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优化资源 副产品里淘"黄金"

文章来源:慧聪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3-05-29
一辆满载纯苯的罐车驶出燕山石化厂区。几天前,一家单位以每吨9000多元的从燕山石化购买该产品。粗略计算,燕山石化这笔订单效益可观。

一辆满载纯苯的罐车驶出燕山石化厂区。几天前,一家单位以每吨9000多元的从燕山石化购买该产品。粗略计算,燕山石化这笔订单效益可观。

不到一年时间,燕山石化根据当期市场价格,共向市场出售纯苯产品1.2万吨。而此前,纯苯产品在燕山石化是稀缺资源,满足自身物料平衡都十分困难,常常需要高价外购,才能保证下游装置“吃得饱”。

从开始的“吃不饱”到后来的“吃不完”,这个转变源于该公司一个碳资源整合项目。

燕山石化实施第二轮乙烯改造工程后,乙烯生产能力提高,一系列高附加值产品优化措施使裂解汽油中的苯含量比设计值增加一倍。虽然石化生产链环环相扣,但裂解汽油中的苯含量增加,不能给整个流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些苯产品溶解在裂解汽油里,需要进一步提纯,才能得到工业上大量使用的纯苯产品。

问题随之而来。由于下游装置处理能力有限,乙烯和制苯两套装置在生产能力上不匹配,制苯装置抽提单元即使在最大负荷下运行,每年仍有近2万吨苯含量超过 80%的碳六馏分无法处理,只能以每吨6000多元的价格低价出售。无独有偶,连续重整装置在生产高标号汽油的同时,副产部分碳六馏分,但芳烃抽提装置处理能力有限,大量碳六馏分无法处理。

然而,就在大量碳六馏分无法充分利用、被迫低价出售的同时,下游的苯乙烯、苯酚丙酮装置却因纯苯原料不足,长期外购该产品。随着苯酚丙酮装置异丙苯单元扩能改造项目的完成,装置对纯苯的需求量又大幅增长。

一方面高价外购纯苯,另一方面却因“分离难”只能低价外销,这一难题摆在燕山石化面前。

“我们新建一个碳六抽提装置,对炼油和化工的碳六物料进行合并抽提,得到纯苯。”该公司生产管理部主管王冬说,“这样一来,我们不仅回收了纯苯,还停掉了原来炼油系统的芳烃抽提装置,能耗物耗也下来了。”据统计,物料“二合一”后,装置每天可减少蒸汽用量181.3吨,减少用电量8095千瓦时,减少循环水用量7200吨。

对于其中附加值相对较高的碳八资源,燕山石化同样打着算盘。在新建碳八抽提装置区,外行看着无非是一堆管道和反应罐,而王冬闭着眼睛也能说出其中的道道:“别看这么大的生产装置,说白了就是把混合在碳九中的碳八分离出来。”由于处理能力有限,大量碳八组分不能被完全分离出来,而这套新建装置,正好实现了进一步分离。

“现在看,损失在碳九中的碳八组分,每小时可回收1吨多。别小看这个数字,等于我们每月少买了700多吨汽油组分呢!”生产管理部寇亮说。

由于碳八馏分中含有一种俗称胶质的聚合物,不能达到京标汽油的调和标准;恰巧,这种胶质是京标柴油的重要调和组分。在进一步综合利用中,燕山石化从碳八组分中分离出胶质,真正将资源吃干榨净。

不久前,燕山石化又传来好消息:碳五分离装置建成中交,目前正处于开工阶段。未来,它能够从低价的碳五混合物中分离出间戊二烯、双环戊二烯和异戊二烯等高附加值产品,并作为3万吨/年异戊橡胶装置的主要原料。而异戊橡胶无论是微观结构还是宏观结构都最接近天然橡胶,是天然橡胶的理想替代品,将成为燕山石化新的效益增长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