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棒中国 续写精彩--访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欧阳瑞(Erik Oja)

访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欧阳瑞(Erik Oja)

作者:郭宁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5-16
2012年12月1日,欧阳瑞正式出任ABB过程自动化北亚区负责人.这位来自瑞典的新晋主帅在过程自动化领域资历深厚,不但服务工作于ABB公司超过20年,并且拥有30年的过程自动化领域从业经验,熟悉造纸,冶金,油气,化工和电力等多个行业.

2012年12月1日,欧阳瑞正式出任ABB过程自动化北亚区负责人。这位来自瑞典的新晋主帅在过程自动化领域资历深厚,不但服务工作于ABB公司超过20年,并且拥有30年的过程自动化领域从业经验,熟悉造纸、冶金、油气、化工和电力等多个行业。作为过程自动化领域的资深专家,如何发挥全球经验优势带领ABB过程自动化中国团队再创新高?如何在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帮助中国流程工业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近日,欧阳瑞先生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就上述问题勾勒了他的中国蓝图。

4月的上海正值春季最好时,在会议室迎接笔者的不仅有明媚的午后阳光,更有本次采访的主角欧阳瑞先生温暖而灿烂的笑脸。这位个头高大,金发碧眼,开朗随和的瑞典男子,一扫北欧人在笔者心目中的严肃形象。在随后的交谈过程中,对于来到中国的感受和未来工作的畅想,欧阳瑞侃侃而谈,话语间表达出了对中国流程工业市场及ABB过程自动化在华业务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执棒 续写精彩

接受笔者采访时,欧阳瑞已经在中国工作了4个月的时间,当谈及来到中国后的工作生活,他依然兴奋:“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再次来到中国工作。在ABB工作的20余年间,我曾多次因为工作的原因来到中国,每次都会看到这里在发生着不同的变化。我希望能用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与中国本地的团队一起拓展业务、深入市场,更好地服务中国本地及全球客户。”

来中国前,欧阳瑞曾在瑞典担任过程自动化本地业务负责人,同时兼任控制技术的本地业务单元经理。谈到在中国工作与之前最大的变化,欧阳瑞认为主要来自于两个不同国家市场的差异。“中国市场巨大且经济发展速度很快,每年平均7.5%的GDP增长目标是其他国家难以企及的。广阔的市场为企业提供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欧洲市场更加成熟,企业的发展也相对于趋于平衡和稳定。中国企业大都在近10年得到了一个蓬勃而快速的发展,因此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作为过程自动化业务部门负责人,我的工作重点要随之市场发展和客户需要调整。如何在竞争中突出ABB的特色和优势,如何更深入地了解客户需求,得到更多客户的认可?这是我们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重要问题。”

正如欧阳瑞所说,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工业市场之一,据德勤《2013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在38个国家/地区之中,中国在当前以及未来五年仍然是全球最具有制造业竞争力的国家。

此外,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已经成为ABB集团全球第一大海外市场。2012年ABB在华实现销售收入52亿美元,占全球总销售额的10%。ABB在华拥有近1.9万名员工,通过持续投资已经建立了36家本地企业和遍布全国90个城市的销售与服务网络。

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作为ABB在华五大业务部门之一,在过去十年间经历了快速的本地化发展。据欧阳瑞介绍,目前过程自动化业务部已经具备了本地化研发能力、工程能力、专业化项目管理能力、生产制造能力和完善的服务能力。ABB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活跃在冶金、造纸、矿产、油气、化工和制药等核心流程工业领域,正在帮助中国的制造企业实现节能增效的生产运营。

谈到如何保持ABB过程自动化业务在华发展的强劲势头,带领部门迈向新高。欧阳瑞认为,以客户为导向,充分满足客户的需求,坚持不断创新,把握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创新 应需而动

在1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上,ABB集团并没有像许多其他大型跨国企业那样推行多元化经营战略,而是始终专注于其拥有核心竞争力的电力和自动化领域。从全球到各业务单元,大家坚持用ABB领先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全球客户,ABB成为了自动化领域的开创者和领导者。ABB不断针对市场和客户需要推出新技术新产品,严格控制产品的质量和完善售后服务。据悉,ABB集团计划到2015年,研发的总投入将达到全球营业收入的4%。

在采访中,欧阳瑞也数次提到了创新,特别强调针对本地化需求的创新。据了解,ABB全球设立了八大研发中心,从全球范围内聘请科学家和高端技术人才组成研发队伍,从事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工作。同时,ABB集团遍布全球的独资和合资工厂都有自己的新产品研发部门,所有工厂的研发部门与八大研发中心通过ABB内部网络共享一个技术平台,每个研发部门都可以从技术平台获得必要的信息和帮助,同时为平台的技术提升做出贡献。


ABB为山东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提供全责绩效服务,负责所有生产和环保设备的维护,图为ABB工程师在巡检浆板机

据欧阳瑞介绍,位于上海和北京的ABB中国研发中心是全球八大研发中心之一。中国研发团队在参与全球新产品技术开发的同时,致力于针对中国用户的本地化需求开发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希望通过本地化的研发,来进一步实践“In China,For China”本地战略,根据中国用户的需求,量体裁衣地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我们的本地化研发团队在迅速壮大,已经为中国市场开发了多款本地化的产品,有些产品在服务于中国市场的同时也服务于全球市场。本地化研发将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对客户需求的深入了解和对行业走势的把脉是实现创新的动力和源泉。欧阳瑞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流程行业客户对自动化技术的需求也在发生着变化。“为提高生产和运行效率,工厂希望消除信息孤岛,各种职能单元、部门和人员必须以联合统一和协同的方式进行工作,这就需要借助集成的力量,信息化系统和生产控制系统的无缝集成,电气系统与控制系统的无缝集成。就像我们的手机,不仅是通讯工具,更是一台便携式电脑。这个变化同时也在改变人们的思考方式和工作生活习惯。‘全集成’将是未来自动化行业最重要的发展趋势。”

