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信息化和智能化工厂迈进

访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自动化所副所长苏耀东

作者:郭宁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5-31
齐鲁石化坐落于山东省淄博市,始建于1966年,是一家集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为一体的特大型炼油,化工,化肥,化纤联合企业.

齐鲁石化坐落于山东省淄博市,始建于1966年,是一家集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为一体的特大型炼油、化工、化肥、化纤联合企业。在自动化和先进控制技术的应用方面,齐鲁石化是中国石化行业的佼佼者。值15周年特刊出版之际,我刊记者采访了《流程工业》的老读者,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自动化所副所长苏耀东先生,回顾齐鲁石化在过去15年的发展变化,并对未来过程自动化技术在石化行业的应用趋势进行了展望。

PROCESS:作为齐鲁石化的老员工,您觉得在过去的15年里,齐鲁石化发生了哪些大的变化?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苏耀东:我已经在齐鲁石化工作了近24年,在过去的15年里齐鲁石化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一下5个方面:(1)企业规模在不断扩大,新建了不少装置,炼油能力达到了1000万吨/年,乙烯能力接近了100万吨/年;(2)企业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目前几乎所有生产装置都采用了DCS控制;(3)企业的信息化程度非常普及,主要生产装置了实施了APC,企业广泛采用了ERP、MES、LIMS、流程模拟、油品调和等信息化管理和优化工具 ;(4)管理更加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已经深入到每个职工的心底;(5)企业的安全文化得到极大提升,“我要安全”已经蔚然成风,风险评估落实到了实处。

其中,我感触最深的是企业要想生存,必须要加快发展,必须要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准,同时还要不断提高企业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

PROCESS:在您从事的石油化工过程控制技术领域,过去15年有哪些重大的技术突破,齐鲁石化在该技术领域有哪些先进的经验?

苏耀东:在过程控制领域,齐鲁石化近15年的重大突破主要有:(1)DCS和SIS系统的普及,大大提升了企业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2)先进控制系统广泛应用于主要生产装置,提高了装置的卡边控制,成为装置挖潜增效的一种有效手段;(3)各装置的主要生产数据通过DCS采集到企业网数据库,为企业的调度、决策和优化奠定了基础。

齐鲁石化非常重视APC的应用和推广,全公司主要生产装置均实现了APC控制,并逐步向APC操作转变。齐鲁石化是中石化也是全国在炼油装置第一家实施先进控制的企业, 一共实施了12套APC,控制器投用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想要充分利用好APC技术,需要重视培训、重视应用、重视维护、重视创新,重视实施的每一个环节是用好先进控制的基础;组织落实、制度落实、待遇落实,把相关工作均落实到位是用好先进控制的保证;体制合理、组织合理、过程合理,是先进控制应用水平不断提升的前提。齐鲁石化始终坚持把先进控制问题当做生产问题来处理。

PROCESS:对于石油化工行业和过程自动化技术领域未来的发展,您认为有哪些机遇和挑战?企业要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苏耀东:今后企业规模会越来越大,自动化程度会越来越高,首先建立大主控室进行集中操作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同时由装置优化过渡到区域优化也是一种趋势,最重要的是信息化工厂和智能化工厂的实施和应用将会在管理上实现突破。

将现场总线技术、信息技术应用于石油化工,发展综合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及集成技术,可以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产量,降低生产成本,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是今后石油化工工业自动化技术发展与应用的趋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