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们共同期待的——十大未来前瞻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4-03-27
2013,已经在一片喧嚣中走过。化工行业的2013可谓跌宕起伏。碳交易开市、结构调整进入深化实施,非常规油气大力发展……化工行业在深度调整中继续优化;然而大气污染、PX事件、青岛输油管线爆炸、夺命快递……,一系列社会负面新闻却给化工蒙上了一层危险的阴影。

2013,已经在一片喧嚣中走过。化工行业的2013可谓跌宕起伏。碳交易开市、结构调整进入深化实施,非常规油气大力发展……化工行业在深度调整中继续优化;然而大气污染、PX事件、青岛输油管线爆炸、夺命快递……,一系列社会负面新闻却给化工蒙上了一层危险的阴影。尽管横亘在我们面前的困难和误解还有很多,但是化工作为人类社会前进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相信,未来,我们可以做的更好,化学工业解决方案也将为人类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大气污染治理 希望在前方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街头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2013年,每天关注PM2.5指数已经成为人们和吃饭穿衣一样必不可少的事情,不是人们的神经太敏感,而是雾霾已经对神州大地由重点进攻改为全面进攻,不但轻取了京津冀,攻陷了东三省,而且突破了淞沪防线,鲸吞华中大地,蚕食渗透西部大后方,甚至在避霾胜地三亚也抢滩登陆。在十面霾伏下,蓝天白云已经成为一种奢侈的享受。

雾霾肆虐下,9月份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犹如一盏明灯,势将雾霾驱散。《行动计划》开门见山地点明了此次大气污染防治的目标,并对引起雾霾的主要因素煤炭、机动车以及落后产能,分别制定了具体的措施,各个击破。

要完成《行动计划》制定的目标,化工行业注定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并迎来更多的机会。煤炭清洁利用技术IGCC、煤制天然气等将为煤炭找到更加清洁的使用途径;汽车轻量化、绿色轮胎为机动车减负的同时也将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优异的油品添加剂对油品质量提升不可或缺;电动汽车和生物柴油等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将对交通格局产生影响……化工的身影必将伴随着《行动计划》的具体实施,为驱散雾霾找到一条条光明之路。

非常规油气 热情过后归冷静

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成功在全球掀起了页岩气热。毋庸置疑,页岩气革命改变了美国在全球能源领域的经济地位。在能源战略占据国家重要战略地位的当下,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忽视或放弃页岩气可能带给这个国家在全球地位的改变。

最近几年,我国对页岩气也保持了高涨的热情。中国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量全球第一的数字,无疑让无数国内外大型油气公司十分眼热。2013年,国家能源局也适时发布了《页岩气产业政策》,对页岩气提出了多项产业支持性政策。但是不少业内专家也指出,尽管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可观,但由于地质条件复杂,仅有少数矿藏完成了比较全面的前期勘探工作,页岩气开发配套技术还需加强攻关,建立合适的消费市场也尚需时日。

在煤炭资源储量丰富的我国,煤化工的发展同样炙手可热。其中,煤制天然气项目甚至被认为与美国页岩气一样会对中国的能源格局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尤其是在最近两年因大气污染等原因,我国提出的“煤改气”发电的相关政策,使得煤制天然气俨然已经成为了各方疯投的“热点产业”。但是在一片繁荣的背后,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提出了自己的担忧,现有的技术是否成熟?生产所需的大量水资源消耗如何解决?项目建成后天然气管网的配套是否能够跟上?甚至有国外的专家提出了煤制天然气与可持续发展是背道而驰的观点。

可以看到,无论是页岩气还是煤制天然气,由于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当前的发展热情最终将回归冷静,接受市场和现实的考验。

谈“化”色变 化工形象需涅磐

提起化工,恐怕大多数人会将污浊刺鼻的空气、散发恶臭的污水、冒着滚滚浓烟的大烟囱、随时可能着火或者爆炸的危险与之联系起来。而近几年来发生的一系列化工安全相关的事件,如青岛输油管线爆炸、PX事件、毒奶粉、台湾塑化剂事件等,更是让一些普通老百姓视化工如“洪水猛兽”。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改变化工行业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已势在必行,否则化工项目在未来的正常实施和运营,可能会因人们对化工的误解而受到阻碍。因此,全行业应主动承担,践行责任关怀。一方面,生产企业应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和生产管理,并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安全生产、环保治理,使工厂真正达到了安全、清洁生产的标准,另一方面,应将化学工业的正面形象普及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以开放的姿态面向公众。

