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于创意的新产品--新型聚合生产设备何时投资最合适?

新型聚合生产设备何时投资最合适?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9-12
利用老式设备生产聚烯烃,PE,PVC和PET材料的企业有着很大的费用压力,因为生产成本上升,环保设备和安全设备需要改造.

利用老式设备生产聚烯烃、PE、PVC和PET材料的企业有着很大的费用压力,因为生产成本上升,环保设备和安全设备需要改造。ThyssenKrupp Uhde公司提供的这一领域的解决方案可以解用户之忧。

“‘更好’是‘好’的敌人”——这一名言也可以用于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塑料工业蓬勃发展时期所建造的聚合物生产装置中。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聚烯烃、PE、PVC和PET等聚合物在工业企业中获得了全胜;在经济繁荣的鼎盛时期直到1980年德国的聚合物产品年产量高达450万t,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塑料生产国。为了满足全球市场的需求,世界各地也纷纷建立起了大型的聚合物生产厂。

30~40年前按照当时技术水平建造的装置已经成为老旧设备,它们是否还值得继续使用需要计算一笔经济帐:是技术改造更为合算,还是直接报废更经济。ThyssenKrupp Uhde公司聚合物生产装置技术服务主管Ralf Guth博士深知流程设备运营商所遇到的这一问题,因为这家位于德国多特蒙德的工程技术公司在长期的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氯乙烯(PVC)、聚酯(PET)和聚酰胺(PA)生产装置设计和制造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南非Sasol聚合物生产厂

何时进行技术改造最合适?

对老式的流程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一方面是为了满足日益严格的环境保护和安全保护的要求。另外,这些历史悠久的化工巨头也遇到了来自新兴市场的挑战,石油资源丰富的阿拉伯国家逐步发展起来的、世界级的石油化工企业给塑料商品的价格带来了巨大的压力。Ceresana Research公司的市场研究人员预测,到2014年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伊朗的低密度聚乙烯LDPE的产能将会达到350万t。

因此,生产成本是多数老式流程工艺设备现代化技术改造的主要原因。“老式的LDPE低密度聚乙烯生产设备往往是利用高压釜工艺技术生产塑料产品的,因此产品的利润不足以覆盖其生产成本。”Guth博士说。因此,Dow公司于2009年关闭了一条1959年投产使用的低密度聚乙烯生产线,因为对老技术更新改造的成本和费用太高。负责LDPE低密度聚乙烯生产的全球商务总裁Pieter Platteeuw先生当时认为,如果在流程设备现代化技术改造的时候不考虑其经济性,等待他的只有停产。

今天,新的LDPE低密度聚乙烯生产设备使用了多个管式反应器,每年的生产能力达到了最高400000t;而老式生产设备最高只有它的一半,大多数都在100000t/a以下。而管式反应器改变的还有产品品种,因为产品中使用的共聚物,例如乙烯-乙酸乙烯酯(EVA)越来越多,最高可达30%。有着很高EVA比例的共聚物可以在大容积的高压釜中进行生产。

当讨论对一条年产200000t低密度聚乙烯生产线进行现代化技术改造时经济上是否合算时,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分析研究:

单纯的消除瓶颈;

反应器和产品净化的改进;

改进反应器设备与解决瓶颈问题相结合;

反应器、产品净化设备改进的同时解决瓶颈问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