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发布时间:2013-05-09
随着石油需求量的持续上升,伊朗和伊拉克政治危机,各国和企业对未来储量的规模没有把握等因素,导致新一轮的油价上涨。各国和地区纷纷出台新政策和新举措,韩国放宽进口成品油库存管理,伊朗计划修建中东第一大炼油厂。同时,欧洲汽油规格变化刺激了丁烷出口增加。

亚洲成为南非煤炭出口主要市场

据报道,由于欧洲经济持续低迷导致其煤炭市场仍然处于不景气状态,全球煤炭市场呈现供过于求的情况。3月份南非出口煤炭主要进入亚洲市场,以印度、中国和中国台湾为主。其中3月份印度煤炭进口达到190万t;中国煤炭进口由2月份的96.5万t增至130万t;中国台湾煤炭进口由2月份的60万t增至达80万t。

俄罗斯拟新建及改造20套炼油装置

俄罗斯能源部负责油气炼油业务的副部长亚历山大.基利亚奇科夫(Alexander Kilyachkov)日前表示,2012年俄计划改造和新建20套装置,包括新建一套加氢裂化装置、一套烷基化装置、两套异构化装置、三套催化裂化汽油加氢精制装置和三套柴油加氢精制装置。

全球工业酶制剂市场继续增长

BCC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未来4年全球工业酶制剂市场价值将以9.1%的复合年增长率继续增长,由2011年的39亿美元增加至2016年的约61亿美元。其中生物酶将以8.2%的复合年增长率继续增长;食品和饮料活性酶将以10.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

韩国放宽进口成品油库存管理

2012年5月8日,韩国政府决定放松对国内成品油进口商的强制性库存管理规定,以帮助进口商将更多的燃料释放到国内市场,削弱国内炼油商的控制力。韩国四大炼油商SK创新、GS Caltex、S-Oil和Hyundai Oilbank通过与韩国1.3万家加油站签署供应协议以控制国内市场。

截至目前,韩国成品油进口商仍需维持储存相当于30天的日进口量,并确保存储设施中成品油库存至少达75亿L。但是政府已经决定放松这种强制性管理规定,将存储设施内成品油库存减少至50亿L。该措施已在内阁会议上获得批准。韩国知识经济部一位官员表示:“放松管理规定将促进石油进口,并增强石油供应商之间的竞争,最终促使燃料零售价格回落。”

欧洲汽油规格变化刺激丁烷出口增加

日前,市场专业人士表示,受西北欧地区冬季和夏季汽油规格转变的影响,英国一些主要炼油商已开始稳定地出口丁烷船货,这将令丁烷价格受压。

周三高质量的近海贸易丁烷船货价格为石脑油价格(CIF西北欧)999.25美元/吨的93%,而2012年4月11日丁烷船货的价格为石脑油价格的95%,当时石脑油价格为1?056美元/吨。

贸易商表示,壳牌旗下27.2万桶/天的Stanlow炼油厂、Murco旗下105?682桶/天的Milford Haven炼油厂、埃克森美孚旗下329?500桶/天的Fawley炼油厂已经开始出口丁烷近海贸易船货,平均出口规模为1?000~3?000?t之间。

日本在华化学品注册业务增多

北京正智远东化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日前表示,随着中国新化学物质申报以及相关食品和化妆品等新法规的实施,日本公司在华申请注册的化学新物质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已经占到了国外申请总量1/3以上。

据了解,中国从2003年开始实施新化学物质注册法规,到目前已经形成完整的新化学物质申报的法律和流程。北京正智远东公司副总经理张海涛介绍说,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化学品管理的服务公司,从其多年的业务来看,日本的新化学物质注册,以及化妆品等申请在国外申请总量中居首位。

日本的化学工业总产值位居世界第三位,但由于资源缺乏,日本的化学工业更加注重精细化发展,围绕电子信息、环保、新能源、保健、医疗以及个人护理用品等领域的新产品开发十分活跃。而中国市场对于这些新产品的需求正在与日俱增。