值得借鉴的是,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AICM)携手其会员单位开展的“公众开放日”活动,正在努力让社区的群众真正深入化工企业,了解化工生产,消除对化学的恐惧。而国内宁波化工园区、南京化工园区、福建泉港石化基地等大型化工园区也正在通过一系列的行动引导园区企业共同推进责任关怀。未来,化工行业需要更多这样互动,让化学工业走下不可触摸的神坛,使化学工业的正能量深入人心。

结构调整 过剩产能求转身

在多年以来持续投资拉动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外部大环境下,我国化工行业几乎所有产品的产能都严重过剩,据统计,目前化工行业约60%~70%的产品产能过剩,其中化肥过剩53%、电石过剩50%、烧碱过剩60%、甲醇过剩108%、聚氯乙烯过剩100%,有些产品还在不断扩产扩能中。在当前完全市场竞争环境中,市场需求萎缩、环保要求日益严格、产品成本上升,有些企业亏损严重;甚至原来市场供应紧张的聚甲醛、PBT、1,4-丁二醇、有机硅等,近几年也陷入了产能过剩的困境。

同时,在外部中东廉价石油,印度、柬埔寨等国家的廉价劳动力,美国页岩气对中国的化工产业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冲击,面对内、外部环境的夹击,化工企业不得不高度重视并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在当前已经失去人力成本优势、环保要求日益提高的中国,化工企业要想在行业洗牌中站稳脚跟,必须加大技术研发的力度,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占领高端市场,才能在即将来临结构调整中华丽转身。

应对气候变化 碳交易催生减排新style

12月26日,天津市碳排放权交易鸣锣启动,至此,中国已有深圳、上海、北京、广东、天津5个试点正式启动碳排放交易。喧嚷了多年的碳排放交易2013年在中国终于走向现实,这意味着中国“炒碳”时代来临,环境资源可以像商品一样买卖,应对气候变化真正走向了总量控制。

据了解,各试点省市构建了碳排放报告与核查体系、登记注册系统和交易平台,制定了碳排放报告制度,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和报告指南也基本编制完成,大部分试点省市还完成了企业碳排放盘查。高耗能、高排放企业是试点省市交易主体。尽管碳交易是一种金融手段,当前碳排放交易市场的相关配套政策及支持还不尽完善,但碳交易的开启对企业的节能减排无疑催生了新的动力。对于碳排放大户之一化工企业来说,要想在碳交易的市场分一杯羹,就必须苦练内功,减少生产的排放,毕竟降低碳排放就意味着赚取白花花的真金白银。

新能源 苦练内功再辉煌

新能源产业经历了前段时期以光伏、风电为主的投资狂潮后,进入了低谷,许多企业在经营上举步维艰,甚至破产。受到欧美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中国的多晶硅产业因两头在外,迎来了产能过剩、遭受欧、美贸易壁垒等一系列惨烈的冲击,光伏产业正在经历大洗牌的艰难时期。而风电因从前期的设备制造问题到当前风电送出和并网消纳受阻,使得风电行业弃风严重,无形中增加了风电度电的成本,使风电发展也进入低谷。尽管之前最为看好的新能源风光不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新能源的发展没有希望。

未来学家,现任google工程总监Ray Kurzweil预言,到2030年,太阳能可满足人类全部能源需求。太阳能板分子级技术的应用可大幅削减产能成本。当前,意大利和印度的太阳能发电成本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已经与电力成本相当,同时太阳能发电的能力也在指数增长。而风电方面,我国也正在摸索因地制宜的风电场开发模式以及相应的扶持政策,助力风电的稳步推进。

“虚火”过后,未来新能源的发展需继续苦练内功,才能迈着坚实的步伐再创辉煌。

城市化进程 绿色建筑勇担当

近年来,中国城市化的步伐正在稳步推进。可以预见,未来10年,中国的城市化还将会进一步发展。然而,城市化让更多的农村人进城并享受城市文明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如何在有限的土地、能源的基础上,满足不断增长的城里人的住宅、能源需求?

