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特种化学品谨防通用化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7-01
近日,有业内专家分析指出,对于特种化学品行业来说,防止通用化是获得高利润和持续盈利能力的关键。只有那些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客户关系密切、敏锐发现细分市场和产品的公司才能在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

近日,有业内专家分析指出,对于特种化学品行业来说,防止通用化是获得高利润和持续盈利能力的关键。只有那些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客户关系密切、敏锐发现细分市场和产品的公司才能在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

据美国化工理事会(ACC)数据,2011年美国基础化学品的销售量仍为美国特种化学品销售量的两倍以上。一些公司热衷于特种化学品业务,是因为该行业相对于大宗化学品行业来说风险更小。特种化学品行业高盈利性,吸引着很多传统的通用化学品公司通过收购进入该行业。据美国《化学周刊》统计,2011年最大的特种化学品生产商分别是巴斯夫和陶氏。但是,如果特种化学品不注重创新,新产品也会逐渐通用化。

IHS化学高级分析师斯蒂芬·米勒(Stefan Mueller)援引维生素C的例子,维生素C开始时是一种精细化工品,然后成为特种化学品,而现在世界产能达12万吨/年左右,已经通用化。

生产商和分析师都认为,创新是保持产品唯一性和差异性的关键。科聚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克雷格·罗杰森表示,如果我们不进行创新,随着时间推移,我们提供的产品将逐渐通用化。

不同公司对创新理解也有所不同。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创新、实用、以市场为导向的化学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美国FMC公司尤其重视创新,主要包括产品研发、应用开发、为配方和新产品寻找市场。FMC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皮埃尔·布朗度(Pierre Brondeau)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是创新周期,必须要速度快才可以赢得市场。

除创新外,专家认为,特种化学品生产商也必须与客户加强合作,共同制定产品配方。为了防止产品通用化,生产企业应该与产品客户一起工作。这是因为,不同的文化和地域,消费者习惯有所不同,对特种化学品的需求往往也不一样。因此,在制定产品配方和应用开发等领域的创新,企业与客户密切合作非常重要。科聚亚公司表示,创新的主要动力来自客户面临的挑战。目前,科聚亚在北美、亚洲、欧洲和南美洲都设立有应用开发中心。

此外,麦肯锡公司负责全球化学品业务的高级专家Sam Samdani表示,防止特种化学品通用化,生产商还必须紧跟市场,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定位自己的业务。特别是市场正在快速变化,如全球人口结构、资源约束、技术变革和需求不断细化,特种化学品生产商只有针对最佳的增长前景制定出正确的发展战略,方可获得更好的市场回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