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长避短 降本增效 设计建造一体化

海油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史佑谈模块化技术建造和管理的机遇和挑战

发布时间:2013-08-14
本报记者也借此机会采访了在模块化技术建造和管理领域具有丰富项目工程经验的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史佑,请其畅谈模块化技术建造和管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作为一种广泛运用于能源、采矿、化工以及基础建设等多个领域的项目解决方案,模块化以其更低成本,更高安全性以及更短项目实施时间而倍受亲睐。刚刚在青岛结束的由中国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主办(COOEC)、北京美沙会展有限公司(BMC)承办的模块化技术建造和管理国际论坛(MFTM 2013),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他们就模块化领域的相关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本报记者也借此机会采访了在模块化技术建造和管理领域具有丰富项目工程经验的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史佑,请其畅谈模块化技术建造和管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谈趋势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模块化的发展经历了从场地构件化制造,到造船业模块化建造,再到海洋平台模块化建造,以及陆地设施模块化建造这样四个阶段。”史佑介绍说,早在二战时期,美国的舰船建造已经开始了模块化的雏形,到了六七十年代,欧美国家制造业的发展,已经逐渐地使模块化进入到一个较成熟的阶段,再经过40多年的发展,到现在,整个模块化的生产已经在全世界开始应用,而在未来,模块化的“设计建造一体化”将是大势所趋。

“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学习模块化建造,当时还主要停留在组合技术层面,建造能力和管理理念都还比较初级”,史佑说,不过,近二十年模块化技术建造和管理在我国已经拥有了广泛的应用实例,以海油工程公司来讲,就在2008年承接并完成了世界首例大型模块化集成冶炼装置建造的工程,即Koniambo镍矿项目,随后相继承接了Gorgon和Ichthys等多个模块化建造项目,模块化建造技术已经在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过程中不断得到提高,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形成了较成熟的管理模式。

史佑分析认为,模块化的发展存在内在和外在两个方面的动因。从内在而言,项目所在地的本地资源起着关键作用。本地环境标准的影响,工程的大型化和安全因素的要求,促使模块化成为海洋工程设计建造的必然选择。而从外在来讲,新兴技术推动了模块化发展。3D技术的发展和应用,PDSMS提高了设计的效率和精度,促进了模块化的前期模拟;SPMT小车的出现和运载能力的不断提升,为模块化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大型、多种类专业的船舶出现,为模块化运输创造了条件;起重能力不断增强的大型吊机,以及先进的安装技术,为模块化的组装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能够显著降低建造成本”,史佑强调,节约成本,提升效益,降低现场的劳动强度,增加安全性,这是模块化无可比拟的优势,正是基于这些优势,让模块化建造的趋势不可阻挡。

谈现实 磨刀不误砍柴工

当然,成本能否真正降低取决于设计、采购、建造和管理的整体能力。“管理才是模块化的核心,而这也是当前在模块化领域我国存在的最主要差距。”史佑分析指出,模块化在管理方面最主要的难点就是如何做到统筹,包括设计、采购和建造的统筹,总体设计与局部设计的统筹,前期准备与工程监管的统筹。“中国有句老话,叫‘磨刀不误砍柴工’,在模块化领域这句话尤为贴切”,史佑表示,模块化就是要做好前期准备和沟通,但在实际工作中,经常出现设计和采购、采购和建造、建造和设计之间的相互矛盾,主要原因就是前期准备工作不到位、难细化、欠专业。“我们总是希望工程能够一次性成功完成,但往往事与愿违”,史佑解释说,这并不是因为我们在建造工程中偏离了设计,而是我们在工作中没有很好地应用设计、建造一体化的理念和方法。

“成本的节约往往不是在建造施工过程之中,而是在设计环节就已经决定成本能否做到节省。”史佑表示,模块化最主要的效用就是减少用量,节省成本。通过设计建造一体化可以使施工在设计环节实现优化,这样一来,返工率将大大降低。大规模的成本缩减就是前期准备和设计建造一体化带来的巨大优势。

谈挑战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任何一种建造技术和管理方式必然存在利弊两面,史佑认为,“没有任何一个解决方案能够称之为完美的方案、最好的方案,我们只能争取去实现一个更好的方案,这就要求模块化在设计、采购、建造和管理的一体化过程中,实现各个环节的有效整合,去追求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

“模块化带来了机遇,也存在不小的挑战。模块化至少存在三大难题需要引起业界重视。”史佑分析指出。第一,巨大的工作量给项目计划和人员组织带来困难;第二,复杂的模块结构给设计与质量控制工作带来困难;第三,施工人员的工作技能、工作责任心给完成模块化带来了挑战。除此之外,史佑也认为场地间日益加剧的竞争,项目管理模式的选择,跨地区、跨国家项目的执行,本地化采购和风险控制,标准的选择,跨文化沟通与协调等等问题也将是制约和影响模块技术建造和管理的重要因素。

不过,史佑表示,中国制造业能力的不断提升以及中国制造商在价格、劳动力和生产能力方面的优势还是会给未来中国的模块化技术建造和管理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近年来,中国许多企业增大了制造场地的投入,建造能力得到了提升;部分企业拥有超过30多年海油工程制造的成功经验和高效的项目管理模式;高水准的质量管理体系、世界级的HSE绩效、专业的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也将成为保证模块化成功实施的基础。”

史佑最后表示,模块化概念如今广泛运用于各种行业中,模块化为建造、设备与服务拓展了广阔的世界市场,随着建造类项目由海外场地向中国场地的转移,越来越多的国际业主愿意将产品交付中国制造商完成,只要我们能够牢牢把握住模块化技术建造和管理的发展大势,把握好模块化技术建造和管理的主要环节,真正实现设计建造一体化,那么中国海洋工程装备的模块化发展一定能够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局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