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节能环保企业发展之路

作者:金亚飚 文章来源: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5-08

节能环保产业是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但是所有的节能环保企业均不应盲目乐观,企业发展之路绝非平坦的阳光大道,节能环保产业之大发展并不意味着每个企业之大发展。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竞争将更加激励、残酷。所有的企业和从业人员应当对当前的市场、行业的整体形势要有清醒的认识,对于企业的发展道路要做深刻的思考。本文就当前节能环保市场、行业的整体形势以及企业发展的模式做了初步的分析和探讨,供参考。

节能环保产业是指为节约能源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的产业,是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当前,节能环保产业受到国家政策的推动,获得了极大的发展空间。节能环保企业究竟该如何发展呢。以下就当前节能环保行业的整体形势以及企业发展的模式做了初步的分析和探讨。

正确认识节能环保产业

节能环保产业之大发展并不意味着每个企业之大发展,每个节能环保企业都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并非是每个企业的春天来临了。

绝对市场巨大而相对市场容量有限

节能环保产业的相对市场容量并没有想象中这么大。仔细分析一下节能环保产业,严格意义上讲,节能环保与海水淡化不同,海水淡化在中国是新兴产业,而节能环保并非是一个完全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伴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它也一直在发展,比如污废水处理、余热回收等。长期以来只是没有把节能环保单独提高到一个国家战略的高度而已。

节能环保产业扩张程度不可能像一个全新的产业那样,其市场的需求也不是无限的。换言之,当前节能环保产业绝对市场容量是巨大的,但是相对市场容量有限。节能环保产业的市场容量可以承受目前行业内的企业,但是对于新的参与者,市场机会并不是很大。节能环保产业是个大蛋糕,但是分吃这个蛋糕的人有很多。这是所有想要分享节能环保产业大蛋糕的人心中必须认识到的。

市场风险性

节能环保市场也具有较大的风险性。其风险性来源于节能环保产业的非独立性和受政策影响的波动性。节能环保产业的特点是,其本身并不生产用于消费的产品,而是用于处置生产正常消费品过程中产生的对于环境有害的副产品或是回收生产正常消费品过程中的富裕能源。这就决定了节能环保产业具有非独立性。节能环保产业和其它产业的发展也是紧密相连的。当主业兴隆时,配套的节能环保产业才能真正发展。相反,主业萧条时,很难再有足够的物力、人力从事节能环保工作。

另外,节能环保产业具有很明显的受政策导向的特征,因此政策的稍微波动都会影响到整个产业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节能环保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对于一个企业发展而言,则意味着风险。

资本决定市场

目前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已经越来越多的受到资本的控制。资本运作已经成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模式。对于节能环保企业,将提出更高的门槛。这对于新兴企业的发展是不利的,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也是不利的。每个节能环保企业都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

总的来说,机会是存在的,都并不能简单的认为全行业的发展就是行业内企业的共同发展。

当前节能环保企业经营模式

按照企业的经营模式,节能环保企业可以分为三大类。

资本运营类。比如国内的一些大型水务公司或是节能公司,都属于这个类别。通过先期投资,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服务设施,为客户提供长期的服务,收取服务费。这样的经营方式需要节能环保企业不仅拥有雄厚的资金,而且要有对环保设施建设、运营、维护、管理的经验。

技术集成类。这一类别包括了大批的中小型节能环保公司。由于受到资金和技术的限制,往往是以工程总包或设备集成的形式为客户提供服务。项目投产后,收回资金、赚取利润。这样的经营方式需要节能环保企业具有一定的资金能力和环保设施的建设能力。

设备产品服务类。这一类别的企业主要是为客户,包括终端客户和工程公司直接提供具体的节能环保产品。

节能环保企业究竟该如何选择自己的经营模式呢。还是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实际上,从事哪一类别经营都不是容易的事情,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对于大型企业集团来说,资本运营类是非常适合的模式。技术集成类,符合众多工程公司、节能环保小公司的特点。设备产品服务类适合长期从事节能环保产品研发、制造的企业。

