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流量计的应用与未来--流量计的选型应用与技术发展趋势探讨

流量计的选型应用与技术发展趋势探讨

作者:郭宁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05-14
用户对流量测量产品有哪些新的要求?流量计在选型和应用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流量测量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PROCESS《流程工业》杂志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调查.

用户对流量测量产品有哪些新的要求?流量计在选型和应用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流量测量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PROCESS《流程工业》杂志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调查。

PROCESS:魏先生,在流量计的选型和使用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魏兴平:选型方面需考虑被测流体特性,如温度、压力、密度、粘度和腐蚀性等;合理的流速范围;需要的仪表精度;根据控制系统需求选择信号输出类型。在使用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正确安装和定期维护。

PROCESS:恩德斯豪斯目前主推的流量测量产品有哪些?与同类产品相比有哪些特点?

魏兴平:我们目前主推的产品包括科氏力质量流量计、电磁流量计、涡街流量计、超声波流量计、热式质量流量计和差压流量计。特色方面我认为主要包括以下三点:设计理念先进并在不断更新;制造过程高度自动化,保证了产品质量;引领了流量测量领域的最先进技术。


图1 魏兴平,上海恩德斯豪斯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流量产品经理

PROCESS:恩德斯豪斯的流量计产品是否具备自诊断或自维护功能?用户是否愿意选用此类功能?

魏兴平:恩德斯豪斯的流量产品不但具有自诊断和自维护功能,而且具有Heartbeat Technology在线校验功能。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选择此类更加智能型的流量计。

PROCESS:根据您的了解,用户对流量计产品有哪些新的测量要求?

魏兴平:目前,大口径仪表的定期标定比较困难,从现场拆下送回生产厂或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标定的成本太高,如何用经济有效的方式进行现场在线校验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课题。

PROCESS:您认为流量测量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魏兴平:未来,通信方式将会多元化,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及无线网络的普及,流量仪表集成无线网卡,接入万维网进行远程组态、维护和检测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当然数据和仪表的安全性需要更进一步提高。此外,过程参数测量仪器的集成度将更高,一台仪表可同时测量多个变量,并支持用户编程计算。

PROCESS:姚先生,根据您的了解,用户对流量计产品有哪些新的要求或需求?

姚昱:现在的化工产品种类繁多,各种新工艺、新的过程控制越来越复杂,很多状态不稳定的、或者比较特殊的介质也需要精确测量,比如:高温高压、超低温和深冷、高粘度、高腐蚀性和微小流量等等,传统型的流量计受到各种条件的约束,不能实现精确测量。最近多个项目都有类似工况的测量要求。

针对这些需求横河电机也推出了相应的产品,譬如针对高温高压的高温型涡街流量计(450℃)和高温型质量流量计(350℃);针对超低温的低温型涡街流量计(-200℃)和低温型质量流量计(-200℃);对于高腐蚀性介质,横河电机的电磁流量计内部采用耐腐蚀材料(Pt合金、Ta、Ti、HC等)作为接电极和接地环;如需测量微小流量,横河电机可以提供最小可测流量为0.2kg/h的质量流量计。

PROCESS:根据您的经验,用户在流量计的选型和使用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姚昱:选型时候,要选对合适的测量方式。这就需要熟悉各种流量计的性能和特点以及测量优势,如果流量计种类选择不恰当,那么在后面的生产过程中,即便流量计没有故障,也很难做到精确测量。

如果选型准确了,那么在使用过程中,正确的安装是保证精确测量的前提;其次,保证流量计在一个正常的、可承受的工况条件下运行,也是至关重要的。


图2 姚昱,横河电机(中国)有限公司产品推进部技术支持

PROCESS:横河电机的流量计产品是否具备自诊断或自维护功能?选择此类流量产品的用户比例如何?

姚昱:横河电机主推的电磁流量计、涡街流量计、质量流量计和转子流量计4个种类的流量计产品都具备先进的自我诊断、自我维护功能。选择横河电机的流量计的用户,全部都能享受到该类功能带来的便捷体验和卓越性能。

PROCESS:您认为流量测量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姚昱:流量计发展趋势应该是向高精度、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发展,无线数据传输方式也是一个发展方向。整个现场仪表的技术发展也应该是向着这个方向努力。

PROCESS:冯先生,根据您的了解,用户对流量计产品有哪些新的要求或需求?

冯乐:用户对流量计的新要求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智能型,流量计不仅仅是一个测量流量的工具,还是一个工艺状况的监测点;

高安全性,越来越多的客户对工艺提出安全系统的要求,这要求仪表具备同样的认证和安全性;

数字化通信方式,由于节约布线成本,并大幅提高控制效率,越来越多的客户趋向于使用现场总线通信方式而不是模拟量通信方式。

PROCESS:对于流量计的选型和使用,您有哪些建议?

冯乐:首先,在流量计的选型方面,需要根据实际的工况参数要求,以及供应商所提供的性能依据选择合适的流量计。其次,安装环节对于一些流量计的应用非常重要,而有些客户的安装由工程公司完成,导致仪表在安装后无法正常使用,甚至损坏仪表。此外,在设计环节即应考虑到工艺对于介质状态的影响,从而影响流量计的使用(例如气液混合,非满管等)。

PROCESS:KROHNE的流量计产品是否具有自诊断或自维护功能?选择此类流量产品的用户比例如何?

冯乐:KROHNE公司的所有电子式流量计均已应用高智能的100/300/400系列转换器,该系列转换器具备多重自诊断功能,包括仪表性能诊断,工艺参数报警,以及应用诊断。在现场应用中,越来越多的用户趋向于选择带有自诊断和自维护功能的流量计,尤其是在对生产环节和安全要求较高的大型工业现场。

带有自诊断和自维护功能的流量计可减轻用户的维护成本,并提高整体生产环节的安全性。由于KROHNE公司已经在逐渐淘汰老旧的非智能型转换器,我们所供给的流量计,带有自诊断功能的已经趋近于100%。


图3 冯乐,科隆测量仪器(上海)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PROCESS:KROHNE目前主推的流量测量产品有哪些?与同类产品相比有哪些优势?

冯乐:电磁流量计、科里奥利质量流量计和超声波流量计是我们目前主推的产品系列。

在电磁流量计方面,KROHNE是世界上首个电磁流量计生产商,产品拥有最先进的技术和稳定性,具备多种独特优点,如虚拟接地,低噪声电极,低电导率电磁流量计,非满管电磁流量计等。

在科里奥利质量流量计方面,KROHNE是世界唯一具备所有设计方式下贸易交接认证的质量流量计生产商,可为各种不同应用提供定制解决方案,具备多种独特优点以应对复杂工况,如防振动自适应AST技术,如气液两相测量EGM,一体化压力补偿等。

在超声波流量计方面,KROHNE是世界上首个引入管道式超声波流量计的生产厂家,同时具备气体和液体贸易交接及过程控制级超声波流量计,具备大口径超声波流量计,可最大做到DN 4000,多声道使仪表对安装要求低,在不同流态下可达到高精度测量。

PROCESS:您认为流量测量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冯乐: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三方面趋势:

在性能要求中,稳定性已经是客户的最低要求,未来客户会更加关心精度、安全性能以及所提供的附加性能,如自诊断、多重参数测量和复杂工况下的测量等。

模拟量输出会逐渐让位给现场总线通信,智能的输出方式将成为流量测量技术的趋势。无线通信也会随着技术的成熟,逐渐占领更多的市场。

随着仪表技术的逐渐普及,市场对于低价,高稳定性的通用型仪表将有更多需求,除特殊工况外,单表硬件价格将会越来越低。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