过程控制系统800xA的推出正是ABB对全集成理念的实践。谈到800xA,欧阳瑞对这款产品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曾是这款明星产品的全球产品经理。他介绍说,这款10年前推出的产品在研发之初就将可扩展定位为其最重要的设计理念。800xA系统在定名时“x”代表的是“extend”,“A”代表“Automation”,中文译为扩展的自动化系统。ABB在10年前就参与了IEC61850标准的开发,并成功实现了过程控制与电气控制的无缝集成,通过单一的控制系统和HMI实现对全厂范围DCS和电力控制系统(ECS)的可视化操作。“我们希望消除传统DCS的瓶颈,能将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工厂控制系统、电气及辅助设备系统进行无缝集成,从而实现管理人员、生产人员、系统和设备之间的全厂协作。”

据了解,800xA系统可以有效帮助工厂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设备总投资。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和估计,通过800xA平台和先进过程控制技术可以将过程行业企业的产量提升超过20%,将操作员控制台减少40%。

800xA系统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流程行业企业的广泛认可,据权威的ARC报告表明,ABB公司已连续数年被评为全球最大的DCS和自动化服务供应商。基于工业IT理念的产品开发,ABB不仅能够承担MAC/MEC和主服务供应商的角色,同时能提供一体化的电气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优化设计,降低风险。

管理 开放倾听

在ABB工作的20余年期间,欧阳瑞曾担任不同部门的高级管理者。在谈到他的“管理经”时,欧阳瑞表示每个人的观点和方式可能都有所不同,对于他来说,首先最重要的是一个保持倾听的开放态度。“作为管理者要善于倾听,建立信任,重视团队合作,能够换位思考。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背景经验,这些是非常宝贵的财富,以开放的态度去倾听,多讨论,紧密合作,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出团队的力量。听起来非常简单,但很多时候想要完全做到也不是容易的事。”

其次,欧阳瑞表示重视员工的培养也非常重要。“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我们希望让员工得到更多的成长机会,有更好的职业发展规划。ABB作为一个大型跨国企业为员工提供了很多跨国培训的机会。譬如我今天来到中国工作,中国的同事也可以去瑞典工作。不同国家的工作经历,在提升员工工作能力的同时,也带给员工很多的乐趣,可以更好地了解这个世界。”

尊重人才、重视并重用人才,发展人才。这种人性化的企业文化,在员工实现自身不断成长的同时,也为ABB注入了持续的活力。

合作共赢未来

谈到ABB过程自动化业务未来的发展机会,欧阳瑞认为最重要的是坚持遵从以客户为导向的原则,把客户放在第一。“客户永远是需要我们优先考虑的。了解是深入客户的第一步,在了解的基础上充分理解客户的真实想法和实际需要。这样才能帮助我们的客户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生产效率。当然,这就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客户建立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而不是单纯的业务往来和商业关系。”

欧阳瑞坦言,想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为此ABB针对不同的行业设立了多个业务单元,希望能够更好地理解行业市场需求和客户面对的挑战,为他们量身定制解决方案的同时,提供一站式的完善服务。

此外,欧阳瑞认为,随着资源和能源的日益紧张,全球流程工业企业也面临着一些共同的挑战,譬如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提高能源效率,提高生产安全,最终全面的提高生产力水平。在中国,特别是在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后,环保、安全和节能增效都成为了企业未来发展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我们希望与客户共同面对这些挑战,ABB拥有着全系列的过程自动化产品线,包括过程控制、仪器仪表、分析仪表、安全、工厂优化、远程通信、能源管理和配电系统等,可以为客户提供一整套完善的自动化产品和创新解决方案,结合我们丰富的工程和项目管理经验,ABB可以帮助客户有效地应对以上挑战。”

随后,欧阳瑞特别介绍了ABB针对节能增效的解决方案。“ABB一直倡导节省下来的能源是最绿色的能源。在帮助企业节能增效方面,我们拥有包括能源审计服务、合同能源管理和能效管理软件平台等一整套非常成熟的解决方案。”通过伙伴式的全方位服务,ABB节能增效专家团队能够最大限度地挖掘用户的节能潜力、量化评估节能的优先顺序,帮助用户有效实施增效节能行动。ABB的增效节能解决方案已经在石油、制药、冶金、水泥等行业和企业得到实际的应用,并实现了能源的优化和节省。

近几年,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也在积极帮助中国EPC企业拓展海外市场,譬如位于土库曼斯坦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等项目。欧阳瑞认为,机会源于与客户的深度合作,建立伙伴式的合作关系。“我们与国内很多EPC企业都有着良好而紧密的合作,随着中国EPC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他们在海外市场拓展的步伐也在加快。作为一家全球性企业,我们拥有位于全球140多个国家组成的网络,可以与我们的EPC合作伙伴共享各地的成功经验,帮助他们更好地开发海外市场,通过合作,共赢未来!”

欧阳瑞自信满满的笑容,让笔者不仅感受到了来自北半球的热情和执着,更重要的是清晰看到了在欧阳瑞的带领下,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门在中国市场更加美好的未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