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能效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4-03-13
日前,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第一个地热利用项目--下二门联合站污水余热利用项目正式投入运行并且满足了原油外输和掺水伴热的生产需要;福建福维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该公司2013年采取多项降本增效措施,从节能降耗里“抠”效益,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日前,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第一个地热利用项目——下二门联合站污水余热利用项目正式投入运行并且满足了原油外输和掺水伴热的生产需要;福建福维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该公司2013年采取多项降本增效措施,从节能降耗里“抠”效益,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抚顺石化烯烃厂乙烯装置技改节能降耗

抚顺石化烯烃厂乙烯装置产能为80万t/a,通过实施调节裂解炉燃料气再沸器凝液液位控制节约燃料气等技改措施,有效降低了装置能耗指标,2014年1月份乙烯装置能耗较去年同期降低171千克标油/吨,裂解原料消耗比去年同期降低644kg/t,创装置开工以来最好水平。

中能“三废”混燃炉实现节能环保

近日,安徽晋煤中能公司投资2000万元拆除两台高能耗、高污染35t/h中温中压锅炉,改造成一台“三废”混燃锅炉。这台混燃炉每天可生产1440t,5.29MPa、450℃的蒸汽,其中60%的产汽量是由16台造气炉吹风气废气以及合成尾气、脱碳变压吸附尾气等废气生产的。据测算,此项节能改造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万t,实现直接经济效益近3000万元。

河南油田采油二厂新能源技术节能降耗

2月中旬以来,河南油田遭受低温寒潮,为更好的节约能源和利用能源,中石化河南油田采油二厂用太阳能加温装置给原油加温,使输送原油油温一直保持55℃左右的恒定温度。目前,该厂在5个计量站和部分单井点使用该装置,与原来使用电加热棒耗电相比,平均日节电2276kW.h,全年可节约能源75%以上。

中国石化首个地热节能减排创新项目正式运营

2月10日,在两台掺水锅炉和1台原油外输锅炉停用之后,下二门联合站的1台原油脱水锅炉也正式关停,下二门油矿的386口油井井口的掺水温度达到67℃。这标志着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第一个地热利用项目——下二门联合站污水余热利用项目正式投入运行并且满足了原油外输和掺水伴热的生产需要。

河南油田地热中心负责人表示,这是中国石化贯彻党的十八大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的一次具体行动。

油田在开采原油过程中,伴随着大量具有地热利用价值的污水产生,外排将造成热环境污染,直接回注则浪费余热资源。如果能充分、有效地利用采油污水余热,使产出污水变废为宝,用于生产和生活需要,将实现低品位热能代替常规的燃气、燃油、燃煤锅炉,达到绿色低碳、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目的,因此污水余热利用前景广阔。

河南油田每年产出的采油污水达到2000万m3,平均温度超过50℃,提供了可利用的热能资源。下二门联合站每天回注污水流量为1.3万m3,回注温度为46℃,如果按回收温差10℃考虑,这些回注水的余热量达6300kW,污水余热回收潜力巨大。

下二门联合站污水余热利用工程是河南油田与新星公司合作,按照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建设的地热利用项目,主要是利用高效节能的蓄能式热泵系统代替原有的4台天然气加热锅炉,使难以利用的低品位采油污水余热转化为能够满足原油外输和掺水的热源。

据介绍,下二门联合站污水余热利用工程目前每天运行10个小时,在平、谷电价时段,每天提取1.1万t处理水中的热量,用于原油外输和掺水加热,替代原来的燃气加热锅炉。如果每天运行时间适当延长,回收的热能不仅能满足下二门油矿油井掺水和原油外输的需要,而且能满足下二门油矿生活供暖的需要。

福维公司巧打降本增效“节能牌”

日前,从福建福维股份有限公司传来消息,去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市场挑战,该公司以“抓管理、练内功、求发展”为有效手段,精心巧打降本增效“节能牌”,从节能降耗里“抠”效益,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机械分厂以降本受控管理为切入点,努力挖掘自身潜力,降低各种成本费用,利用旧材料加工成支撑脚、焊工试件,以及对旧管进行充分利用等,节约材料费用1万多元;自主修复多台设备和各种大小口径不一的不锈钢阀门,节省开支20多万元;申请处理废旧物资10多吨,盘活资金3万多元,有效提升了企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维纶分厂强化管理,严控成本,及时回收PVA粉末、纺丝热处理废丝等,减少物料流失;根据生产需要,严格控制凝固浴蒸发机的开机台数,还充分回用蒸发机的冷却水,提高运行效率,减少蒸汽消耗;对油路循环进行技改,将原先排往水沟的溢流油浴引到整理温水槽进行充分利用,降低油剂消耗;优化工艺,提高生产稳定性,有效避免缠辊、减少烧焦丝,严格控制异状、色相、卡棉、污棉等人为因素所造成的质量问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