。

无法满足的需求

对完美的保温绝缘材料的需求在过去的数十年中一直未能得到满足。理想的保温绝缘材料应该具备以下特性:

适当的导热性;

燃烧蔓延率低,不易产生烟雾;

在冰点到沸点之间的温度范围内都能够适用;

防水;

不受化学清洗剂的腐蚀;

不产生碎屑;

碰撞后不产生变形;

易安装,易拆卸;

占用空间小。

传统的材料能够满足其中的一部分要求,但都存在缺陷。带有防护套的开孔性纤维质保温绝缘产品在遇到撞击后很快会出现裂痕,必须立刻进行处理,否则将会产生污染,霉菌滋长,甚至人员受伤。现有的闭孔性材料可以在受撞击后恢复原状,但遇到较大的温度变化,日常用的化学清洗剂,很快就会损坏,无法继续使用。

推动改革

新一代的洁净室保温绝缘材料的诞生来自于行业的推动。由于在新的生物科技洁净室项目中不能使用开孔性纤维质材料,工程公司和最终用户都在寻找能够满足他们严格要求的泡沫材料。

于是,2006年PVDF泡沫材料的出现使生命科学行业中的保温绝缘效果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其优良特性和纯度能够满足洁净室的保温绝缘材料的要求。不需要防护套,可在-50~155℃的范围中使用。厚度仅有1/4'' (6.35mm),这大大地节省了空间,解决了现有材料厚度过大无法安装的问题。直接用胶带粘合即可,安装十分方便。在防水、防腐蚀、防紫外线方面都有优秀的性能,并且不易燃,不易产生烟雾,毒性低。同时它拥有良好的闭孔性,在洁净环境中切割,安装,不需要使用袋子来防止碎屑掉落。

是否适合在洁净环境中使用

PVDF树脂本身的优良特性使其非常适用于洁净空间。其中包括:

防腐蚀:PVDF树脂可以耐多种化学物质的腐蚀,包括大部分酸、酸性混合物、卤素、卤素溶剂、烃、酒精、盐类和氧化剂。在常温下,PVDF均聚物可以耐pH值12以下的化学物质。

阻燃性:如今制药企业都投注大量资金用于研发、测试、FDA认证和药物生产。一旦生产过程稍有延误,便会产生经济损失,而因起火和烟雾造成的经济损失将是更严重的。

为了控制起火和烟雾引起的危险,FM,UL,ASTM和其他测试机构已经制定了测试方法,来测定材料的耐火性能。对于洁净室使用的材料,FM制定了燃烧和烟雾的标准,称为FM4910(洁净室材料燃烧性测试规程),用来降低起火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

很多高分子材料很容易燃烧并产生大量烟雾。但PVDF不易燃烧,即使不含添加剂。PVDF泡沫材料以及PVDF泡沫材料制成的保温绝缘套管都符合FM4910标准。

抗菌性:表面能低,所以霉菌在这种泡沫保温绝缘材料中很难滋生。经过ASTM G21-96(2002)测试,即抗菌性测试,这种泡沫材料在暴露在空气中28天后没有菌类滋长。这个结果已经通过显微镜检查。

出气性:近期做了对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氨气的出气性测试,发现PVDF泡沫材料位于危险性最低的行列,可以在洁净室内覆盖50%或以上的面积。

在生产这种新型泡沫材料的过程中,保持PVDF的坚固特性(见表1)和纯净度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新型泡沫材料,是先将氮气用高压充进PVDF,再进行卸压,而不是使用化学催化剂将塑料转化成泡沫。最终成品不含添加剂,保持了弹性和纯净度。

洁净室内PVDF泡沫保温绝缘套管的优势:

节省空间:可以安装在以前由于空间限制而无法安装的地方,避免人身伤害,节省能源。在进行项目设计的时候,可以空出更多的可使用空间。

耐用:这种保温绝缘套管不会因为意外碰擦而开裂,更耐用。同时,PVDF泡沫保温绝缘套管不会吸收空气中的湿气。

简便:所有的冷管,热管,CIP/SIP管都可以用这同一种保温绝缘套管。

降低劳动力:PVDF泡沫保温绝缘套管良好的分子结构使它不会产生碎屑,安装,切割,改装的时候可以减少一半的时间,也不需要使用袋子来防止碎屑掉落污染环境。大大降低了工作量和工作压力。

阻燃:在起火的情况下,PVDF泡沫保温绝缘套管可以降低使用传统材料时产生的损失,这种材料燃烧率很低,产生烟雾很少。

可清洗:PVDF泡沫保温绝缘套管适用的温度范围大,并且可以耐pH值12以下的化学物质腐蚀。

无颗粒污染:技师可以打开PVDF泡沫保温绝缘套管检查里面不锈钢管的情况,然后再重新封好——这与传统的材料是不同的。良好的闭孔性使它被切割的时候不会撕碎,裂开。

总结

与纤维质和开孔性材料相比,PVDF泡沫保温绝缘套管是一个更加安全的选择,它阻燃性强,耐用,耐高温,耐化学腐蚀,对于所需要使用的环境来说,是一种理想的材料。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