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首创零污染量子点合成工艺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9-12
日前从天津大学获悉,该校材料学院量子点材料与器件研究组开发出环保高效的单分散量子点合成新工艺,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信》)上,这是世界上首次报道物理方法合成单分散量子点.

日前从天津大学获悉,该校材料学院量子点材料与器件研究组开发出环保高效的单分散量子点合成新工艺,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信》)上,这是世界上首次报道物理方法合成单分散量子点。

量子点又称为半导体纳米晶体,这种晶体具备神奇的力量,如大家熟知的硅,正常体积下将太阳能转换电能的最高理论值为33%,但是当硅的体积小到 4纳米左右,成为半导体纳米晶体时,它对太阳能转换为电能的效率可以提高到66%。也就是说能提高太阳能发电量2倍。有的量子点能发出特别的光,搭载到肿瘤抗体药物上还可以非常准确的标记出肿瘤的位置,为医生判断病情、寻找病灶提供帮助。

量子点的取得并不容易。传统工艺需要高温、真空等特殊环境,加注许多价格高昂的前置剂、催化剂,产生化学反应才能得到量子点材料;而且耗时长,少则几个小时多则几天的时间,质量不稳定,量子点大小不容易均匀;并且在制备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污染物。天津大学开发的量子点合成新工艺更高效更省时,这种方法可以在十几分钟内通过激光,将半导体切割成为量子点,并利用激光的波长控制量子点的大小,是一种零污染合成高质量的量子点的开创性新工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