成功的节能环保企业案例

企业模式分析

碧水源模式是以资本运作为龙头,开拓市场;以自己本身的技术和产品为支撑,占领市场;与多个地区的城投或水务公司成立合资企业,其实就是与原先各地的优势地方企业结成联盟,加强了原先的这些在各地水务中占尽优势的企业的地位以及自身的地位。如果继续照此发展下去,碧水源将有可能最终从一个科技型企业向资本运作型的企业转型。利用资本追逐市场,与靠科技研发开拓市场相比,优势是明显的,利益将更大。从企业追求利润的角度出发,大力发展资本运作,是无可非议的。让人担忧的是,最终将是资本大鳄垄断水务市场。科技创新将随着“垄断”的出现,逐步弱化。

企业经营模式不具有可复制性

国内大部分的环保企业都是不具备这种能力的,其本身在资金、人才、技术等各方面处于劣势。只有少数跨国水务巨头,如威立雅、GE等可以进行这样的“游戏”。如果只有少数企业参与竞争的市场内进行商务活动,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这少数企业划分势力范围,达成妥协,共同占领市场、共同垄断市场。

总的来说,现今的碧水源模式,是不利于行业内展开竞争的。能否首先将碧水源的水务资本运营部门与其科技研发、生产部门剥离,成为两个独立的企业进行运作。另外,从法规角度加以界定,应当限制水务企业与现有的城投或水务公司成立合资企业。这样更加有利于开展市场竞争,促使市场的优化,最终促使中国水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预防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过热

作为一名节能环保产业从业人员,都希望节能环保产业能不断发展壮大。但是,自从国家大力推进节能环保产业以来,随着政策的频繁出台,可以看到的是各省市都再兴建“环保之都”、“环保之乡”。

可以关注一下环保项目,环保项目的投资相对都不大,以一个水处理项目为例,投资上亿,已经算得上是个中等项目了。环保的高速发展最适宜的时机是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也是主体经济形势较好的时期。在该时期内,国家制定严格的政策,企业利润相对较高,也愿意拿出一部分的获利兴建环保设施。等到环保成为企业的习惯时,一切也就成为自然了。换而言之,如果环保措施已经与企业生产密不可分了,环保措施才能得到有效的执行。相反,主体经济或者说是实体经济发展艰难的时候,鼓励企业上环保设施,恐怕更多的看到的是环保配套项目的缓建或者说就算是建了,可能也不会去真正投运,甚至成为一些投机者向国家换取优惠政策的筹码而已。

另外,目前的环保市场其实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而是一个半封闭的市场。各地都兴建了自己的环保工业园区,最终会是一种什么结果出现呢。地区之间的行业壁垒将日趋森严。

设立节能环保企业入行门槛

现今的节能环保企业,可谓鱼龙混杂。不少新兴企业功利心、投机心极强,抱着侥幸心理,打算乘国家产业政策支持、行业形势明朗、市场前景看好之机,短期内狠狠捞上一笔,之后再看大势定自己的走向,根本没有长远的企业规划。此可谓是企业发展之大害,也是产业发展之大害。

节能环保行业具有着双重属性。它有着跟随市场导向、追逐利益的一面,不然资金、技术、人员是不会流入这个市场的。但是,它同时也具有着公益性的一面。

有着公益性的一面,就决定了节能环保业不是暴利性行业,从事节能环保业,获得的应当是长期的、稳定的、合理的收益。如果企业抱着极强的功利心和投机心,为了利益不择手段,企业就会想尽办法降低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以次充好。企业没有长期规划或者说是长远的打算,它就不会注重研发、注重自身实力的培育,而是想办法抄袭别人的技术成果或是服务模式。在上述情况下,企业最终是将被淘汰出局的,但是害群之马的影响力是不可低估的,整个行业、产业内害群之马多了,行业和产业也必将受到损失。

国家在政策上大力扶持节能环保产业的同时,应当考虑设置严格的资金、技术等行业资质门槛,以控制进入节能环保行业的企业的数量和规模,确保节能环保企业的长期性和稳定性,从而使行业实现良性循环发展。

环境服务业是一种趋势

目前的环保行业有三股力量在争夺市场,分别为资本运作一方,环保设备生产制造商一方,以及环保工程公司一方。

资本运作一方,手握雄厚的资金,在市场内最能呼风唤雨撒豆成兵,可以将其看做三国中的曹操,占天时而不可与之争也。资本运作方常常想凭借着自身强大的经济优势,兼并环保设备制造商和环保工程公司。

