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东泰攻克污泥无害化处理技术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3-04-11
城市污水处理体系日益完善,但污水处理后产生的大量污泥如何处理和利用又成了一道难题,大连东泰有机废物处理公司成功攻克这一难题,使大连市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市政污泥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的城市.

城市污水处理体系日益完善,但污水处理后产生的大量污泥如何处理和利用又成了一道难题,大连东泰有机废物处理公司成功攻克这一难题,使大连市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市政污泥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的城市。

在位于夏家河子的东泰公司,专用运输车把从全市16个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倒入处理池,经过过滤、搅拌形成颗粒均匀的浆状物后,送到厌氧发酵罐内进行发酵,最后变成可以利用的沼气、沼液和沼渣。要完成这一过程,难度最大的是控制好发酵过程的温度、污泥含水量以及均匀度等指标。东泰公司自主研发的预处理自动控制系统解决了这一难题,并获得8项国家专利。 大连东泰有机废物处理公司总经理助理 杨蒙:“整个罐体的内部的物料每一点的物理化学性质都是一样的,保证了完全混合,这一点是其它的厌氧反应器无法达到的。” 目前东泰公司日处理污泥350吨,产生的1万立方米沼气可供2万5千户居民使用,产生的200吨沼渣可用于城市绿化。去年,这一项目还成为国家首批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示范项目。眼下公司正在对“污泥处理产生的沼液”以及“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处理开展攻关。 大连东泰有机废物处理公司副总经理 刘程:“争取把这两种产品开发成有价值的液体和固态肥料,届时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大连市将实现污泥和餐厨垃圾彻底的一个资源化。” 目前,餐厨垃圾预分选系统正在建设中,预计5月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到2014年,这里每天处理的各种废弃物物料总数将超过550吨,日外供净化天然气接近两万立方米,可满足5万户居民的用气需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