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粉尘--解密咖啡生产厂如何排净易燃易爆残留粉尘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3-09-16

在松散物料的充填、混合或者粉碎时常常会产生有爆燃风险的悬浮状可燃颗粒粉尘,为了使生产设备远离这些粉尘,Esta公司研发了新的、符合Atex(欧洲易爆安全法规)要求的移动式吸尘器。咖啡生产厂Dallmayr公司已经在其的咖啡生产过程中成功地使用了这一通风除尘设备。

始终关注员工的健康、保证生产工作环境中没有粉尘是咖啡生产厂Dallmayr公司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咖啡的焙烧、烘烤过程中产生的、残留在环境空气中含有颗粒物的粉尘以及在咖啡豆出库、上料过程中产生的、含有悬浮颗粒的粉尘都是具有安全隐患的易燃易爆危险气体,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有害和风险气体类型。在安全生产的有关分类等级中将这些含有悬浮颗粒物的粉尘都划定为有易燃易爆危险的,要可靠地采集和回收起来、进行处理的粉尘。因此,很长时间以来慕尼黑的这家咖啡生产厂就在寻找能够在AtexZone 22环境中使用的移动式通风排尘设备。终于,Dallmayr公司在Esta仪器设备厂那里找到了理想的设备。除尘设备专家研发生产的Dustomat P-20型吸尘器是按照欧盟Atex 94/9/EG标准研发生产的一种适合于在Atex Zone 22环境中使用的可燃粉尘清除设备。


图1 Esta公司研发生产的Dustomat P-20型除尘器用两个进气口与咖啡焙烤机连接起来

轻松集成到现有生产设备中

为排净咖啡生产过程中残留的悬浮颗粒物,Dallmayr公司安装了通风排尘设备,通风排尘设备的通风管道直接连接到两台焙烧咖啡分拣机的抽风口处。这也就可靠地保证了直接把咖啡焙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排出去。“符合易燃易爆安全防护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能够毫无问题集成到我们现有咖啡生产设备中,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我们的安全,同时也保证了生产设备现场要求的清洁度。”Dallmayr公司的技术负责人Johann Zehentner先生说道。袋装咖啡豆出库、进入焙烤生产的上料工位处也是有着很高爆燃风险的生产场合,这里也使用了Esta公司研发生产的移动式除尘器。这一除尘器直接安置在出库拆袋工位旁边,吸取咖啡豆倾倒过程中产生的粉尘。

适合于长时间工作的移动式吸尘器不仅仅只适合于在咖啡焙烧设备旁边使用。德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所IFA签发的、带有“H”标记检验合格标志表示,这种设备是为采集和回收所有有害粉尘而设计的,其中就包括了可以致癌的粉尘。这种吸尘器适合于在机械和手工生产的工位中以及直接与生产线相互连接、通风排尘。这里所说的生产线可以是例如混合搅拌机、输送带、捏合机以及上下料和传送装置。而且它也可以通过小型的管道系统与多个除尘点进行连接。当食品生产企业对卫生和安全有着特别严格的要求时,这一设备也可以用不锈钢材料制造。由于这种除尘设备的结构设计非常紧凑,因此所占用的场地、空间也非常小,可以根据生产的实际需要用旋转灵活的轮子移动到需要除尘的地方使用。借助于隔音设计的除尘器外壳使得这一除尘器的工作噪声低于75dB(A),可以直接安置在需要通风除尘的工作地点使用。


图2 成袋的咖啡豆在装卸、进入咖啡焙烤设备时也要通风除尘,通风除尘设备可以直接安装在上料台旁

过滤器降低了使用费用

粉尘类M级的永久滤芯可以在使用过程中借助于Esta公司研发生产的Jet-Pulse清洁系统用脉冲式压缩空气定期的清洁,这对Zehentner先生来讲就意味着:“在降低使用费用方面,可清洁的过滤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了能够实现空气回收再利用,这一设备还带有一个粉尘类H级的二次过滤器。它保证了空气中颗粒物的滤除率高达99.95%。过滤器内的阻尼板对吸入气流进行了高效的碰撞缓冲,保证了吸入气流的均匀性。同时这些阻尼板也很好地起到了粗大颗粒物的粗滤,延长了过滤器使用寿命。申请了专利保护的过滤器体旋转机构大大提高了滤芯的敞开性和可接近性能,方便了滤出粉尘的集中清理。

除尘器正面控制面板清晰的设计也保证了很高的操作友好性。Zehentner先生说:“这种除尘器的操作非常简便,可以作为一个不起眼的助手、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在后台运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