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精准的油品灌装--最精密的装料解决方案

作者:Martin Raab 文章来源:Endress+Hauser公司瑞士Reinach分公司 发布时间:2014-05-14

中国的经济引擎正在化石燃料的驱动下轰鸣。但在中国这一幅员辽阔的土地上,石油和天然气的运输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在这些燃料类物资转运和存储的过程中,人们迫切需要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

盘锦,中国辽宁省的一座石油化工中心城市;渤海湾,中国渤海西部的一个海湾。这里有中国最丰富的近海石油资源。盘锦的空气是总是潮湿的,因为它距离最近的海岸线不到40km。在辽宁华锦通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门前,50辆大型液罐车排成了一条长龙。每天一大早,液罐车的驾驶员们就拿着提货单来到炼油厂的销售办公室,他们在那里耐心地等待装油。

突然间,长龙开始移动了,第一辆液罐车开进了大院,把车尾的装卸台对准装油设备。驾驶员办完最后一道物资交接手续,同时炼油厂的同事们也开始忙碌起来。打开装油口的挡板,连接好接地电缆,在加油口挂好溢流防护装置,把输油臂拉起对准加油口。这时驾驶员也回来了,他登上了装卸平台,用手中的IC卡发出了装油的指令:加油控制阀开启。约半小时后,这辆大型液罐车就已经足足装满了35t柴油。

宋照明先生安静地注视这里喧闹的一切,脸上带着满意的笑容。他刚刚用炼油厂的一位员工用过的流量检测仪对液罐车灌装的流量进行了监测。“一切良好。”这位28岁的Endress+Hauser中国项目工程师在报告中写道,这套液罐车装油设备已经运行了4年。“这是我们在中国安装的第一套液罐车装油设备,从那时起,它便成了油品灌装的‘样板’解决方案。”宋照明自豪的说。


图1 高效的操作:盘锦市的灌装终端可以同时为40辆储罐车灌装柴油

性能强大的系统

“中国的经济在不断地向前发展。今天,我们所需的石油和天然气大约一半需要进口,”负责这一区域的销售总经理陆建林介绍说,“而且还会继续增加,销售量也会增加。我们希望利用自己的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建造好必要的基础设施。”

Endress+Hauser系统的核心部件是精准的科氏力质量流量计。批次控制器对灌装过程进行控制,它所使用的控制软件由Endress+Hauser公司自主开发。其他设备还包括显示屏、读卡器、阀门和泵等,以及检测技术的外围设备,例如防止溢流的极限开关等。“通过模块化的结构设计,我们的解决方案能够灵活地按照用户的要求进行匹配,扩展便捷。”宋照明强调说道。

最初,盘锦炼油厂的液罐车终端设备有12个装卸位,现在已经发展到40个。燃料油装卸总站从最初的20个增加到了今天的56个。“这足以证明我们对Endress+Hauser公司的系统是多么满意。” 辽宁华锦通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颖如是说。


图2 全面监控:坐在计算机前的员工对每一个装卸操作的步骤都进行着监控——从称重到灌装,直至结算

简简单单的操作

陕西,中国北方腹地一个最富饶的省份。大自然赐给这里丰富的资源财富。公路两边绵延着绿油油的菜地和果实累累的果园。富饶的土地深处更蕴藏着巨大的宝藏:100多年来,陕西一直是石油和天然气的产地。这里随处可以看到同一型号的游梁式抽油机一上一下地来回“点头”,汲取着地下的宝藏。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便是在这里负责开采工作。这家国营企业有若干主要的生产基地,其中延安附近的一套天然气液化设备把液化天然气经管道输送到近300km外的古城西安。开采出来的天然气需冷却到-162℃进行液化,以便于管道输送。一个工人正在为储罐车灌装液化天然气,他带着厚厚的棉手套把灌装接口连接起来,接口的锁紧卡箍像周围其他金属件一样结了一层冰,这层冰在时刻提醒人们:千万别用裸手触摸它。

