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设备维护策略

作者:Anke Geipel-Kern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3-09-16

企业人员结构的变化、技术人才的缺乏、设备老化以及来自亚洲和中东地区的竞争导致市场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何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延长设备的寿命?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西欧的石油化工企业每年在设备维护方面投入的资金大约30亿欧元,一般情况下,流程设备一次大型维护需要支付100万~1亿欧元。T.A. Cook公司的市场调查结果显示,对于那些在最后关头确定下来的设备维护几乎是没有时间准备好配件。为了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成功地做好设备维护,就必须采取正确的战略。如果能够在机械设备维护之前30个月计划好,并做好相应的准备,把有关部门都调动起来,那么能够大大地缩短维护实施阶段的时间。很多情况下,会因为在流程设备维护时出现突发的设备改动,几乎50%都要延误投产使用期,时间大约会延误20%。80%的设备改动都会造成预算超支,且至少要超支10%。“许多流程设备生产企业在得到设备改动详情之后都会做彻底改造。” T.A. Cook公司维护部门的负责人Gert Müller先生说道。这样必然会浪费大量的时间,从而延误工期。

为了提高流程设备维护项目的投资效率,使流程设备可重复使用的部件比例达到70%~80%;其他20%~30%应根据维护周期和市场机遇进行确定。要实现这一目标,跨功能的集成是成功的关键。及早的把相关部门调动起来越来越多的成为企业变更管理和企业文化的重要任务。


图1 只有正确的规划和精心培养的团队才能更好地完成设备维护工作

复杂性越来越高

流程设备会随着时间逐渐老化,流程设备的运营商们总是试图延长其维护周期。基于这一原因,优化的流程设备维护赢得了市场机遇,采用创新性的工艺技术也就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延长流程设备维护周期意味着维护保养工作和投资计划会变得更加复杂,这使设备维护管理人员的压力更大。

Müller先生说:“有些流程设备维护项目的工作人员的工作总时间已经达到几百万小时的数量级了。”

这大大地提高了物流和行政管理对维护工作的影响,明显增加了维护项目实施的风险。“因此,应准确界定维护工作的范围,尽可能延长管道接头和微型阀门的使用寿命。为了能够及早地避免可能出现的风险,风险管理系统必不可少。”Müller先生说。

在出现严重意外事故的情况下,例如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炼油厂爆炸,在事故之后公布的Baker报告中(2007年),EHSQ标准明显提高了流程工艺生产过程和流程工艺技术在环境、人员健康、安全和质量方面的要求。人们越来越重视安全生产,相应的流程工艺技术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官僚主义的处理方式也越来越严重,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流程设备维护的费用。

从管理的角度来讲,流程设备的维护和费用管理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一些具有前瞻性的企业从保证安全生产的角度出发把法律法规的规定加以扩展利用,他们采取了一些安全保护措施,与安全监管部门密切结合,出具准确的数据和记录材料。对于进入本企业的外厂职工进行EHSQ标准的学习和培训。他们都必须通过严格的测试,必须清楚相互之间的管理过程和机构。


图2  “在今后的5年内,目前使用的本地化服务占7%的经营模式将不复存在。”
——Mateus Siwek先生,T.A. Cook公司

欧洲的石油化工产品生产厂被限制在只能利用本地资源的条件下进行维护,必须规避越来越多的国际化的技术服务。T.A. Cook公司的Mateus Siwek先生说:“在今后的5年内,目前使用的本地化服务占7%的经营模式将不复存在。流程设备维护周期的间隔将要变长,更多的维护项目将被外包出去。这样,本地的流程设备维护资质将会失去意义。这种发展趋势表明,流程设备维护的核心零部件将要在不同的生产基地生产。”

对于流程工业企业来讲,迫切需要在内部职工中普及流程设备维护管理知识,让他们按照设备维护保养和维护规程操作或者聘请外部的专业维护管理企业。从企业人力成本来看,培养自己的职工在不同的生产基地完成不同的工作是非常有益的。

在欧洲,许多流程工业企业都进行了裁员,把某些工作岗位外包给其他企业,以便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原来随时可以动用的专门的采购人员、管理人员和计划调度人员现在也都没有了。虽然技术服务企业越来越注重为大型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但只有当流程工业企业按照自己制定的计划做的维护准备,并由企业内部人员完成,才能保证顺利完成设备维护。当外包技术服务公司没有得到流程工业企业非常明确、详细的维护任务说明时,维护成本失控是不可避免的。

Müller先生说:“及早向技术服务承包商签订流程设备维护合同,及早地确定维护工作的范围会给流程工业企业带来战略上的竞争优势。因为,同时开展多个维护项目可能会导致资质不够的技术服务商也会混进来。”因此,流程设备维护管理人员应尽可能详细地描述维护工作的范围,以便能够更好地比较技术服务商提供的报价,从而节约费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