环保设备生产制造商一方,是环保设备的生产者和供货者,相对而言是真正掌握环保核心技术的一方,环保项目的成本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环保设备生产制造商,在环保行业内也有很大的话语权。环保设备的生产与供货,仍处整个产业链下游,因此环保设备生产制造商最想联合环保工程公司,做大自己的市场份额,也想着可以对抗强大的资本方。有时候也想着和资本方合作,但又不愿意被吃掉。

环保工程公司一方,资金相对缺乏,很多设备也并非自己设计、制造,市场话语权也是最弱。环保工程公司对外需要搞好营销、搞好服务、联系好环保设备制造商,对内优化设计、改进工艺、降低成本。环保工程公司又常常想做大,但又非常难做大。环保工程公司也常找环保设备制造商搞联合,但也矛盾重重,因为各自均有自身的利益所在,很难真正紧密合作。

照这种发展规律,环保行业的资本运作方,将首先吃掉环保工程公司,形成一个集资本运作和工艺设计、工程服务为一体的新实体。然后这个新的实体最终将拿下环保设备生产制造一块,拥有了整条产业链,形成完整的环境服务业。

商业资讯服务的重要性

现代环保企业,是集前期方案咨询、工程设计、设备制造、设备供货、施工安装、运行调试、后期维护管理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这样的企业相对规模较小,通常只有几十人,大的也不过百人。企业的组成也相对简单,企业的领导者和专业技术人员,企业的领导者往往兼任着市场营销的角色。

当今时代,新技术信息和项目商业信息是企业生存的重点,企业对上述信息的依存度极高。但是,单一的企业无论是从人力还是从物力上讲,不具备强大的信息收集能力,信息收集往往是企业的短板。企业收集信息的渠道一般局限于人际关系。在这样的情况下,专业化的商业资讯服务就显得尤为必要。

专业化的环保商业资讯服务商往往具有强大的专业背景,能联系大量行业内的专家,这些专家包括了高等院校的新工艺研发科技专家、活跃于工程技术领域的工程技术专家、资深的设备供货技术支撑人员以及现场的点检、运行、维护人员。环保商业资讯服务商应能对国家的相关产业政策了如指掌,时时掌握发展动态。环保商业资讯服务商应积极参加各种行业学术会议和相关的政策发布会议。

专业化的环保商业资讯服务商不一定能提供项目的精准信息,但应能根据国家行业政策和市场发展准确的预测出行业内的新兴亮点和出现项目的领域。另外,他应掌握相当一部分的新技术信息,供环保企业选择。

目前,国家“十二五”规划将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但似乎真正意义上的环保水商业资讯服务商并没有出现。希望专业化的环保水处理商业资讯服务商能够成为产业发展的一大支柱和动力。

环保产业需要创意设计

常人眼里,环保项目,诸如废水处理、废气治理以及废渣的再生利用等,都是非常死板的,工艺流程是基本确定的,设备配置是固定不变的,系统是模式化的。环保产业的企业竞争,通常就是价格竞争,基本没有什么创意可言。

其实环保产业更需要创意设计。甚至于可以这样说,一个环保企业的未来发展取决于它是否有创意设计。没有创意的企业是没有生命力的。

创意设计,把再简单不过的东西或想法不断延伸给予的另一种表现方式,关键是“与众不同的设计理念——创意”。

环保产业的创意设计可以包括功能创意设计、品牌创意设计和服务创意设计。功能创意设计是基础,服务创意设计是关键,品牌创意设计是最终的升华。

功能创意设计主要应优化、简化工艺流程,使工艺流程更趋节能化,使运行维护工作简单化,使运行成本低廉化。

服务创意设计主要是进一步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简化使用者的使用成本,让使用者更为便利的接受环保服务。

品牌创意来源于功能创意和服务创意的升华,是环保产业诸多成功创意成果的体现。品牌创意设计反过来也能引导功能创业和服务创意的进一步发展。

小结

我国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创造了巨大需求。所有节能环保企业均应珍惜这一机会,勇于开拓市场,发展属于自己的未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