蠕动泵技术与应用

作者:艾格尔 文章来源:艾格尔 发布时间:2013-11-14

一、软管蠕动泵的工作原理

基于弹性软管通过凸块同方向 挤压产生交替伸缩来输送物质,它的运行就像我们的喉管和食道那样简单。内壁光滑、强度可靠的软管安装在泵体内部,通过转盘上的两个凸块转动挤压。这样的旋 转使得介质往一个方向输送而不至于有倒流,可使泵应用于精确计量的场合,压力可达到16Bar/230psi。软管在输送介质时凸块压过软管,软管被挤压 成扁平状。当这样的挤压因凸块往前移动被释放时,强行复位,在软管内产生局部的真空。这就产生了巨大的吸力以填补软管空间从而在将介质吸入到管内,因此使 用软管泵可输送黏度极大的介质而不会发生问题。在泵体的下部灌入特殊设计的来润滑油,降低温度从而使软管使用寿命更长。由于介质只接触软管而不接触其他任 何部件,因此软管蠕动泵非常适合输送磨损性的和高黏度的介质。

软管蠕动泵结构设计使得它在对泵系统非常过分要求的场合有着广泛使用。

1 磨损性的和高黏度介质:软管对介质磨损性没有限制,不存在密封,也没有其他部件和介质接触。

2 不可切断的介质:非常温和的泵送不会对介质产生任何损坏。

3 高黏度的介质:产生出几乎全真空来吸入介质。

4 结晶介质:没有阀门或拐角导致结晶体的产生而将通道堵塞。

5 计量使用:介质不能回流使得泵送介质的量非常稳定。

6 维修费用高的场合:软管是唯一磨损的部件,维修时间极短。

7 自吸使用的场合:泵可以干转,润滑在软管的外部完成。

8 含固体物质多的介质:最高可输送含80%固体物质的介质,如采矿等。

9 吸入口有堵塞的场合:泵可以干转,而且可以倒转排出堵塞物。

10 防暴的场合:泵内部没有金属和金属之间的接触。

二、软管蠕动泵怎么选型?

1、要充分了解介质情况?

介质的不同,PH值的不同,腐蚀性的不同。根据化学性能对照选择合适的软管和管口插管。

2、软管蠕动泵有间歇运转和连续运转之分?

橡胶软管连续运转会加速疲劳,运行时间帮助我们了解软管的寿命或有机会选择较小的泵型

间歇运转和连续运转怎么定义?

运行一小时停一小时以上属于间歇运转。

运行一小时停一小时以下还是属于连续运转。

3、介质温度呢?

在高温条件下运行,会加速软管的疲劳和老化。随着温度的升高,软管泵的转速要 降低。

不同材质的软管,对温度限制如下:

天然橡胶软管 (NR):80℃

三元乙丙橡胶软管(EPDM):100℃

丁腈橡胶软 管包括食品级(NBR):80℃

海派龙橡胶软管(HYM):80℃

4、软管泵的流量取决于什么呢?

a)软管内腔容量

b)泵的旋转速度

c)操作环境对泵的自吸能力有很大限制

当然同样流量 下我们可选择的泵型有好几个,因此我们还要考虑用户的某些因素:初期投入和长期运行成本之间的关系。

5、压力和流量为什么要和客户实际情况完全匹配?

流量可以设定泵旋转的速度,根据客户需要调定 泵压力(最大16Bar)。选择泵型,确定净功率、装机功率。

6、进口管长度和出口管长度、液体的粘度是多少?这些信息有什么作用?

决定推动力和摩擦损失

是否需要辅助真空装置

7、需要什么样材质的管口联接件?

通常使用卫生级的316不锈钢,还可以提供PP、PVDF。

法兰标准有DN16、ANSI、JIS。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