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和信息化集成促进中国行业发展

访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副总工程师黄步余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5-31
近15年,中国石油化工行业持续稳定发展,一系列世界级规模的石油化工一体化项目的相继建成,使得我国在石油化工领域的项目建设方面具有世界领先水平,而其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为这些项目的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15年,中国石油化工行业持续稳定发展,一系列世界级规模的石油化工一体化项目的相继建成,使得我国在石油化工领域的项目建设方面具有世界领先水平,而其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为这些项目的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

PROCESS:在石油化工领域,近15年您感受到的行业变化有哪些?

黄步余:近15年,中国石油化工工业持续稳定发展,目前原油产量约为2亿吨,原油加工能力约为4.68亿吨,进口原油约为2.07亿吨,乙烯产量约为1570万吨,石油化工行业是中国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目前建成或在建设中的世界级规模石油化工一体项目,如1000万吨/年级炼油项目,包括新疆独山子、海南、大连、天津、青岛、扬子、上海、镇海、福建、北海、长岭、四川、武汉、抚顺等,预计到2015年我国将建成约40个1000万吨/年级炼油项目,其中4个约3000万吨/年炼油基地。80~100万吨/年级乙烯项目,包括新疆独山子、兰州、大庆、燕山、天津、扬子、上海、赛科、镇海、福建、茂名、四川、武汉、抚顺等。预计到2015年我国将建成约20个80~100万吨/年级乙烯项目,其中,4个200万吨/年级乙烯基地。预计到2015年将建成煤、化、电、热一体化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天然气、化工、精细化学等将会有较大的发展。与此同时,强化生命周期管理,确保生命周期安全,降低生命周期成长,节约能耗,环境保护和清洁生产等规范要求更加严格。

PORCESS:近15年来中国建立起了一批国际大型石化一体化项目,这对中国石油化工自动化行业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在参与了多个大型石化项目的建设后,您个人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黄步余:已建成或在建设的世界级规模大型石油化工项目,均呈现出这样的特点:生产装置规模大,多个生产装置及公用工程同步建设,多个专利商、多个工程公司、多个建设单位采用统一标准规范;自动化水平高、自动化系统规模大、自动化和信息化系统集成;关注工厂信息网络、过程控制网络、无线网络等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及策略;常规智能仪表、现场总线仪表、无线仪表综合应用等。促进了石油化工自动化、信息化集成应用技术的发展,同时对自控技术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1. 以人为本,健康、安全和环境保护有可靠保证;

2. 高质量的过程测量、控制和友好人机界面;

3. 仪表、控制系统及信息网络故障引起非计划停车应较少;

4. 提供准确、可靠、实时、无缝的信息数据集成;

5. 自动化和信息化系统集成,提升现代石化企业精益管理水平。

回顾近15年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在自动化设计、制造和应用方面处于较领先水平,以下几点可供借鉴:

1.以人为本、健康、安全、环境保护的理念应作为石油化工自动化设计、制造、应用的工程技术人员的第一要务;

2.生命周期管理、生命周期安全、生命周期成本的理念应贯穿到石油化工自动化设计策略、系统集成、施工建设、运行维护等各个阶段;

3.主自动化制造集成商(MAV、MAC)模式是世界级规模石化工厂建设的国际通用模式。实践证明,最终用户用较少的投入获取最佳的效益,高标准、高质量,运营成本低;

4.应重点关注自动化和信息化集成网络架构的信息安全,包括信息安全技术要求、功能要求、实施策略等;

5.自动化信息化系统集成宜统一编制技术规格书,统一编制功能设计规格书等标准化、规范化;

6.有创新理念,更要有团结的团队,通力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实践、不断总结经验。

PROCESS:在石化自控领域,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变化?如今的市场状况如何?

黄步余:在石油化工行业大型石化装置采用,国内自主品牌DCS控制系统已经取得重大突破,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生产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CS系统在中国石化大型炼油化工生产装置及公用工程得到越来越多的成功应用,获得石化企业和设计单位的好评。目前,已能提供全厂自动化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并已得到成功实施。此外,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研发的HiaGuard安全仪表系统,已通过德国TüV认证,标志着中国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IL3级安全仪表系统。国内外控制系统硬件产品性能基本相当,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产品应用存在个性化差异,有待于更多与用户结合,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提高,积极稳妥推进国产化控制系统的应用,不断扩大应用范围,提高应用水平。

黄步余,自1965年起从事石油化工自动化设计工作,先后曾担任化学工业部化工设计院技术员、助工,北京燕山石化公司设计院助工、工程师,中国石化北京工程公司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电控室副主任、副总工程师,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高级工程师、副总工程师。参与了一系列国家重大石油化工项目的设计工作,曾获国家级一等奖一项、中石化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一项,主编《分散控制系统在工业过程中的应用》、《石油化工自动控制设计手册》。

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仪表主任工程师杨麟

我在2007年4月加入赛科团队。在赛科的6年间主要从事仪表工程项目的新建、改造等管理和技术支持;仪表设备资产的系统管理;现场仪表和控制系统的技术管理和支持;现场仪表和电气设备的采购管理等工作。

赛科在2003年建厂后,在仪表系统和设备技术的选择中始终坚持使用世界上在当时最先进的产品,特别在FF总线技术应用上敢在国内同类大型生产装置第一个“尝鲜”,8年的生产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应用经验,同时也吸取了许多教训。赛科化工仪表技术应用和管理在国内同行一直处于领先水平,作为赛科仪表工程和管理团队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自豪。在《流程工业》杂志15周年之际,祝杂志越办越好,再上新台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