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们一起揪心的——十大安全事件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信息周刊 发布时间:2014-03-26
在每年一次的盘点中,无法回避的一个现实就是石油和化工相关的事故、污染、安全事件以血的警示赫然在目。2013年,多项触目惊心的事故仍然不断发生,一起起泄漏,一起起爆炸与火灾,一起起污染事故……

在每年一次的盘点中,无法回避的一个现实就是石油和化工相关的事故、污染、安全事件以血的警示赫然在目。2013年,多项触目惊心的事故仍然不断发生,一起起泄漏,一起起爆炸与火灾,一起起污染事故……通过互联网的传播强烈地刺痛着人们的神经。当前,国家自上而下对环保安全的意识已经提高,但环境、安全等监管及惩罚制度的缺失仍然严重。我们衷心地期待,来年“事故盘点”能少一些、轻一些……

1 青岛输油管泄漏爆炸——石油行业十年来最惨烈的伤亡事故

11月22日三声巨大的爆炸声和升起的蘑菇云打破了青岛市西海岸往日的宁静。一瞬间,青岛市黄岛上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爆炸冲击波将房屋损毁、车辆掀翻,同一时间西海岸告急、石化区告急、青岛告急。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发生原油泄漏后,在准备抢修过程中发生爆炸,62人遇难,136人受伤。涉及面之广、影响力之大,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目前,事故过去一个多月,海上油污虽已得到有效控制,但海滩污染开始显现,居民养殖的蛤蜊、螃蟹和鱼虾受污染海水影响开始大量死亡,海滩石头和沙滩上残存的原油在短时间内难以自然净化。东黄输油管道黄岛泄漏段线永久停用;秦皇岛路、刘公岛路现有全部石油和化工管线迁至北部辽河路化工专用通道;刘公岛路至入海口段排洪暗渠改建为生态休闲景观明渠。日前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也对外发布“关于开展油气输送管线等安全专项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决定一直到 2014年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油气输送管线等安全专项排查整治,以杜绝安全隐患。

总结此次事故,暴露出安全生产的几大重要问题:一、输油管道与城市排水管网规划布置不合理,致使原油泄漏后直接流入污水渠;二、对输油管道疏于管理,存在侥幸心理,明知输油管道老化,而没有做及时预防;三、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原油泄漏后应急处理工作不当,未按规定采取设置警戒区、封闭道路、通知疏散人员等预防性措施。这起石油行业十年来最惨烈的伤亡事故,将中石化和青岛政府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政府公信力、大型国企的社会责任又一次受到强烈的质疑。目前,事故责任仍然在厘清中。生命无价,希望62名宝贵生命的消逝,能够给政府、企业以深刻的警醒,并能根本性促进国家规划、环境、安全的监管制度。

2 大连石化“6.2”火灾爆炸和中储粮“5.31”火灾事故——大火续三年 “黄金”一夜变“灰烬”

自从老百姓解决温饱之后,粮仓从来没有如此高密度地被全国人民关注过,一切只因一把大火。5月31日,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林甸直属库发生火灾。作业过程中,皮带式输送机在振动状态下电源导线与配电箱箱体孔洞边缘产生摩擦,导致电源导线绝缘皮破损漏电并打火,引燃可燃物苇栅和麻袋,并蔓延至其他79个粮囤、揽堆货位的苇栅苫盖物。

面对如此“黄金”变“灰烬”,不能不说企业安全生产投入不能欠账,一定要切实做到行业检查“严而实”,专家会诊“全而细”。发生火灾时的库存粮食15万吨已超出粮仓储存量只能露天堆放,新建临时储位没有消防管网和消防栓等消防设施,整个粮库只有一个消防水池和一个加水水鹤,根本达不到消防工作基本要求。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不力、管理严重缺失。

6月2日,由于大连石化公司外包企业大连林沅建筑工程公司作业人员违章在罐顶气焊切割,切割火花引燃泡沫发生器泄漏的油气,回火至罐内,引起罐内处于爆炸极限内的混合气体再次发生爆炸事故。

近年大连石化公司连续发生的多起爆炸火灾事故将其推到了安全生产的风口浪尖,更引起了公众、舆论的质疑。2011年7月16日,大连石化-炼油装置发生泄露起火,事故发生3个月后,同一个油罐再次引发火灾;而就“716”火灾一年后,大连石化炼油装置再次发生泄漏起火,大火燃烧了6个小时后才被熄灭。切实重视并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加强监管是企业不容忽视的责任。员工安全意识淡薄,制度执行不认真不严格,检维修管理、动火管理和承包商管理严重缺失是一再发生安全事故不可推卸的原因。