在中国滚滚如洪流般的城市化进程中,不断增加的建筑总量与大多数建筑物的能源利用水平还处在较为粗放的阶段形成鲜明的对比。绿色建筑将成为未来城市化进程必不可少的一分子。绿色建筑的的外墙外保温材料、透光隔热材料等建筑保温隔热材料,水性涂料等环保涂料将得到广泛的应用。

外墙外保温材料是当前最为常用的建筑节能手段,其中聚氨酯(PU)保温材料前景光明,据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介绍,近两年,聚氨酯工业协会正在重点推进聚氨酯保温材料的普及工作,相信不久的将来更多的聚氨酯保温材料将会出现在中国的建筑物上。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欧美国家已经在考虑将超级绝热(Super insulation)材料用于外墙外保温。目前,正在研究的超级绝热材料主要包括微孔有机材料、纳米孔气凝胶材料以及真空绝热板三种类型。

人口老龄化 消费增长新引爆点

目前,全球人口已骤增至72亿,其中,中国人口约为14亿。据预计,到2050年,全球人口数量将超过90亿。人口数量的增多、人口老龄化、寿命延长,将对维持人类生存提出更大的挑战。从食品、保健品,药品,到个人护理、家居护理等消费品的数量和质量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而稳步增长。

在中国,随着经济的发展从出口导向逐渐向内需拉动转型,未来中国的内需消费对GDP的共享将大幅上升,这也就意味着在中国高速发展的应用领域将不限于政府投资的相关项目,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如营养健康和家居护理产品将是未来化学工业的蓝海,尤其是高端产品。很多大型的跨国公司已经做出了行动,包括赢创、陶氏等在内的大型化工公司,都非常看好公司在营养健康、个人护理和家居护理领域的业务,并作为其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之一。

水处理 生命之源新希望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拉莫斯曾经断言,第三次世界大战可能是因为争夺淡水资源,而不是因为恐怖袭击。

随着工业经济的继续前行、人口数量的逐年增加,全球水资源日益匮乏,尤其是在中国,到20世纪末,全国600多座城市中,已有400多个城市存在供水不足问题,全国城市缺水总量为60亿立方米。与此同时,污水排放量也在增加。目前,我国70%的河流湖泊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有3亿人每天饮用受污染的水。

面对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正受到越来越严峻的挑战,除了节约用水,人类还将如何应对?水处理技术的不断进步将带来新的希望。通过离子交换树脂、反渗透膜、超滤膜、吸附剂、微生物杀菌剂等技术,对工业废水、生活废水进行处理,既能减少污水排放,又能提高再生水的利用;对海水进行淡化工艺处理,可以创造更多的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等淡水资源……这些创想正在随着化学工业的不断进步,逐渐变成现实。水处理工艺必将成为未来满足日益庞大的水资源需求的重要支柱。

机动化时代 绿色交通领潮流

现如今,汽车已成为人们每天出行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机动化时代已然到来。据预测,到2035年,全世界道路上的车辆总数将由目前的8亿辆增加到30亿辆。这也意味着在接下来的20年里,污染、交通拥挤和燃料消耗的规模会激增将近4倍。如何在享受机动化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不给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带来更多的“负担”,绿色交通将在未来大行其道。

电动汽车、汽车轻量化、绿色轮胎,将是未来绿色交通必不可少的元素。电动汽车作为清洁能源汽车是未来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其中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心脏,其正负极材料、电解液材料正作为研究的热点,在不断革新。而无论是电动汽车还是传统的燃油汽车,汽车轻量化和绿色轮胎大大降低能耗。实验证明,若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复合材料以其质量轻、强度高的特点,在汽车工业方面具有典型的应用,如用于汽车发动机罩、汽车扰流板等的三明治结构复合材料。而汽车的很多零部件如汽车内外饰、汽车车灯、车窗、甚至车内的管路等玻璃、金属部件都正逐渐被质量更轻的塑料部件取代。而油耗占车辆总油耗 20%~30%的汽车轮胎,滚动阻力小、耗油低、环保型的高性能“绿色轮胎”将成为汽车节能降耗的另一个重要途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