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工业过滤全需求--访伊顿亚太区技术经理王桂河

访伊顿亚太区技术经理王桂河

作者:潘玥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10-22
工业过滤器广泛用于原油开采,化工,造纸,医药,食品,电力以及水处理领域.经过多年的业务拓展,伊顿公司拥有同行业最为宽广的过滤产品线.


图1 伊顿亚太区技术经理王桂河

工业过滤器广泛用于原油开采、化工、造纸、医药、食品、电力以及水处理领域。经过多年的业务拓展,伊顿公司拥有同行业最为宽广的过滤产品线。近日,本刊记者来到伊顿公司位于上海的亚太区总部,采访了伊顿亚太区技术经理王桂河,详细了解了伊顿用于水处理行业丰富的过滤解决方案。

PROCESS: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伊顿品牌工业过滤器在伊顿公司内部的发展历程。

王桂河:伊顿公司是一家逾百年历史的美国财富500强,全球领先的多元化工业产品制造商,伊顿过滤是其全资子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佳工业过滤解决方案。最初伊顿以收购业内一家知名的过滤器企业——Hayward,正式进入过滤行业,Hayward品牌当时在业内属于第一,主要以生产传统的袋式过滤器、管道过滤器和气液分离器这三个产品为主(见图2),可以说它是过滤行业相关规范的制定者,它基本上涉足所有的工业过滤领域,尤其是水处理行业,包括:原水的粗滤及后端的精滤。之后,伊顿收购了一家叫RP品牌的过滤器(见图3),它生产的自动过滤器在业内的知名度极高,在某些领域占有非常高的市场份额,如造纸行业。2011年伊顿收购了一家名为Begerow的公司,它主要生产深层过滤纸板、膜墩等产品,特别适用于红酒、食品饮料和制药行业。同年,伊顿还收购了另一个品牌——Internormen(见图4),Internormen的产品主要用于液压油、润滑油等一些油类介质,广泛应用于冶金、风电及工程机械等行业。通过多年的收购、整合,伊顿可以提供过滤频谱从粗大颗粒到零点几微米小颗粒的过滤频谱覆盖面非常广的过滤器。


图2 Hayward品牌的袋式过滤器、管道过滤器和气液分离器

PROCESS:伊顿工业过滤器的哪些技术特点决定了它在同类型产品中的竞争优势?

王桂河:首先,伊顿所整合的高端过滤器品牌就代表着它的品质:Hayward有150多年的过滤经验;RP也有超过75年的过滤经验;Begerow在食品和制药领域,Internormen在液压油领域都有着非常突出的表现。其次,伊顿对过滤产品有着很深的认识,对过滤行业应用也有自己独特的研究,这些过滤产品经过各种工业场合几十年的应用考验,形成了一个强大的智库,这些经验得以帮助客户应对各种过滤工况,即使出现新的过滤工况,伊顿技术团队也可以做非标设计,不光设计产品,还可以提供成套的过滤技术解决方案。

PROCESS:中国的环保水处理产业经过10余年的发展,工业废水、海水淡化产业如火如荼;全国各地的污水处理厂遍地开花,伊顿工业过滤器在哪些水处理领域,在水处理流程中的哪一段最能发挥其技术优势?

王桂河:对于工业水,主要划分为三种:第一种是设备用水,包括炼油厂、化工厂、机加工厂里的设备用到的水,比如冷却塔所需要的水、喷淋水等都是需要过滤的,如果不经过过滤,管路会被堵死,从而造成设备出现故障;第二种是工艺用水,如化工厂、石化厂生产相应产品的工艺流程中都需要用到水,这种水是工艺需求的、是保证产品质量和设备安全需要的,所以要求很高。第三种就是工业废水的处理与回用。

海水淡化是伊顿多年一直致力于发展的领域,也是过滤产品一直在应用的领域。我们一直在深化拓展海水淡化过滤解决方案,希望它能够做得更好,满足更高的要求。伊顿的工业过滤器擅长用于RO反渗透膜和超滤膜的前端保护,或等离子交换床终端杀菌的前端保护。我们的滤芯式过滤和折叠膜过滤也可以用于杀菌、消毒等终端应用。对于膜来说,前端需要进行预处理,以应对水中较复杂的杂质,另外膜属于比较精贵的耗材,经常性污堵导致的更换会产生相当高的费用。而伊顿过滤器的频谱可以覆盖从1个微米到几百个微米的杂质,所以可以满足用户使用膜的各种预处理要求。

传统污水处理厂有着比较老的工艺设备,如格栅、沉淀池、曝气池等,它们占地面积大、土建时间长,过一段时间后还要把大型反应池排空去污泥。一般设计人员会认为过滤器不能满足污水处理厂如此大的处理量,所以工业过滤器在污水处理厂中很少见,实际上,在国外,伊顿工业过滤器是可以替代传统的过滤沉淀方式的。伊顿有大的、焊接的、进出口孔径可以达到60英寸的大型过滤器,可以选择几组模块化设计,好几个设备串在一块,比传统过滤沉淀方式使用的空间要小很多,而且不需要维护、全自动运行、不需要耗材,还可根据不同的流量进行选型,美国有很多这样的应用案例。


图3 RP品牌自动过滤器

PROCESS:工业过滤器在水工业中应用常会出现哪些问题?伊顿工业过滤器能否避免这些问题发生?即使出现了问题,伊顿技术团队能够采取怎样的方式解决?

王桂河:确实任何一种设备都不是万能的,不能包治所有问题,设备都有自己的适用性,另外,任何工艺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工艺处理过程不同,温度压力不同,最后过滤出的流体就会变化。这时就需要工程技术团队完全了解客户的整个工艺流程、过滤介质以及客户的期望。只有这样,根据产品的设计能力,再根据选型,才能使得产品应用达到客户的要求。在这里面,伊顿有很多很好的经验可以参考和借鉴,有时还需要工程团队根据客户需求做一些非标的研发、设计,这时候就需要我们有很强的工程能力,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


图4 Internormen品牌过滤器

PROCESS:请介绍一下伊顿公司在“工业过滤器”上的研发实力?

王桂河:伊顿在全球各地都有专门的技术支持部门——研发中心,我们目前所在的亚太区上海办公区也有这样的研发中心,每年会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伊顿的研发中心实力很强,一般招聘的都是博士以上学历,并且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士。他们接收到的是来自各个业务部门提出的待研发的产品和研发应用的需求,同时他们也会根据市场和行业发展需求,做自己相应的研究,他们会不断研发出一些新产品。所以说,只要用户有过滤需求,就可以来找伊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