3 长春宝源 “6.3”特别重大火灾爆炸——电线短路涉氨爆炸

“3.29”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6.3”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一连两起重大事故确实让吉林人民有些吃不消,这期间造成的伤亡和经济损失更是发人深省。6月3日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的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主厂房部分电气线路短路,引燃周围可燃物,燃烧产生的高温导致氨设备和氨管道发生物理爆炸,致使该区域上方屋顶卷开,大量氨气泄漏,介入了燃烧,火势蔓延至主厂房的其余区域。事故共造成121人死亡,76人受伤,17234平方米主厂房及主厂房内生产设备被损毁,直接经济损失1.82亿元。

主厂房内逃生通道复杂,且有安全出口被锁闭,没有报警装置,使部分知情晚者丧失了最佳逃生时机。事发企业未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员工缺乏逃生自救互救知识。除了宝源丰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外,不能不说这与地方相关部门安全监督管理不力、违规出具《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合格意见书》、未发现和督促纠正建设单位擅自更换不符合防火标准的建筑材料逃脱不了干系。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能以生命为代价去“闯红灯”,应该在事故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层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排查治理隐患,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4 山西省苯胺泄漏——迟报五天 祸及三省

还记得辛安村头外醒目矗立的“华北第一漂”旅游项目广告牌吗?事故发生后,那赫然成了一道讽刺的风景线。

1月5日下午,山西省政府接到报告称:2012年12月31日潞安天脊煤化工集团苯胺罐区因输送软管破裂发生泄漏,辐射流域约80公里,涉及28个村庄,污染物流入河北、河南境内,经过初步核查泄漏量约8.7吨。事发五天后突如其来的噩耗让百万民众陷入了恐慌,晋冀豫三省联动应急,下游省份意外的发生了 “水荒”,民众担忧供水问题,出现“抢水”现象。

国家层面排查、应急的规章制度已经出台了不少,企业的重视度和地方的监管力度成了向下推行的最大问题。此次的事故提醒了相关人员应提高对工厂设备、设施管理安全的重视度,不能存有侥幸心理。为遏制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加强对环保污染的认识度和警惕性,政府展开了对事故原因的调查,尤其造成恶劣影响延期报告的原因,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山西省政府责令企业全面停产整顿,最高检对山西苯胺泄露事故挂牌督办。据悉,该次污染将影响周围环境数年。

5 山东保利民爆“5.20”特别重大爆炸——起爆件“溜入” 小细节酿成大事故

“5?20”是个触目惊心的日子,山东保利民爆济南科技有限公司的爆炸事故举国震惊,更给同行企业敲响了安全的警钟。

乳化震源药柱废药在回收复用过程中混入了起爆件中的太安,提高了危险感度,从而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3人死亡、19人受伤、11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司法机关、21名责任人被给予纪律处分,直接经济损失6600余万元。这不仅给企业造成了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更给当事者的家庭、个人带来了无法弥补的伤痛。逝者用生命换来教训,生者以教训避免事故。事故发生后,全市煤矿和地下非煤矿企业一律停产整顿,经过专家验收后方可开工,国务院国资委督促指导保利集团对保利民爆济南公司进行停产整顿。

相信只要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打非治违”长存心中,超前意识,预防为主,认真遵守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强化安全监督,严禁违规改变生产工艺、违法增加生产品种、超员超量生产,不放过任何细节和小事,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就能够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筑牢安全防线。

6 上海“8.31”重大氨泄漏——“罪魁祸首”液氨泄漏再酿惨剧

这是继吉林省长春市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6.3”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后,又一起涉氨企业生产安全事故。8月31日,上海市宝山区翁牌冷藏实业有限公司发生液氨泄漏事故,造成15人死亡,25人受伤,死伤者多为外地女工,多少家庭失去了母亲、女儿。

翁牌公司严重违规采用热氨融霜方式,导致发生液锤现象,压力瞬间升高,致使存有严重焊接缺陷的单冻机回气集管管帽脱落,造成氨泄漏。

由于液氨制冷效果好、污染小,且价格相对低廉,在工业上应用相当广泛。但是液氨在设备建设、生产、管理上必须严格按照规定,不能违规设计、违规施工生产;主体建筑竣工验收后,不能擅自改变功能布局。否则,一旦发生火灾、爆炸、泄漏等事故,极易造成较大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因此,一定要保障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及技术操作规程的健全;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和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公司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需持证上岗。同时,对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是企业安全生产运行的基础。这些都成了翁牌公司缺乏的功课,为事故埋下了隐患。相关职能部门需进一步做好涉氨企业安全监管工作,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及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一律要求停产停业整顿,防范各类涉氨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的再次发生,敲响涉氨企业的警世钟。

7 苏州燃气公司爆炸——大意泄露燃气 险些火烧连环

6月11日,江苏省苏州燃气集团液化气经销分公司横山储罐场生活区综合楼食堂发生爆炸后坍塌,11人死亡,9人受伤。苏州燃气集团横山储罐场,是苏州消防重点安全单位,目前承担着6万余户居民供气任务。据悉,该事故是由燃气泄漏引发的爆炸,不过幸运的是,此次爆炸事故由于是发生在储罐场生活区,未波及生产区,故对居民供气未造成影响,也没有引发连环爆炸。而且,因为正逢端午假期,在岗员工并不多,没有造成更大范围的伤害。

