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南湖进水口检修为西湖净水"站岗放哨"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8-06
小南湖进水口位于花港小南湖西南侧,每天有30万立方米钱塘江水处理过后,经此进水口涌入西湖。

小南湖进水口位于花港小南湖西南侧,每天有30万立方米钱塘江水处理过后,经此进水口涌入西湖。

而位于少年宫东南角的圣塘闸则是西湖水通往下游河道的主要出水口,每年有上亿立方米的湖水经此处排出,在防台防汛、改善下游河道水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了防止鱼类资源流失和拦截漂浮物,让一进、一出两个过水口真正起到为西湖水质“把关”的作用,西湖水域管理处在在这两个关口都设下了“防护拦”:小南湖进水口设置了一道由20块栏箔组成的隔栅,外加一道80米长2米宽的拦网,双重拦截模式;圣塘闸出水口处则布下一个由25块栏箔组成组成的隔栅阵。

这阵子,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西湖引配水中心避潮,暂停西湖引水。利用这一年中难得的宝贵时机,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对小南湖进水口和圣塘闸出水口的基本设施进行了彻查。

“因为这两个入水口水流湍急,水压也大,偶尔还会受到周边游览船只的碰撞,所以目前这里的部分栏箔已经变形受损,拦网也老化破损。”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这是我们每年的必修课。”

不过,今年这炙热的阳光烤得水面上“嗖嗖地”往操作人员身上蒸发着热气,让人有点吃不消。所以,这纯粹的“高温活”必需得速战速决,整个避潮停水只用了5天的时间,水域管理处就完成了全部的检修。

目前,工作人员已经对两处隔栅进行了全面保养检修,并对小南湖进水口的拦网进行了更新。“新装上阵”的隔栅和拦网继续伫立水中,为清净的西湖水“站岗放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