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们一起点过的——十大关键词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4-03-28
保持行业稳定运行、调整产业结构、推进技术创新、促进节能减排等亦成为2013年全行业的共识。挑战与机遇同在,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才能化危为机,让我们一起梳理这一年行业的十大关键词,同仁共勉,一起开启2014的大门!

又到一年盘点时。2013,石油和化工行业又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在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里,领导人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给了普通民众更多的期许,也给行业带来了更大的鼓舞。保持行业稳定运行、调整产业结构、推进技术创新、促进节能减排等亦成为2013年全行业的共识。挑战与机遇同在,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才能化危为机,让我们一起梳理这一年行业的十大关键词,同仁共勉,一起开启2014的大门!

生态文明

2013年11月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提出,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制,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转型期,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的矛盾非常突出,特别是大气、水、声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质量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尤其对于石油和化学工业来说,传统产品产能过剩、创新能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强化等制约行业发展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生产过程中更存在有毒有害物排放和易燃易爆的风险。因此,在石油和化工行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更显得尤为重要和责任艰巨。

雾霾

北京一个月内4次遭雾霾袭击;南京一个月20多个污染天;上海雾霾爆表后PM2.5继续扬升……2013年12月初开始的一场雾霾,更是直扫全国25省,连广东、海南也未能逃脱。从年初到年尾,从“帝都”到“魔都”,有一种物质如影随形、挥之不去,也让大部分人学会了一个生僻字——霾。随着雾霾现象频发,雾霾天已成为很多城市上空的常态,

“PM2.5”等专业名词也成为公众熟知的词汇。随着雾霾的全国化、普遍化,环保也与更多普通人的生活前所未有的紧密起来。雾霾天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渐渐地,人们不得不从“选择性”忽视雾霾转变为“主动性”防治雾霾。在雾霾天气的倒逼下,化工行业加快了改变粗放增长模式以及不尽合理的产业布局的脚步。同时,大气治理压力骤增,油品升级也在不断加速。1月1日起,国四汽油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12月18日,国家标准委对外发布了我国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国家标准,从2018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将供应国五汽油。

黄岛爆炸

2013年11月22日位于青岛市黄岛区的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一输油管道发生破裂事故,造成原油泄漏并爆炸。这是一次极罕见且后果严重的城市灾难,截至到12月3日共62人死亡,136人受伤。

频发的安全事故和污染事件,迫使石油和化学工业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和身边城市如何和谐相处。过去30年里,中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让那些曾经与城市保留一定距离的化工项目逐渐和城市融合。规模越来越大的化工项目,越来越稠密的城镇人口密度,对应的却是城市规划不完善以及安全标准的滞后。“化工围城”的出现,固然是城市化加速的后果,但一方面,化工厂包围居民区,对其安全管理相应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和标准,反观不时发生的化工事故,更多的是安全管理环节上出现的漏洞。我们向逝者哀思,更向明天祈祷,希望类似的悲剧别再重演。

创新转型

2013年10月25日,“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而大会表彰的技术成果中,包括“生物法制备聚氨基酸的关键技术”等 50项技术发明奖、“精细控压钻井技术及工业化应用”等219项科技进步奖。大会对认定为2013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44家企业,3家行业重点实验室、6家行业工程实验室和4家行业工程研究中心进行了授牌。

“创新转型”算得上2013年行业难得的一抹亮色。“十二五”以来,化工行业突破了一批核心技术与关键技术,为行业加快“调结构、转方式”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尤其是当前产能过剩矛盾十分突出、资源环境约束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行业发展对创新转型提出了更紧迫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科技创新则是化工行业转型发展的引擎,我们期待2014的石油和化学工业能走的更好!

产能过剩

硝酸过剩、磷肥过剩、PTA过剩、PVC过剩、丁苯过剩……翻阅2013,产品产能过剩进入集中爆发期。10月15日,国务院出台《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而近日针对石化行业的《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专题研究报告》也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编制完成。

根据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石化和化工行业约有60%~70%的产品领域存在着产能过剩问题,这些过剩的产品领域的过剩程度从30%~50%不等。其中结构性过剩较为普遍,甚至连部分高端化工材料如有机硅、聚氨酯等也都有过剩的隐忧。仔细分析,造成全行业产能“沦陷”的原因有如下几条:保增长使新上项目如 “雨后春笋”;延伸产业链使同质化加剧;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让产能“雪上加霜”;投资冲动,使烂尾项目“遍地开花”;缺乏核心技术,让发展遭遇瓶颈。可以预见,尽快改变以GDP增长作为政府领导政绩考核的机制、严控产能总量、严把项目准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等将成为未来化工行业最重要的一项任务。

新型煤化工

2013年是新型煤化工“如火如荼”的一年,政府的政策导向日渐明朗,从“严格控制”转为“鼓励发展”。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到2013年11月,仅煤制天然气项目,我国已经批了15个路条。在形势的刺激下,各地方政府、能源巨头上马煤化工项目的热情空前高涨。但需要提醒的是,地方政府在考虑经济效益之时千万不可以忽视环保效益和社会影响,申请项目数量应当给予严格把控,土地政策、税收政策、补贴政策的实施也要“量力而行”。同时,由于目前的煤制气集中在新疆、甘肃、内蒙等地区,但这些地方水资源非常宝贵,上马新型煤化工项目必然会加剧当地水资源紧缺状况。