本当在安全生产中“严防死守”的燃气公司,竟然在自家食堂发生燃气泄漏爆炸事件,安全之殇耐人寻味。尽管此次事件现场救援及时、消息发布透明、善后处置得当,但仍难掩夺命爆炸背后的种种安全隐患。如果燃气泄漏区域出现明火;如果事故波及生产区储备的燃气罐;如果发生次生爆炸,造成更大明火,后果将不堪设想……据悉储罐场周围一公里范围内建材市场云集、居住人口密集,要排除安全隐患,及时搬迁或者疏散公共集会场所也是当务之急。

8 诚力供气有限公司煤气柜爆炸——危化企大意点爆煤气柜

10月8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诚力供气有限公司因生产过程中焦化装置煤气柜密封油失效,造成气柜活塞下部的煤气由密封处泄漏至活塞上部空间,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遇点火源着火爆炸,造成10人死亡,33人受伤。气柜突然发生的爆炸,造成气柜本体彻底损毁,周边约300米范围内部分建构筑物和装置坍塌或受损,约2000米范围内建筑物门窗玻璃不同程度受损,同时引燃了气柜北侧粗苯工段的洗苯塔、脱苯塔以及回流槽泄漏的粗苯和电厂北侧地沟内的废润滑油,形成大火。

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更要提高应急救援管理水平,保证意外事故发生时能够处理得当。有效避免因组织指挥不力,人员搜救工作不到位,核查工作不深入、不具体,导致的无畏伤亡和造成不良影响及重大损失。应切实加强对“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工工艺和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安全监管,重视设备日常维护管理问题,严禁违法违规建设和生产。

9 “夺命快递”谁之过 危化品运输不规范惹的祸

网购一双鞋子,丈夫却因鞋子上的气味中毒身亡,原因竟然是快递公司装卸快件时发生化学品氟乙酸甲酯泄漏所致。11月28日,这样一件发生在山东网购者身上的快递夺命案让人们不寒而栗,感叹网购也能带来“横祸”。

发件企业、收寄公司、快递公司层层违规,造成一死九中毒。种种不规范,明知存在可疑物件却自行处理,仍将同一车次的其他快件先后投出,最终导致“收个快递也夺命”,危害公共安全,涉事快递公司已被依法吊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毒快递”事件也折射出化学品运输过程中的诸多问题。第一、按照我国邮政法规定,易燃易爆物品、有毒化学制品、有价证券和货币,都是不能通过快递公司寄送的。快递企业在接收快递件时,都应该进行详细认真的验货。但实际上,这个规定执行得很松,为了收件业绩,快递员亲眼见到“危险品”仍照发不误。这就需要邮政企业加强执行邮件收寄验视制度,同时增强快递员专业辨识能力,而且需要强化寄件人的责任,从源头避免违禁物品违规上路。第二、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危化品应该交给具备资质的危化品运输公司运输,而高额的运输费用无法满足企业发送小量样品的需求。因此国家应该扶持专业化运输,降低成本,制定合理价格来满足这部分群体的需要,才能彻底消除侥幸心理,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

10 神龙丹剧毒农药污染地下水 ——化学品滥用何时了 监管问责不能少

5月份,随着媒体报道山东潍坊使用“神农丹”种姜,田里不断浇灌的水会使得大量的农药成份溶解到地下水中污染水源,“神农丹”、“山东种姜”、“地下水源”一时间成了热门词汇,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专家表示,滥用神农丹会造成生姜中农药残留超标,不仅有致死的风险,还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神龙丹主要成分是一种叫涕灭威的剧毒农药,而且能够被植物全身吸收,50毫克就可致50公斤重的人死亡,所以不能直接用于蔬菜瓜果。按照农业部规定,神农丹只能用在棉花、烟草、花生、甘薯上,甘薯、花生这两种作物生长期较长,能保证安全。即使如此,在用药量、次数和方法上也有严格的限制,潍坊的农民每亩要用“神农丹”8~20公斤,是规定用药量的3~6倍,严重超标。值得庆幸的是,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生姜掺入“神农丹”已经对当地的地下水造成污染,当地有关部门还在进行排查中。

近年来,屡屡发生的塑化剂、“瘦肉精”、“牛肉膏”、“地沟油”、“毒腐竹”等恶性事件频频曝光,不断将化工行业风头浪尖。在监管乏力、问责缺失、道德滑坡、利益挂帅的社会背景下,化学品屡屡被错误地用到不该用的地方,成为人们口诛笔伐的“替罪羊”。政府及相关部门亟需下大力气对化学品的使用、食品利益链上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管,才能保障国民的食品安全,圆国民吃上放心食品的“中国梦”。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