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立雅中国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4-04-21
1994年,威立雅开始进入中国市场,2014年,兰州水污染事件爆发,20年时间内,从南到北,由东至西,这家世界排名第一的水务巨头在中国市场上画出了一份庞杂的路线图。

 

1994年,威立雅开始进入中国市场,2014年,兰州水污染事件爆发,20年时间内,从南到北,由东至西,这家世界排名第一的水务巨头在中国市场上画出了一份庞杂的路线图。

快速扩张

这家让很多中国人第一次知道“水务”一词的法国巨头,像一只章鱼,将触角伸到任何能够进入的地区,在教会中国同行们怎样进行水务投资、管理、运作和盈利的同时,也为自己招来了无树口水和板砖。

1853年,威立雅成立于法国,其最初的业务主要是为农田灌溉和法国城镇供水。尽管现在它的经营范围扩展到环保领域,但其最耀眼的仍然是历时150多年的水务业务。目前,威立雅是全球最大的水务公司。

1994年,威立雅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庞大而落后的中国水务市场为威立雅在中国快速发展做了最好的注脚。

1997年,威立雅水务赢得了在华的第一份合同:天津凌庄水厂改扩建与20年特许经营合同,以这个项目为起点,南至海口、西到兰州、东进上海。威立雅的中国路线图正式成为其在全球水务领域中间的重要一环。

“在中国的水务市场上,威立雅曾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主任傅涛告诉新金融记者。

天津项目之后威立雅在中国步伐加快,相继通过招投标方式介入成都和上海的水务市场。

1998年,威立雅水务与日本合作伙伴丸红株式会社一道,赢得了经中央政府批准的中国水务领域第一个国际BOT合同,即成都水源六厂B厂项目。威立雅水务集团及其工程子公司承担了该厂的设计、建造、运营与维护,并被授予18年的特许经营权。

“刚刚进入中国的威立雅,为中国水务市场带来的冲击与当年麦当劳对中国餐饮业的冲击差不多。”有业内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那时候中国的供水系统只有仰望学习的份。

对于市场化刚刚开始的中国水务市场,威立雅的很多动作都具有开创性意义。

当时的中国,在行业内部,供水和污水处理是两个截然相反的行业,污水处理是环保部门的责任,供水属于自来水公司的天下,而“水务”,则涉及所有与水的开发利用处理相关领域。

威立雅水务在中国是最早尝试全面市政水务服务的商业运营商。2002年签订的浦东项目则标志着威立雅水务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参与包括制水、配送和客户服务在内的全面水务服务。水务一词也开始逐渐被接受。这也是中国第一次允许一家非官方的商业运营商全面接管市政水务。

2002年之后,建设部先后颁发了《关于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意见》和《市政公用事业(行情 专区)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为外资与国内水厂合资扫清了障碍。2002年之后,威立雅水务集团将其国际业务发展的战略中心转移至亚洲,而亚洲的中国更是其发展的重中之重。当年,威立雅在珠海拿下了其在中国污水处理领域的第一个合同。

同样是在这一年,威立雅水务赢得上海浦东供水运营和管理的合同,合同期长达50年。

2002年之后的5年时间,是威立雅在中国快速增长的时代,2007年,在收购西安自来水公司折戟后,威立雅在中国步伐变得谨慎。

当时,威立雅是在中国最为活跃的,最有影响的国际水务集团,2004年曾经被国内水业相关媒体评为2004年度十大影响力企业。

走下神坛

2008年之后,威立雅的收购脚步放慢,但在中国水务市场的地位仍然高高在上。

现在,在中国的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中,威立雅水务在其中的20个地区拥有正在运营的项目,拥有超过13000名员工,用户人数超过4300万。

同样,在水务市场的全产业链上,威立雅亦有其标杆作用。目前在市政领域,威立雅主要重心放在收集自然环境中的水资源;制造和供应饮用水;收集污水;处理这些水资源以再利用或排放回大自然,业务涵盖整个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

“其实这些年,不止是威立雅在中国发展迅速,更应该是整个中国水务领域发展最快速的时期。”首创股份人士介绍。

鲜为人知的是,威立雅水务在20世纪80年代初即通过其工程子公司OTV-Kruger进入中国市场,只是当时并没有进入到直接供水领域,并未取得太多关注。

傅涛介绍,外资水务企业在中国供水行业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可以分成四个阶段:上个世纪90年代是我国发展城市水基础设施的一个建设高峰期,也是外资水务企业大量进入中国水业的第一个阶段。

上世纪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是外资水务企业在中国发展的第二个阶段,因为中国政府对投资固定回报项目清理,外资水务企业调整市场战略,部分财务型企业退出中国市场,部分战略型企业借助中国市场开发的深入,更加积极地进入了供水系统服务市场。

这两个阶段,对于威立雅这样的专业外资水务公司进入中国水务领域,市场更多的是表现出欢迎的态度。

在第三阶段,投资方式由原来的针对自来水厂的单元服务模式向针对整个自来水公司的系统服务转型,加大了投资难度、风险,也扩大了投资收入的潜力,出现了普遍的资产溢价收购。外资水务开始受到诟病和质疑。

而在2008年之后,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国际上也掀起了“国有化”的浪潮。在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转变的宏观背景之下,中国水业一定程度地出现了“国进民退”现象,由于受到社会和政府对外资收购意图质疑的影响,外资战略水务企业的收购步伐明显放缓。

