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首石油石化装备行业盛会--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cippe 2013)回顾报道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cippe 2013)回顾报道

作者:胡娅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5-08
cippe 2013共吸引了来自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150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6家,展出面积达90000m2.

cippe 2013共吸引了来自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150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6家,展出面积达90000m2。参展商通过视频短片、模拟演示、样品展示等方式呈现自家的主打产品和核心技术解决方案等。展会同期举办了“cippe 2013国际石油产业高峰论坛”,“2013国际页岩气大会暨中美非常规油气合作交流峰会”等重要活动。

国内最大的石油石化装备展览会——cippe 2013如期而至,初春的天气还比较寒冷,但这丝毫没有阻止观众的热情。展会的第二天和第三天(3月20~21日)都伴着下雪,对于很少有机会看见雪的南方观众,雪景亦是他们参展的额外收获。此次展会和往年一样,同期举办了“2013国际石油产业高峰论坛”,观众可以从论坛窥见国家政策和经济形势,洞悉行业的发展趋势。

“智”造未来

2013国际石油产业高峰论坛以“创新,‘智’造未来”为主题,重点围绕油气田勘探开发中的钻井、建井、压裂技术研究与应用,以及针对油田深井、复杂井钻井技术研究与应用,特设两个专题交流会,加强中国与国际之间的交流。届时来自国内19个页岩气区块,16家中标企业以及北美页岩气相关企业负责人等嘉宾共聚一堂,共同探讨页岩气在中国发展的前景。通过两天的交流,参与的嘉宾分享了全球的前沿技术,完成信息、技术与市场的对接与共享。

来自中国三大石油公司及其旗下科研机构与工程技术公司、四大国际石油技术服务公司及装备制造企业等的300余名代表参与了此次论坛。论坛围绕能源供需,“十二五”国家能源发展规划,油气行业发展状态等话题展开。演讲嘉宾指出,目前全球已经进入难动用储量开发时代,面临着陆上常规超低渗资源挖潜、主力油(气)田增储稳产、非常规资源开发与储量突破、以及深水资源勘探开发等难题,这些都是油气行业技术攻关与创新的重大课题,中国制造业只有向高端“智造”产业转型,实现关键工具与装备的国产化,才能真正地变强。

在此次论坛上,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经济学家成思危深度解析了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重点剖析了国际合作与能源发展对策。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国务院参事姚景源对中国经济转型与制造业升级做了阐述。论坛为中外企业和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一个技术交流场合,同时也为采购和供应搭建了商务合作平台。此外,中石油招标办负责人还重点介绍了物资设备招标、采购流程;中石油、中石化海外项目负责人也介绍各自的装备需求情况。

打“组合”牌

cippe 2013吸纳了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挪威、意大利、俄罗斯、韩国、丹麦等12大国家的展团。与2011年相比,德国展团面积增加了50%,美国展团面积增加了30%。参展的国际著名企业包括俄油、GE、贝克休斯、国民油井、斯伦贝谢、卡麦龙、施耐德、霍尼韦尔、API、卡特彼勒、康明斯、MTU、泰科、赫普等。国内知名参展企业有中石油装备展团、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中海油、中国船舶、中船重工等。

参展商参加cippe展会的目的已不局限于获取直接的订单和交易合同,他们更多的是想通过展会搜集行业信息,分析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的变化,从而更好地调整自己的市场战略。贝加莱公司第一次参加cippe展会,据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客户经理潘俊先生介绍说,贝加莱的能源监控系统等解决方案已经在食品、纺织、汽车等行业有了很好的应用,他们下一步的战略是将这些产品推向石油石化领域。据潘俊先生透露,目前贝加莱公司已经有几个石化项目在谈。

另外,企业希望通过参展为自己做市场宣传和促销,借参展契机与老客户交流,通过互动寻找新的潜在客户。笔者在展会上见到了很多设备的零部件供应商,零部件的竞争也日趋白日化,为了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很多供应商都采取利用已有优势产品做定制化的组合产品。豪科(上海)仪表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总监王生奎先生介绍说,“最近我们新推出了定制化的取样器,这一产品所用到的零部件都是我们已有的产品。前不久我们组建了自己的设计团队,我们可以为客户做一些定制化的服务,目前零部件市场竞争激烈,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产品组合,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从而稳扎市场。”无独有偶,昆山沅亨管阀件有限公司也推出了定制化的分析取样器,该公司的厂长罗杰民介绍说,该公司的产品可以根据客户端的不同需求定制不同的规格,也可以根据客户的工况定制多元化的产品组合。

威卡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展示了柯普乐导波雷达-磁致伸缩液位计,这一组合产品不仅能够实现远距离信号传输,而且使用不受工艺条件的限制。该公司的市场经理何诗童先生介绍说:“这种组合产品不仅具有磁致伸缩液位计距离读数,安装简单的特点,而且具有导波雷达液位计抗干扰,使用灵活的特点。虽然价格稍微高一点儿,但是目前很多用户已尽开始使用这种组合产品了。”

新品、新技术展播

展会的亮点要数那些还没被市场所熟知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展示是新产品进入市场的前奏。企业展示新品并非仅仅是宣传新产品的特性,更重要的是发掘新产品的潜在顾客。通过逛展会,观众可以直接、充分地了解新产品的特性。

