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埠排污口水质极差 去年仅两海龟上岸产卵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6-04
3日,惠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公布的《2012年惠州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惠州海洋环境形势不容乐观,陆地污染入海情况无明显缓解,其中黄埠入海排污口环境质量极差,水质处于劣4类;上岸产卵海龟数量呈减少趋势,去年仅两只上岸产卵;海洋渔业捕捞总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3日,惠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公布的《2012年惠州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惠州海洋环境形势不容乐观,陆地污染入海情况无明显缓解,其中黄埠入海排污口环境质量极差,水质处于劣4类;上岸产卵海龟数量呈减少趋势,去年仅两只上岸产卵;海洋渔业捕捞总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黄埠排污口水质极差 去年仅两海龟上岸产卵

黄埠排污口水质极差 去年仅两海龟上岸产卵

3日下午,南都记者实地走访黄埠入海排污口处的考洲洋,日夜不停涌入的垃圾渗滤液和污水直排,正在绞杀考洲洋29平方公里海域的脆弱生态,而设在此处的黄埠污水处理厂,并没有给考洲洋的环境污染带来应有的减轻。

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保持稳定

据了解,2012年市海洋与渔业局在惠州近岸海域共布设各类监测站位37个,监测项目覆盖水文、气象、水环境、沉积物环境和海洋生态等共96项,累计出海110多航次,共获得各类监测数据1万多个。

监测结果表明,2012年惠州近岸海域海水环境状况总体较好,全市近岸海域达到《海水水质标准》第一类、第二类、第三类和第四类的海域面积比例,分别为 79.6%、11.8%、6.7%和1.3%.水质处于劣四类重度污染海域面积占0.6%,主要在黄埠入海排污口附近,主要污染物是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与2011年相比,全市近岸海域水质状况总体保持稳定。

“造成海水污染的原因,主要是来自陆地的工业、农业污染以及生活污染,船舶以及海上养殖带来的污染因素较小。”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称,目前陆地污染入海情况无明显缓解,沿河流和入海排污口排放的大量污水和污染物,造成入海河口海域生态环境恶化,建议沿海的污水处理厂要加快建设步伐。

黄埠排污口排海污水偏黑色

据该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局组织实施了一个重点入海排污口(即南海石化入海排污口)和两个一般入海排污口(即淡澳河入海排污口和黄埠入海排污口)的监测。监测显示,南海石化入海排污口环境质量较好;淡澳河入海排污口环境质量较差,但较2011年有所好转;而黄埠入海排污口环境质量极差,水质处于劣4类,排海污水颜色偏黑。

去年惠州还在近岸海域共布设4个监测站位,开展近岸海域沉积物质量监测,监测项目主要为石油类、汞、镉、铜、铅、砷、滴滴涕、硫化物等。监测结果显示,近岸海域沉积物质量状况良好,除局部海域沉积物中石油类、铜、铅、砷含量处于《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第二类(注: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滨海风景旅游区)水平外,其他各项指标均符合《海洋沉积物质量》第一类标准(注:适用于海洋渔业水域、海洋自然保护区、珍稀与濒危生物自然保护区、海水浴场等)。

上岸产卵海龟数量减少

监测结果表明,惠东港口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域水质状况总体较好,局部海域海水中活性硫酸盐和石油类超《海水水质标准》第一类标准;沉积物质量状况较好,局部海域石油类处于《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第二类水平。据中新社此前报道,《2012年广东省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指出,海龟监视监测结果表明,广东惠东港口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2年仅有两只海龟上岸产卵,产蛋11窝,孵化小海龟806只,海龟种群数量总体上保持平稳态势,但上岸产卵海龟数量有减少趋势。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保护区平均每年有十多只海龟上岸产卵,但上岸产卵的海龟数量会受大小年波动的影响,去年是海龟产卵的小年,只有两只海龟上岸产卵属于正常情况。

去年,市海洋与渔业局对大亚湾水产资源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监控区进行监测,结果显示,保护区内核心区、缓冲区以及实验区环境质量基本能达到各功能区要求。

渔业捕捞总量逐年下降

去年渔业资源监测结果则显示,惠州海域天然渔业资源种群数量有下降趋势。市海洋与渔业局介绍,近几年来,惠州海洋渔业捕捞总量逐年下降,去年海洋捕捞的种类主要有海鳗、鲻鱼、鲷、小黄鱼、带鱼、石斑等常见经济鱼类,平均鱼获率比2011年低。从鱼获物组成来看,仍然以低质种类为主,而且比例有上升趋势。

“过度捕捞和海洋环境状况变化,都会导致渔业资源种群数量下降,惠州已在推行中央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建设。”该负责人说,为促渔业休养生息,惠州目前已建成了大亚湾大辣甲南、大辣甲东北、灯火排、青洲及惠东大星山、小星山等6座生态公益型和准生态公益型人工鱼礁区,建成礁区34.67平方公里,起到明显的集鱼增殖效果,生态恢复初显成效。

现场

垃圾渗滤液、猪粪直排考洲洋

鞋业垃圾倾倒百亩填埋场,黄埠污水处理厂形同虚设,考洲洋已成灰黑色

垃圾渗滤液直排麒麟河

吉隆、铁涌、盐洲、黄埠等四镇围绕的考洲洋,因日益严重的污染正在逐渐变成一片臭洋。

黄埠镇望京洲村范围内的一处150亩凹陷地带,作为黄埠镇的垃圾填埋场已经服役了20多年。这个坐落在县道旁150亩左右的垃圾填埋场,夜里不时闪出噼啪作响的火苗。这个垃圾填埋场日接收200吨以上鞋业垃圾,却原始到没有任何一个污水处理池,日积月累的垃圾渗滤液直接从填埋场的四周慢慢渗出,黑褐色的污水随后汇入一旁的麒麟河,并最终进入考洲洋。

除了最具杀伤力的填埋场渗滤液,黄埠镇在控制其他进入考洲洋污染源的措施上也显得非常懒惰。距离填埋场不足两公里的望京洲寮埔坑村,正在被村前寮埔河日益粘稠的猪粪水所困扰。

昨日下午5时许,位于寮埔坑的几十家养猪场和养鸡场,纷纷冒出滚滚黑烟,村民卢立雄说,村庄周边逐渐增多的非法养殖场已经到了“不是他们走,就是我们死”的地步。卢立雄称,近五六年来村庄小河上方逐渐聚集了几十家非法养殖场,用来煮猪食的燃料就是黄埠镇垃圾填埋场周围的鞋料垃圾,这些塑胶垃圾燃烧起来就黑烟弥漫,让人喘不过气来,近5000头猪和其他家禽产生的动物粪便直排村前小河,夏天蚊子多到“伸手可抓”,村里环境严重受到污染。

不同水质海域适用不同用途

清洁海域:符合《海水水质标准》(GB3097-1997)中一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适用于海洋渔业水域、海上自然保护区、珍稀濒危海洋生物保护区。

轻度污染海域:符合《海水水质标准》(GB3097-1997)中三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滨海风景旅游区。

严重污染海域:劣于《海水水质标准》(GB3097-1997)中四类海水水质的海域。

中度污染海域:符合《海水水质标准》(GB3097-1997)中四类海水水质的海域,仅适用于海洋港口水域和海洋开发作业区。

较清洁海域:符合《海水水质标准》(GB3097-1997)中二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适用于水产养殖区、海水浴场、人体直接接触海水的海上运动或娱乐区,以及与人类食用直接有关的工业用水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