延安公司可以同时为10辆储罐车灌装液化天然气。宋照明说:“我们对解决方案的许多细节进行了调整,以便能够适应这种极寒的液体介质。”这位Endress+Hauser的年轻工程师还按照用户的愿望集成了一台地秤,方便了储罐车的结算。“另外,我们也把灌装的软件系统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系统进行了对接。”而所有储罐车灌装的钥匙仍然是IC卡。计算机系统中运输合同的所有数据和细节都与这一智能卡相互耦合,无论是在称重或者是在灌装时,它都能起到一致性验证的作用。“这样有效地杜绝了操作和计算中的错误。”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延安公司的检测和控制调节技术负责人谢澜说道。“整套设备操作使用非常简单,能够可靠、快捷地完成储罐车的灌装,这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他高兴的称赞说。从那时起,这一液化天然气灌装设备逐步地在全省推广开来,至今共计有400多台液化天然气灌装机已投入工作。


图3 性能强大的系统:在延安的液化天然气储罐车灌装终端可以灌装-162℃的深冷液态天然气

Endress+Hauser中国公司提供的不仅仅是成套设备,也提供从头至尾的工程服务。“有许多公司都能提供这样的灌装设备。但只有少数几家能够承担工程项目的设计。这种一揽子式解决方案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季建华教授强调说道。季建华曾在一所大学任教,现在任职Endress+Hauser中国销售中心的工程部总监。

知识与经验的结晶

工程部共有13人,其中就包括宋照明。季建华对能够领导这样一支队伍十分自豪:“虽然很多应用是非常容易掌握的,但若涉及的是重油,或者化学品,则需要有丰富的经验才能选择到最合适的阀门、泵和其他附件。在我们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中蕴含着许多的技术和知识,包括我们的流程工艺技术经验和应用经验,不仅仅是我们的检测仪器。”

Endress+Hauser公司知识和经验的结晶也被带到了扬子江汇入中国东海的入海口——上海市。石洞口第二火力发电厂高高耸立的两座冷却塔成为这一海港地区的标志性建筑。离它不远就是上海石洞口煤气制气有限公司的一个装转中心站。这家大型国有企业按照客户的订单存储燃油。3万t的油轮可以停靠在海面的船坞装卸。五台鲜红的、巨型输油臂用于装卸,其中四台装卸油料,一台装卸液化气。


图4 贴近用户:项目工程师宋照明(右)和炼油厂的员工一起检验流量检测仪

在它的后方耸立着15个、每个容积一万立方米的雪白储罐。一套有着6个储罐车装卸工位的灌装设备可以为公路上奔驰的液罐车装油。宋照明介绍说:“我们把全套设备进行了自动化改造。Endress+Hauser系统控制着船舶和运输车辆的装卸。”而这一系统的背后则是来自Endress+Hauser全球战略伙伴罗克韦尔自动化的技术支持。在整个灌装车和灌装终端设备的自动化系统中,都集成了这家公司的控制软件。

“对于一个负责燃料油灌装的企业来讲,安全是最重要的头等大事。” 上海石洞口煤气制气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陈继辉先生说道。高标准的Endress+Hauser系统保证了燃料油装卸的安全可靠性。“尤其是自动化的工作过程非常安全、可靠,所有的装卸都计算的非常准确。”这一系统能够自动记录下每一项操作,所有的检测值都可以随时查阅。“这样也就避免了灌装量出现错误。这一点对我们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只是一个中转站,装卸的都是客户的燃料油。”销售经理陆建林坚信,灌装终端和装卸设备的自动化带来了双倍的收获。他说:“我们的客户可以从强大的、性能可靠且安全的解决方案中获益丰厚。而我们则可以像客户表明,我们所做的一切,从一开始就是为了用户。这大大地提高了客户对我们的信任,从而与客户建立了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