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子泵的革命性突破

作者:石永锋 文章来源:耐驰(兰州)泵业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18

基于传统转子泵的设计原理,产生脉动是其无法克服的问题。耐驰公司倾听用户的需求,改变传统转子泵的设计思路,推出全新的TORNADO T2型转子泵将改变人们关于转子泵技术的看法。

转子泵原理

转子泵是旋转容积式泵,靠同步齿轮箱带动一对转子同步转动,转动过程中,转子和外壳形成的空腔把介质从转子的一端带往另一端,如图1。转子泵的原理决定了传统转子泵固有的缺点,因为一般转子都是橡胶制造的,转子尖与泵壳体接触,很容易磨损。转子热胀冷缩较大,如果介质温度高转子膨胀,导致两个转子顶在一起(如图2),使轴弯曲,严重影响泵的寿命。同步齿轮箱制造困难,其价格占整台泵价格的50%以上。转子泵进出口都是从泵的侧面开口的,传统的开口都是方口,与管路连接时必须要有从方到圆的过渡管路。转子泵的空腔打开是突然打开的,尤其二叶转子泵,压力陡变产生较大脉动。

革命性的突破

由于具有130多年工程学科和创新的历史,耐驰公司挑战了当今最先进的转子泵的结构,并且将其发展成一个足以挑战传统智慧的新典范。在重新设计的TORNADO T2型转子泵的过程中,倾听用户的要求是极其重要的。用户在关于可靠性、维修、性能以及总成本等方面的难题,为我们的工程师们提供了新的设计理念。利用辩证法的思想,正是耐驰泵业公司开发这种创新的TORNADO T2型转子泵的指导思想。

反其道而行之,旋转件和静止件功能转换

传统的转子泵采用了两个用橡胶覆盖的转子在一个金属壳体中转动的方式,并且通常带有用螺栓连接的金属耐磨衬板。事实上,耐驰公司也将这种方法用于原来的TORNADO(T1)第一代转子泵产品。这也是耐驰公司的设计团队过去采用的首个常规标准配置。在与著名的德国工程研究院的一些工程师们的合作中,人们在问这样一个问题,“在制造转子泵时,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反其道而行之,即用金属制造转子,而用橡胶制造泵体(如图3)?”这一完全对立的思想就成为这种新型的TORNADO T2第二代转子泵的核心,即转子在一个橡胶衬里的金属壳体内转动。这种把单螺杆泵的耐磨性和金属转子/橡胶定子的简单结构与传统转子泵技术结合起来的思路,就为TORNADO T2型转子泵的工程开发奠定了极其重要的基础。这种设计的突破性在于不再需要O形圈和垫片,不但结构简单和维修方便,而且凸显了其耐用性和结构坚固性方面的优势。

摒弃复杂而昂贵的同步齿轮箱

50多年来,没有同步齿轮装置就不可能制造转子泵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常识。TORNADO T2型转子泵把这种观念完全摈弃了,它采用了一个极其简单的带齿的同步皮带传动,如图4。采用了这种汽车工业的常用技术,就不再需要使用维修频繁和费用昂贵的齿轮箱了。

巧妙设计降低脉动

在耐驰公司工程师们的计划中还有,在继续使用能更好地输送固体介质的耐用而简单的双叶转子的同时,还要解决使脉动降到最小的问题。一种独特的降低脉动装置(PRS)采用了模铸到泵件橡胶壁中的一些通道(如图5),它们不但可以释放转子叶片的能量并且抑制了脉动。这就相当于使用了一个四叶转子,就可满足用户输送剪切敏感性介质和无脉动的输送流量的要求。

行业中第一个改方形法兰为圆形法兰

泵体的结构有整体的铸造园形法兰盘—这是该行业同类泵中的唯一结构,如图6。这种独特的泵体结构的特点在于,不仅与外部管路连接方便,而且有利于维修工作的进行。全部采用法兰与法兰的连接,维修人员在检修泵的内部零件时,就可以有足够的维修空间,而不必拆卸管路系统。独特的密封结构极大地减少了泄漏和泵受到重大损坏的可能性。

只用一把扳手就可以维修

把全面“服务到位”的理念完全融入到TORNADO T2型转子泵的设计中去,这样可以方便地检修机械密封、转子、衬垫、以及转子叶片的同步传动装置。耐驰泵业公司北美销售副总裁胡里奥·费雷拉先生这样说,“我们的工程师们为TORNADO T2型转子泵设计了一种工具,可以用它在径向和轴向进行调整泵的同步传动,所花费的时间比调整传统泵同步齿轮箱的要少得多,后者不但要用扳手还要用螺丝刀。”不需要什么经验,在15min内,就可完成整台泵的装配和拆卸。

从此告别齿轮润滑油

由于使用了单独的齿形皮带同步传动装置,就使泵机组省去了另外的减速装置,从而减少了许多维修方面的问题。再不用更换润滑油和维修润滑系统,也不再有同步齿轮损坏的 困扰,从而显著地降低了更换泵零件的几率。实际上,耐驰公司也没有把同步齿形皮带作为易损件,因为它已经经受过了1000万次的开-停循环的强化耐用性能试验。

T2还可以同多种驱动连接,如电机减速机驱动,柴油机驱动,从而安装在各种工位,配加变频器,可以调节到各种转速。转子泵T2广泛应用于污水处理、石膏板行业、装卸油和水煤浆等多个行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