同时,外资水务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并不都像威立雅一样顺利。世界三大水务公司中的英国泰晤士水务、法国苏伊士昂帝欧水务都有退出中国市场的动作。目前,在中国水务市场的外资中,威立雅和中法水务是活跃的两家。

“总体上外资水务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并不是很高,主要是因为其规模相对集中。”中国供水服务促进联副盟秘书长刘保宏告诉新金融记者。中国水网研究院统计的31家主要市场竞争主体,供排水能力占全国总能力的23.23%,供水占全国城市(县城)综合供水能力的比例仅为18.78%,污水占全国城镇污水处理总能力的比例为32.2%。包括外资在内,供水领域并没有形成全国范围的垄断企业。

2012年威立雅全球营业收入120.78亿欧元,其中亚洲市场贡献了16.2%。这一年,威立雅在中国水务市场开始走下神坛,一年之后,威立雅让出了占据多年的中国水务市场第一的位置,再一年之后,兰州苯污染事件爆发。

中国水网研究院提供数据显示,2013年,快速增长的北控水务,超过了2012年排名首位的威立雅,国内企业在水务市场开始领跑。

高溢价争议

从快速增长到放慢脚步,直至苯污染爆发,兰州成为威立雅的伤心之地。

2007年1月,威立雅豪掷17.1亿元,与兰州供水集团签署了45%的股权转让意向性协议。当时兰州方面把这次收购称为“城市公用行业市场化改革中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步”,而当时同样参与竞标的中法水务出价为4.5亿元,首创股份则为2.8亿元,都不及威立雅的零头。

资料显示,4个月之后,威立雅在海口给排水一体化项目中获得49%股权,其出价高过底价的3倍。

当年9月,威立雅再次出手,以21.8亿元夺得天津市北水业49%股权转让项目,其竞争对手中法水务和香港中华煤气和的报价分别是11.9亿元和9.2亿元。

能够拿到49%的股权已经是最大的数字,在我国对这类企业外资份额上限就是49%。

对威立雅来说,花了大价钱却引来不尽的质疑,让其颇显尴尬。其实早在2002年威立雅收购上海浦东自来水公司股权时,5.7亿资产,以20亿成交,开创城市水业溢价收购的先河。

在水务行业内部,根据目的不同,外资水务(投资)企业可以分为财务型投资企业和战略型投资企业两大类。财务型投资者一般都不具备供水行业的专业背景,而是以获取市场投资的回报为本,通常是通过短期资本运作而获得高额利润。

而显然,作为专业的水务公司,威立雅并不只想只做短期套利行动,深耕中国市场的利润更加诱人。

“财务型外资企业的进入对于推动我国城市供水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曾经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财务型外资企业以资本运作为本、以短期投资回报为核心的特性决定了他们在中国供水市场中的短期行为特点,不能适应城市供水长期投资的产业特点。也因此引来回报过高的指责。”傅涛介绍。

在当时威立雅水务集团总裁Antoine Prerot眼中,对中国水业市场信心十足时,其用了3个假设:假如中国经济能继续保持7%的快速增长;假如中国城市化率继续提高,每年1400万人进入城市;假如中国政府真正执行供水和污水处理的发展规划。

事实上,伴随着中国城市水业市场化改革的全面推进和市场的不断规范,长期投资水务市场将是有利可图的投资,而威立雅的多项投资业务经营时间长达50年,显示了其深耕的决心。

威立雅在中国提出三大战略目标:分别是,发挥资本和运营优势,确定国内同业领导地位;实现关联业务输出,扩张公共服务领地;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与利益相关者共同进步。

合作伙伴

威立雅能够在中国市场做得风生水起,其本身实力之外,对中国市场和政府管理体制的了解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威立雅的中国合作者们功不可没,其选择合作的小伙伴,都呈现出“高大上”的情况。

迅速城市化中的中国城市建设缺少资金,改革中的中国水业欠缺的是资本,携其在行业内的巨大优势,威立雅在选择中国合作小伙伴时,将目光投在了能够提供巨额资金者身上。

威立雅的收购,其特殊操作方式引人注目,很多项目中,都会寻找一个合作伙伴,需要投资,则由其合资公司出面。2003年11月威立雅水务联合光大国际与青岛市排水公司签署了25年特许经营合同;2004年10月,威立雅的呼和浩特项目上,合作伙伴为嘉里建设;2006年,联手中信泰富取得江苏常州项目;同样,平安信托在水务领域的多个投资,合作伙伴均为威立雅。

合作伙伴之外,业内人士介绍,相比于其他外资水务公司,威立雅管理者对中国市场了解程度相对要高于对手。“他们的一个副总经理是从中国外交部出来的,对于政府的运作模式和心理了解得比较现实。”

新金融记者查询后发现,确有一名威立雅副总经理当年曾经任职外交部驻法国领馆,后投身商界,进入威立雅并出任中国区副总裁。

“威立雅当年的成功,与高管身份关系不大,但与其管理层了解中国情况分不开,只能说这家公司更适合当时的中国水务市场。”

而现在,威立雅在中国画下的线路图正开始逐渐变得模糊,下一步如何,无人可以预料。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