普卢福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展出了OPTALIGN smart RS激光对中仪,该公司的销售及应用工程师竺金坤先生为站台的观众进行了演示和详细的讲解。OPTALIGN smart RS激光对中仪的控制单元内集成了Bluetooth和USB通信模块;采用UniBeam(单束激光)检测,能够快速调整激光动态的对中状况评估基于设备的转速;可以测量不可旋转转轴的对中状况;能够在转轴旋转时连续自动记录测量数据;当旋转转轴时,自动连续地采集测量数据;仅需要旋转60°就能计算出机器的对中结果。同时,只需输入一个尺寸就能快速检查对中状况,得到水平和垂直方向上的联轴器对中结果。竺金坤先生介绍说:“OPTALIGN smart RS激光对中仪不仅能够在设备安装时减少安装调试的时间,而且在设备的检修维护过程中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尤其是那些大型的昂贵设备,很多设备的检测维修都是凭老师傅的经验,但是每次调整都需要好几天或者更长的时间,OPTALIGN smart RS激光对中仪连续的扫描对中可以在几小时或更短的时间内完成。”

Walther- Prazision公司为观众展示了Walther-Prazision CN-050快速接头,这种快速接头广泛应用于钢铁、石化、机床、医疗、核工业等领域。不论是标准还是极端工作条件下,快速自密封连接器在单连接、组合连接、对接系统应用中都有一个长达几十年的可以追踪的记录。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列的快速接头能够该产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较小,很多国内的企业更看重眼前,在一些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应产品上的投入非常少,甚至不投入。

广州易安达腐蚀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Hydosteel 6000便携式氢通量腐蚀测量仪,该仪器通过监测金属腐蚀过程中,质子在内表面还原成原子氢并渗入金属的流通量,来监测金属的腐蚀速度和应力腐蚀开裂的危险性。该产品具有灵敏度极高、使用非常方便和安全、数据稳定、可直接测量、数据能够红外线上传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高温环烷酸腐蚀、HF烷基化中的腐蚀、各种形式的氢损伤、焊接除氢监测、硫化氢气氛中的腐蚀、评估缓蚀剂添注工艺等场合。

泰科热控展示的STS集肤效应伴热系统安装与铁磁性伴热管内产生额定热量的绝缘电缆构成,绝缘电缆与伴热管在末端想连接,在电源接线盒内的绝缘电缆与伴热管之间通上交流电源,电流通过绝缘电缆和伴热管内表面形成一个回路,形成电学效应从而产生热量。Tracer STS系统具有长距离管道伴热能力(单一电源可加热长达25km线路),整个回路坚固耐用,系统安全可靠(完全接地,漏电保护),维修方便等特点。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不仅提供Tracer STS系统,而且还提供相应的管路设计方案,负责整个管路的安装和调试,非常适合在对温度特别敏感的产品生产线上使用。

另外,德国阿卡控制阀有限公司展示了蒸汽控制阀系列产品,盖茨液压技术(常州)有限公司展示了胶管接头系列产品,美瑞泰克展出了凯姆雷电液动调节阀等等。与这些展商交流得出了这样两个结论,第一,产品本身已经不是吸引客户的惟一因素。随着企业的不断改进升级,客户更重视产品的品牌、供应商的信用和后期的服务,更重视能否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第二,国内的一些企业在短时间内无法接受一些新的产品,尤其是价格高昂的产品。究其主要原因,主要包括对产品的投资回报周期不确定,对产品的本身应用效果没把握,企业本身的规模小、资金不充足等。

小结

为期3天(2013年3月19~21日)的cippe 2013展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落下帷幕。参展观众有的对大型的钻井设备感兴趣,有的对泵、阀门、压缩机等通用设备感兴趣,有的对工控相关的产品感兴趣,观众不管来自哪个企业,他们都能“满载而归”。每个站台都精心设计,特别是大型的特装展台都会驻足很多观众,他们与展商进行现场沟通,了解新的产品、技术,甚至有很多国内的代理商与展商进行直接的商务洽谈。

此次展会预测了石化行业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为业内人士搭建了一个交流技术和经验的平台,为供求双方提供了一个公开的洽谈机会和场合。展会已经落幕,但是国内型企业接下来应该解决如何扩大新技术、新产品的投入,如何真正落实转型升级,如何真正变成国际型“智”造大企业等问题。吼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执行力才是企业真正变强大的关键。

适用于石油石化的能源监控系统

在cippe 2013展会现场,本刊记者与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客户经理潘俊先生针对该公司推出的适用于石油石化行业的能源监控系统做了交流。

PROCESS:针对cippe 2013展会,贝加莱重点推出了什么产品?

潘俊:我们第一次作为cippe的参展商参展,此次我们主要展示的是可以应用于石油石化领域的能源监控系统,这一系统可用于机械设备,大型过程项目等。

PROCESS:这一产品是否有成功的应用案例,具有什么样的特性?

潘俊:我们的能源监控系统已经成功地应用于纺织、汽车、食品等行业。这一系统具有开箱即用,快速实施,丰富的模块种类,可接入各类能源信号,强大的报表统计功能等特性。它能够实现能源的精细化管理,能够与已有的系统兼容,数据可以直接通过IE读取,真正实现数据的远程共享。操作人员可以通过系统数据对设备进行诊断,做好设备的预维护。

PROCESS:贝加莱对这一能源监控系统有怎样的市场推广计划?

潘俊:我们能源监控系统已经在其他的领域有了很好的应用,也得到了用户的认可,我们的系统也可以在石油石化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它能够帮助客户监控和统计分析能源成本和生产成本,降低能耗,推动能源问责机制的执行,优化生产和控制的能效。我们下一步的推广更多地是通过我们的合作伙伴去实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