张海涛表示,由于中日两国在化学品的管理上存在差异,日本的化工企业在中国进行法规申报和登记时遇到很多困难,需要专业的团队为其提供技术、流程、语言、实验等多方面支持。

伊朗计划修建中东第一大炼油厂

2012年5月10日,伊朗国家石油精炼和配送公司计划部长Hamidreza Seyyed Ja'fari表示,伊朗计划建造中东第一大炼油厂。

据伊朗电视新闻报道,Ja'fari表示:“我们最重要的计划就是启动并完成炼油厂的建设,这将是中东重油催化裂化装置处理能力最大的炼油厂。”

该炼油厂位于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市,一旦建成,该厂每天可生产3600万L 90#及95#汽油,其中1660万L为超级汽油。

规划中,该炼油厂每天可处理25万桶轻质和重质原油混合物。此外,该炼油厂还可生产720万L液态天然气、1200万L喷气燃料、1780万L柴油以及480万L家庭炉用油。


图 伊朗大型炼油厂


壳牌项目与技术业务在华启动

2012年4月24日,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在北京宣布,壳牌项目与技术业务在中国正式启动,以加强该公司在中国区的技术服务和研发能力。由此,壳牌全球气化业务部、壳牌全球非常规气与煤层气中心搬到北京,壳牌全球润滑油技术中心之一将在上海设立。

领导这些新机构的是一个常驻中国的高级管理团队。关于加强技术支持以促进业务增长,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林浩光在当日举办的启动仪式上说:“项目与技术业务所提供的高层强大支持将提高我们的业务能力,从而进一步赢得中国合作伙伴和客户的信任与信心。”

陶氏为太阳能产业助力

提高太阳能电池的效率是光伏行业制造商降低整体生产成本的关键所在。在过去的一年里,陶氏致力于提升产品品质及持续投资提高制造能力,以帮助客户改进太阳能电池的效率。  

去年9月,陶氏成功推出ENLIGHT DC-8300冷却液,旨在提高以金刚线切割硅锭及硅片的工作效率。新一代金刚线锯采用更高的切割速度和固结磨粒工艺,取代砂浆技术来降低整体的光伏产品制造成本。ENLIGHT DC-8300冷却液有助于实现切割的高精度和高效率,易于清洗,具有优异的环保特性,帮助客户应对金刚线切割过程中面临的共同挑战。

与此同时,为了改善其光伏产品的基础生产设施,陶氏已宣布将在亚洲和欧洲新建两个工厂,以满足光伏市场对ENLIGHT聚烯烃密封剂薄膜日益增长的需求。这两家新工厂分别位于泰国马塔府和德国施科保,并将于2012年投入生产,届时将使陶氏上述薄膜产品的生产能力提升至原来的3倍。 同时,新一代ENLIGHT薄膜产品的研发工作也已紧锣密鼓地展开。

美国特种燃料添加剂需求缓增

据弗里多尼亚集团最新研究报告称,未来4年美国特种燃料添加剂的需求还将以4.8%的年均增速继续增长,预计到2016年市场价值将达16亿美元,而需求量将以1.1%的年均增速增长,到2016年需求量将增加至32.9万t。

其中沉积物控制剂仍将是特种燃料添加剂的最大品种,将保持5.1%的年均增速增长,2016年市场价值将达5.55亿美元。2016年前,需求增长最快速的品种将是低温流动改良剂,其年均增速将达9.0%,主要由于生物柴油使用量不断增加。

据分析,由于生物柴油具有高十六烷值和优良的润滑性能,未来4年燃油的润滑性改良剂和十六烷值改良剂需求将呈现下跌趋势。由于燃料需求不断增加,到2016年抗氧化剂,腐蚀抑制剂和其他添加剂需求也将温和增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