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XBee RF module 在油气田实现数字化仪表的无线通讯

发布时间:2013-07-31
采用XBee RF module 在油气田实现数字化仪表的无线通讯

成功案例

采用XBee RF module 在油气田实现数字化仪表的无线通讯。

应用概述

应用:油田井口RTU与各类仪表和传感器的数据通讯

行业:石化

公司:安控科技(Echo Technologies)

挑战:传统的有线网络损坏率高,其他无线方案功耗不能满足要求

解决方案:采用支持802.15.4和ZigBee Pro协议的XBee模块实现低功耗无线传输,满足油田无线仪表的寿命指标,实现井口仪表和传感器的无线网络通讯。

背景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是中国主要的油气生产和供应商之一。旗下万口油井以上的油气田就达十四个,总油井数量达几十万口。目前很多油井经过长时间的抽采,已逐步进入低产状态。为了提高资源利用率和降低成本,油田也在积极引入最新的技术。结合了物联网技术概念的数字化油田项目,是中石油正在积极推进的技术改造项目之一。其核心就是实现油气井采油(气)过程的实时化数据采集、传输和消耗与产量分析。

安控科技作为国内领先的油气井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根据客户的需求,结合成熟的ZigBee技术,率先采用2.4GHz无线Mesh通讯技术,成功替代了过时的有线和433MHz无线通信方案。经过3年的推广和实施,已经成为了中石油系统在油气井口实施无线传感网络的标准。

应用图

案例应用具体介绍

XBee 802.15.4或 XBee ZB模块嵌入到井口RTU以及各类压力、温度、载荷、电量及流量传感器中,配合大容量锂电池或太阳能供电系统,充分利用休眠功能,满足各类仪表传感器5年使用寿命的要求。

使用ZigBee通信协议形成油田井口采集通信系统具有成本低、组网方便、维护方便等特点。将其与以太网相结合,具有很好的使用和推广价值。目前该方案已在青海油田,长庆油田和新疆油田实施。

产品介绍及特点

XBee®ZB和XBee-PRO ZB嵌入式无线射频模块使ZigBee®网络终端设备的无线连接变得低成本、低功耗。XBee®和XBee-PRO ZB模块硬件封装相同,可以和其它支持ZigBee PRO协议的模块进行互换,也包括其它厂商的支持同协议的模块。无需配置和另外的开发,用户可以在短短几分钟内使网络工作和运行。可編程的XBee-PRO ZB模块集成了FreescaleTM的SO8微处理器,实现方便的定制和应用开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