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技术提升产业效率--ABB创新技术集体亮相ABB自动化世界

ABB创新技术集体亮相ABB自动化世界

作者:张蓉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7-18
5月23日,2013年ABB自动化世界活动亮相北京国家会议中心.

5月23日,2013年ABB自动化世界活动亮相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活动现场ABB隆重推出电动汽车充电技术、高效节能电机、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机器人制造系统等先进的自动化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吸引了来自海内外近3000位行业专家、学者和客户。

自2009年ABB公司推出“ABB自动化世界”活动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的这一年度活动成为自动化行业一个备受关注的企业活动。每年的自动化世界活动,ABB都设置了活动主题,围绕此主题展示ABB全系列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并组织一系列行业论坛,邀请各行业用户共同探讨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及应用。

2013年5月23日,2013年“ABB自动化世界”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创新技术提升产业效率”,为其两天的活动包括主题论坛、行业论坛、技术讲座和产品系统展示,近3000位行业专家、学者、客户参加了今年的活动。“能源效率”、“运动控制的创新和未来”、“让未来的数据中心更可靠节能”、“机器人技术与产业升级”和“构建高效的综合轨道交通体系”5场行业论坛,百余场技术讲座,近4000m2的现场展示,让与会的观众充分感受到了ABB公司对“创新技术提升产业效率”这一活动主题的诠释。


图1 展示区的自动化剧场座无虚席

在“ABB自动化世界”活动期间,针对ABB在过程自动化领域的发展策略及技术创新,笔者采访了ABB集团过程自动化业务部负责人芮尼克先生及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欧阳瑞先生。

近几年,中国本土自动化企业发展势头迅猛,过程自动化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ABB将如何应对这一挑战?对此芮尼克先生回答道,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和工业自动化市场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企业进入过程自动化市场,这是一件好事,有序的市场竞争能促进更多新产品、新应用、新解决方案和服务的涌现,帮助终端客户提高生产效率和能源效率。过去几年ABB在过程自动化领域有很好的业绩增长,对于未来我们也有非常好的发展计划。首先,我们会更关注应用,ABB不仅仅是提供产品的供应商,而是要成为一个产品应用的专家,为客户提供整套的应用解决方案和系统,帮助客户解决实际生产问题。ABB还针对特定行业,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例如在船舶行业,ABB于1990年推出了吊舱式电力推进系统Azipod。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100艘轮船安装了Azipod装置,并累计运行700多万小时,其中包括一些极限条件的应用,例如破冰船、豪华邮轮、调查船、近海补给船,钻井平台、渡船和游艇。在煤矿行业,煤炭安全高效生产一直是全球采煤行业的重要课题。ABB是矿山、采矿行业的技术与市场领导者,也是全球唯一可以提供全套矿井提升机设备的供应商。

另一方面,我们也在积极进行服务的本土化,中国市场日渐成熟,服务就显得越来越重要。对于那些建成后运行的工厂,如何做好设备维护、怎样从工厂的投资中获得更多的收益、如何提高工厂的生产效益,这些都需要通过及时有效的本地服务来实现。从年初ABB官方发布的数据来看,服务业务去年的销售收入和订单额均实现近15%的增长。ABB的服务不仅包括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还有一种维护外包的全责绩效服务。目前,对很多中国本土企业来说,维护外包并不是他们熟悉的模式。但我相信随着越来越多本地案例的成功以及服务市场不断成熟发展的需求,会有更多的中国客户接受。另外,ABB过程自动化已经分别在南京、苏州、广州、杭州设立了服务中心,未来,将有更多服务中心的建立,形成强有力的服务网络布局,提供更紧密贴近客户的伙伴式支持。


图2 ABB集团过程自动化业务部负责人芮尼克先生(左)及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欧阳瑞先生(右)

在ABB全球业务中,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对于过程自动化业务部门来说,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贴近客户,深入市场,切实了解中国过程自动化市场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一方面,我们加大本地研发,在中国开发出更多适合本地的产品和应用;另一方面,把中国创造带给全球更多的客户,运用于全球市场。5月下旬,ABB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联合举办了ABB矿用防爆变频器产品发布会,正式向全球客户推出最新本地研制的矿用防爆变频产品。

欧瑞阳先生补充说:“ABB公司是电力和自动化技术的领导企业,我们的优势就在于能够将电力和自动化的解决方案集成到一起,给客户提供整套的集成解决方案,而这种理念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越来越重要。而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对于节能的目标非常明确,而我们的电力和自动化的集成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企业提高工厂的运营效率,同时减少电能的消耗。”

而当记者问及ABB过程自动化未来5年的计划时,芮尼克先生说:“ABB公司的5年计划是2010年制定的从2011年到2015年的发展战略。在这个5年计划中最重要战略是“在中国,为中国”,对于过程自动化业务部来说,将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这一战略,针对本地客户和市场全面展开业务,从研发、生产、销售到服务,从产品、应用技术到集成解决方案。ABB过程自动化业务部不是销售单一的产品或者技术,而是提供全方位的整体集成解决方案,包括本地化的服务,在中国打造完成的价值链。我和我的团队会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