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问题的困扰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05-13

--Filtech展会期间专家对过滤问题的详细解答

您需要清除自来水中药物的残留成分或者很高、很低粘度介质过滤任务的解决方案吗?您希望知道怎样才能减少水处理系统渗透膜生物反应器的能源消耗吗? 2013年10月22~24日在威斯巴登州举办的Filtech展览会期间,PROCESS杂志的记者就这些问题向专家进行了咨询。

Walter Lamparter先生,Microdyn-Nadir公司负责人

PROCESS:Lamoarter先生,在污水净化厂中,渗透膜生物反应器所使用、消耗的能源为什么比沉淀池要高,且设备更容易出现故障?

Walter Lamparter:为了减少能源消耗,在必要的时候才使用渗透膜生物反应器。利用MBR系统可以很好地实现设备的模块化。利用智能化的MBR设备控制系统,使人们能够真正在必要的时候才接通渗透膜生物反应器。每一条接通渗透膜生物反应器的管道都要让反应器满负荷工作,在下一条管道连接的渗透膜反应器要满负荷工作时再让它停下来。只有在峰值流量时,才需要所有的设备同时工作。

在一般的工作情况下,操作者不仅要把每条渗透膜生物反应器的通道都关闭起来,而通风换气设备也需要停掉,因为通风换气设备也是一个能耗大户。另外,当渗透膜生物反应器采用了最合适的清洁方法之后才能达到最大的流通量。Microdyn-Nadir公司专门开发了适合于渗透膜生物反应器使用的Bio-Cel MBR模块,这是一种受到专利保护的机械式清洁方法,简称为MCP(机械清洁工艺)。当您使用这种清洁方式时,渗透膜生物反应器的性能能够长时间保持在最高水平,所使用的渗透膜不会出现结垢现象,同时也减少能源的消耗。同样它减少了渗透膜的缩放和机械损伤。与化学清洁方法相比,机械清洁对渗透膜的腐蚀很小。

Stefan Strasser先生,Lenzing公司自动过滤系统产品经理

PROCESS:Strasser先生,如何掌握高黏度介质的过滤?

Stefan Strasser:在过滤高黏度的介质时建议使用Lenzing公司研发生产的、使用金属纤维材料滤芯反向冲洗的Viscofil自动过滤器。这种滤芯由多层不锈钢金属纤维烧结而成,过滤精度达到2μm。这是一种阻隔软质胶状颗粒的重要装备,在过滤能力相同时有着更低的压力损失和更高的容纳污垢的能力。例如可以实现的精滤度达3μm。金属纤维材料的滤芯可以用合适的介质自动反向冲洗10万次。

PROCESS:这一过滤技术也可用于中、低黏度的介质吗?

Stefan Strasser:对于中、低黏度介质过滤,我们研发生产了Optifil过滤器。这两种过滤器从外观看非常相似,但是细节完全不同。Optifil过滤器的自动清洁过程非常快,大约只需3?min整个过滤面就能全部清洁完。两种过滤类型结合起来,就可以用很少的反向冲洗量完成很高的过滤精度,例如要求过滤精度达到1μm的过滤。

Raik Schanfeld先生,Blücher公司负责人

PROCESS:Sch?nfeld先生,在清除饮用水中的药物残留物时吸附有什么作用?

Raik Sch?nfeld:在饮用水处理时,许多净化处理过程都需要进行化学分析,其中吸附就是去除药物残留物的一种非常不错的方法。因为与臭氧处理和紫外线杀菌相比,吸附方法相对简单。前面两种方法可能产生有害的降解物,最终还是需要用吸附方法清除这些降解物。传统的饮用水处理方法使用活性炭作为吸附剂,活性炭的品种和类型非常多。但在吸附药物残留物时,许多传统活性炭吸附剂的吸附能力有限,甚至根本不能吸附。在吸附性能、选择性和使用寿命方面,Saratech高分子基球形活性炭(PBSAC)吸附剂比传统的活性炭具有更明显的优势。这与药物残留物的化学结构有着直接的关系。这些残留物中有些是有机成分,它们的降解过程非常复杂,而且在功能团的作用下常常极化。Blücher公司成功地生产出比传统活性炭有着更好吸附性能的合成活性炭,PBSAC吸附剂具有很高的纯度、较低的灰分值、很强的表面疏水性以及可调节的体积孔隙率。

Filtech 2013博览会: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传播

2013年10月22~24日,Filtech展览会在威斯巴登州莱茵-梅茵展览馆中举办。300多家企业汇集在那里向观众展示自己近年来推向市场的最新解决方案和新产品。在展会同期,还举办了多场最新技术研究成果的交流会和理论与结合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分享讲座。演讲人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200多场报告向观众展示了分离技术领域中的不同解决方案和先进设备。除了以基础研究为主导的当前成果之外,专家也向观众介绍了过滤检验的标准和方法以及气孔测量法和颗粒物检测、流体性能检测、界面性能检测的仪器设备。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改变,微孔结构、微孔流动性和分离特性的数字化模拟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过滤介质的性能等话题在交流会和讲座中都有所体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