此外,纵观目前现代煤化工的态势,新上的项目几乎一窝蜂地集中于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四条产业链上,这些项目的全面建设势必会进一步造成相关产业的产能过剩。如此大规模的兴建新型煤化工必然滋生众多问题,“新型”的噱头被大肆渲染,实体领域的发展状况难与之匹配,该产业太容易被政策 “宠坏”,值得行业警惕。

PX

2013年7月30日,福建漳州古雷对二甲苯(PX)项目发生闪燃事故,再次触动了中国民众对PX项目脆弱的神经。近年来,我国各地PX项目开发频频受阻,从2007年厦门PX项目因当地居民抗议被驱逐搬迁到漳州古雷,2011年大连PX项目因当地居民抗议宣布停产待迁,2012年宁波镇海PX项目也因群众抗议被迫喊停,到2013年5月4日昆明再次上演反对PX项目的抗议事件,公众对PX的关注度和敏感度在持续攀升,引发了一连串的公共危机。与此同时,PX产业发展受阻停止和下游产业的快速扩张的供需矛盾逐步形成,国内PX市场供应日趋紧张。

当今社会,我们已经无法生活在一个没有化工制品的世界里,科学的做法应该是做好完善的风险控制,而不是追求虚无缥缈的“无化工”世界。化学工业对于国民经济和改善人类的生活都非常重要。我国发展PX项目,还有着战略上的考虑,作为世界上PX最大的消费国,如果不发展PX,纯粹依靠进口,那么在产业链上就会受制于国外企业,而PX价格的不断上涨必然会影响纤维乃至服装等成品价格,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科学认知、合理布局、增强共识和信任,我们期待PX不再是谈“化”色变的代名词。

节能减排

8月27日,国家发改委全文公布了《关于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2013年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通知》,提出12条“军规”,以确保完成2013年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同时,发改委开始定期公布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节能减排”不算新鲜词,但在环保形势日益恶化的今天,它被赋予了更加特殊的意义。

石化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中的高能耗产业,其节能减排工作进展对全国总体目标能否顺利完成将起到重要作用。据国际能源署报告显示,包括原料在内,全球化工行业每年消耗能源约占全球能源需求的10%,占全球工业能源需求的30%。除了耗能大,排放多亦是化工行业为人所诟病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据统计,化工行业产生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7%。研究表明全球乙烯、丙烯等18种重要的化学品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化工行业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75%。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期,环保政策将对化工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促使某些子行业发生彻底变革。我国化工行业内的企业呈现“小、散”的特征,数量上虽然较多,但形成规模化生产的企业数量有限。在资金的约束下,化工企业仍是在节能和减排政策强逼下被动前进。由于行业整体收益率较低,一旦投入太多成本将造成企业成本增加,在经济低迷时遭遇亏损的风险较大,所以化工企业积极性很低。而随着居民对生活环境要求的提高,国家环保的重视,环境监管将是一个常态化,且愈加严厉的过程,因此也必将对化工某些子行业节能减排产生长期而深远的影响。

化工事故

2013年1月,山西天脊集团苯胺泄漏,事后当地政府隐瞒不报,导致苯胺污染漳河下游,影响山西、河北、河南多地居民生活;2月,网友爆料称潍坊市许多化工厂,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到地下1000多米的水层,将地下水彻底污染,事发后,山东环保部门回应所传地下排污企业不属实,但仍然引发了媒体和网民热议……11月黄岛输油管爆炸污染海域;12月,氟乙酸甲酯引发“夺命快递”。

回首2013,我们蓦然发现,几乎每个月各大媒体和门户网站头条的新闻都能见到“化工事故”的身影。在化工行业的生产过程、生产到使用过程、原料成为产品的过程,所有的阶段都有造成环境污染的可能。化工产品发生副反应的生成物、不完全反应导致出现的废料等,如果不妥善处理这些物质也没有进行回收和处理,极易造成污染。这些客观因素增加了化工行业的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但企业的安全意识淡漠、管理和监督的缺失以及生产安全设备不达标等方面也是化工企业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所有的事故根本原因都在于人的过失。另外在管理和监督方面,由于相关部门的监管不力,一些企业在开厂建厂的时候,并没有安全设施;而有安全设施的企业也是大部分没有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安全设计,起不到安全保护的作用。我们许愿——2014,化工事故能否少一点?

页岩气

10月3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页岩气产业政策》,把页岩气提升到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度,页岩气的市场积极性再次被点燃。在此前国土资源部举行的 “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中,出让招标产生了19个区块16家中标候选企业。从招标情况看,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市场的开放力度,让民营企业、外企以及合资企业广泛参与,民营企业的顺利中标也表明页岩气发展在体制、机制上有了可喜的变化。

对于我国来说,开发页岩气是机会和挑战并存,一方面,我国蕴藏大量页岩气资源,开发潜力巨大;另一方面,我国的地质条件比美国复杂,开发难度更大,且页岩气已有地质资料又非常粗浅,技术和环保方面也存在很多挑战,企业投入成本高。页岩气的核心问题还是要找到适合“中国特色”的技术,充分考虑国情,其远景值得期待,但近期应把重点放在掌握资源,形成完善配套技术及政策体系,培育消费和矿权市场上,注重研究与评估项目开发的经济性,并改革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不宜急于推进产业化。也许,从国家层面进行规划和技术的统筹,重点确定和发展几个示范项目,摸着石头过河,等产业成熟后再逐步进行推广会更加有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